叡扬信息推出AI财报识别系统 协助减少80%财务报表登打时间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叡扬信息推出AI财报识别系统 协助减少80%财务报表登打时间

  • 吴冠仪台北

叡扬信息首次曝光「SoAI.FS AI财报智能识别系统」,该系统可将财务报表PDF档案经由AI识别到系统当中,供后续信息系统存取使用,缩短80%财务报表登打时间,准确率超过90%,透过深度光学字元识别(Deep OCR)的AI演算法,协助金融业者提升处理财务报表的效率,目前已有两家公股行库使用,大量舒缓人力登打及核对时间。
 
叡扬信息展出SoAI.FS AI财报智能识别系统,以AI协助识别财务报表,取代传统的财务报表登打作业。在金融相关产业当中,常需要将财务报表输入到会计系统或徵授信系统,但财务报表的判读与识别需要相对专业的金融知识,往往有经验的同仁才能够快速完成。传统的光学字元识别(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OCR) 虽然能够将PDF识别成文字档案,但在后续可用性却偏低,若要在其他系统使用这些数据,仍然需要将档案整理之后才能使用;且若遇到档案分辨率过低或歪斜、脏污等问题,就会影响到识别准确度。

而SoAI.FS AI财报智能识别系统将OCR加入AI的元素,即使PDF的影像品质不佳,也能够成功识别,准确率超过90%,AI读懂财报后,数据会进入到系统,并将金额进行加总覆核,并于系统中标示出可能识别失败的地方,使用者不需重头登打财报,仅需核实系统标示的地方即可,确认无误后,即可透过API的方式将数据串接到后续徵授信等信息系统当中,粗估约可减少80%登打的时间。

叡扬信息副总经理符文藻分享AI如何从让人惊艳到完美落地,指出IDC预测2023年后将会有更多自动化应用加速AI应用的落地,但目前尚有许多AI无法落地的原因在于许多企业的数据品质及可用性、缺乏适用的AI工具及数据信任度的问题,真正能让AI应用落地的要素为「SPACE」,包含确认数据的来源及安全性(Security)、想要解决的问题(Pain)、准备训练数据及演算法(Application)、模型训练算力(Computing Power)、持续监测准确率并优化演算法(Enhance &Expense),最后提到叡扬信息深耕AI技术多年,具有丰富的顾问能力,能协助企业导入AI落地服务。
 
叡扬信息自2013年即投入AI的研究,包含NLP、LLM、以图找图、物件识别,也将AI技术应用到自行开发的产品当中,而AI OCR也在研究范围内,此次推出SoAI.FS AI财报智能识别系统可视为AI的落地应用,再再让AI不再是遥远的技术,而能真正协助企业解决问题、提升效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