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变幻、智转无限!精诚集团瞄准AIGC助力企业创新突破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风云变幻、智转无限!精诚集团瞄准AIGC助力企业创新突破

  • 周建勳台北讯

精诚软件服务董事长李素月致词。精诚软件服务
精诚软件服务董事长李素月致词。精诚软件服务

2022年期间,OpenAI所打造的ChatGPT横空出世,旋即引发各界热烈回响,从而将AI推上「科技史上第四次革命」的制高点,将其影响力迅速朝向各行各业扩散。根据IDC最新报告指出,综观台湾软件市场,以AI平台的成长力道最强,估计2022年~2027年期间的年复合成长率将高达25.9 %,显示产业界对AI技术的需求十分强劲。

可以预见,AI与云端、网安的加乘,将在企业从生产到营运管理等各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突破。有鉴于此,一向致力提供产业落地应用、携手客户掌握关键技术发展的精诚集团,于日前举办「风云变幻 智转无限」AI趋势应用讲座。

内秋应智能科技分享生成式AI赋能企业实例。精诚软件服务

内秋应智能科技分享生成式AI赋能企业实例。精诚软件服务

DIGITIMES研究中心从软硬件市场分析生成式AI成长契机。精诚软件服务

DIGITIMES研究中心从软硬件市场分析生成式AI成长契机。精诚软件服务

睿控网安(TXOne)分享SEMI E187下工控网安思维。精诚软件服务

睿控网安(TXOne)分享SEMI E187下工控网安思维。精诚软件服务

精诚软件服务董事长李素月致词表示,从ChatGPT推出后,AI持续推升产业的转变;因此本次活动聚焦在生成式AI(AIGC)、零信任网安、图数据等产业趋势议题,期望带领大家一起掌握最新的应用趋势。

她接着说,大家很好奇,未来AI对人们的工作影响有多大?以及后续会有哪些演变与进展?今天难以获得答案,但可肯定的是,大家都必须面对AI应用趋势。而精诚是在台湾经营很久的信息服务集团,无论对于AI应用或网安防护都着力至深,亦已整合诸多服务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加速推动数码科技应用。

善用生成式AI ,驱使企业生产力大跃进

微软技术中心首席技术架构师蔡景鹰,从近期市场上OpenAI应用研究报告开始分享,指出AIGC无论面向哪个产业领域,用于哪个职能角色,均能有效带动生产力的提升。

在实务上,企业规划导入AIGC首先须思考,企业是否准备就绪,有能力驾驭一些免费或开源方案并且创造价值?如果答案是存疑的,那麽采用Azure OpenAI,反而是撙节成本的更佳选择,虽然它无法帮企业节省授权成本,但绝对可以赋能企业、减少产品从研发到Go-To-Market的整体时间成本,这是非常重要的策略思考方向。

微软和OpenAI是两家不同的公司,共同研发不同的OpenAI应用服务,来提供给不同的使用者跟客群;整体来说Azure OpenAI 的四大主要功能,即是大家理解的内容生成、总结能力、程序码生成、语义检索。比方说加入RPA以便让工作流程更顺畅,这对于企业十分重要。透过不同的方法来结合OpenAI,协助不同角色达到高生产力的运作,总之,微软生成式AI助手「Copilot」正是使用AI帮助你完成复杂认知任务的应用程序。

ChatGPT增进员工生产力,且能扩展企业知识应用

内秋应(Naturint)智能科技协理林淦伟则阐释如何藉由价值驱动型的生成式AI 来赋能企业。他表示内秋应定位为精诚集团中的AI/NLP团队,主要具备几项能力。首先是AI/ML,提供MODZ情境式AI应用平台,让企业得以快速、方便、完整地探索与使用AI。其次是NLP能力,旨在帮助企业导入自然语言类应用与服务。再来为金融数据处理能力,提供优质金融数据供企业运用。

「内秋应希望透过多样NLP技术应用,成为企业ChatGPT领航员,」林淦伟说,从2017年以来,内秋应运用NLP技术,接续孕育Line对话机器人、智能订票机器人、AI Prompt官网导航、字幕人等富含实用性的解决方案。

内秋应的研发团队认为,第一ChatGPT其实不只是大型语言模型,而是触发企业的革命,翻转了知识产生的结构;其次它能协助提升生产力,且范围不限于工程师、行销、业务…等特定角色,只因它擅于将知识变成应用,例如内秋应现正尝试以OpenAI结合弱点扫描,不仅帮你找出弱点,还一并给出解法,让你不需额外花30分钟去网络上查找补救之道。

总结来说,内秋应能透过安全创新、知识应用、策略辅助等途径,协助企业真正被ChatGPT赋能。在此过程中,内秋应也凭藉独家研发的GPT-X网安密技,帮助企业牢牢守护ChatGPT的数据;另GPT-X藉由整合企业的单一签入功能,提供一个便捷入口,让不同职务使用者都能轻松进入各种不同应用情境。

理解图数据与工控网安,打造高效稳定AIGC环境

此外,大会亦邀请DIGITIMES研究中心总监黄铭章、分析师黄耀汉,联手剖析生成式AI的趋势、应用及成长契机。

黄耀汉指出,综观2022年全球创投投资生成式AI共447亿美元,其中文字类以32.6%占比最高,图像类以31.5%紧追在后。在文字类应用中,36.5%落在社群媒体文字生成,用以生成个性化内容、高度关注事件相关内容、销售文字等;至于图像类应用,则有34.1%落在企业虚拟化身的生成。

若以参数多寡来区隔,大于1,500亿算是最大型语言模型,偏向通用型知识应用。中型模型落在500亿到1,500亿,偏向垂直领域专业应用。小型模型则落在500亿以下,偏向边缘推论。

黄铭章分享AI硬件的成长机会。包括因AIGC影响,形成以加速器为运算核心的系统设计风潮;AI服务器出货量与金额占比迅速攀升,每台AI服务器带来4万~30万美元商机,优于一般服务器的8,000美元;及GPU芯片占AI服务器的最高价值比重。

Gemini Data资深数据科学家黄思行博士表示,Gemini是精诚集团的转投资公司,致力结合LLM与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协助企业解锁最大限度的数据价值。他说人类沟通极为复杂,经常透过许多不同Statement(如不同的代名词或语言)来表达相同信息,甚至有些Statement背后隐含密集的关系脉络,使用者若非藉助外围文件、无法还原事实,导致人们往往难以用关键字查找到精确解答。

反观知识图谱能以最精简方式储存相关Statement,结合拥有强大思考、推理与理解能力的LLM,大幅加速数据价值探勘。例如大型语言模型GPT可从大量数据来源汇集所有Statement,利用NLP萃取其中概念,再透过Gemini的Ontological Pipeline将概念提取成图、总结所有Statement;尔后使用者只要对Chatbot说出问题,背后便可倚靠LLM及Knowledge Graph携手运作,将问题Breakdown下来,有效串联不同数据源,快速、安全且准确地给出答案。

担任压轴讲师的睿控网安(TXOne)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刘大川,阐述工控资产设备全生命周期防护思维。他指出2018年制造业重大网安事故频传,后续积极催生SEMI E187国际标准,今后凡是做半导体厂生意的生产/维运设备业者,皆需遵循此标准,包括在设备设计时纳入网安考量,在设备入厂、调整配方、上线、维护等End-to-End过程中持续接受扫毒或监控。

总括而言,精诚集团透过讲座协助企业掌握最新趋势与应用,成为擅于驾驭AIGC的大赢家。为提供更多企业以及生态圈夥伴了解最新AIGC实际应用场景,共同探索AI最新应用10/20将安排在线场次,欢迎报名参加。

【风云变幻 智转无限】AI 趋势应用在线讲座,立即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