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攻运动影像分析商机NeuinX获得CES 2023奖项加持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抢攻运动影像分析商机NeuinX获得CES 2023奖项加持

  • 林佩莹台北

在追求优异竞赛成绩的前提下,全球吹起一股运动与科技结合的趋势,透过各种传感元件的相互搭配,可收集运动员比赛或训练过程中的信息,作为后续改善之参考。近年在AI技术发展下,加上运动科技应用领域普及到一般民众,整体产值也屡创新高。根据Data Bridge Market Research公布研究报告指出,预估2029年产值可望达到470亿美元,也成为众多企业兵家必争之地,市面上更出现许多专为一般民众健身设计的智能商品。

面对此庞大市场产值,自然吸引有资通讯科技领域优势的台湾企业加入。如在国科会萌芽计划补助下,从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独立出来的纽因科技(NeuinX),目前已推出运动影像AI智能分析平台NeuinX Play。该公司在TTA协助下首度参与CES 2023美国消费性电子展,并获得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肯定,并在参展期间吸引美国运用科技产业的极大关注,为2024年进军美国市场奠定稳健基础。

NeuinXCEO蔡宗勳。NeuinX

NeuinXCEO蔡宗勳。NeuinX

NeuinX技术顾问胡敏君。NeuinX

NeuinX技术顾问胡敏君。NeuinX

NeuinX技术顾问朱宏国。NeuinX

NeuinX技术顾问朱宏国。NeuinX

NeuinX Play 界面示意图。透过本平台,在使用者上传影片后,后续云端运算模块会自动撷取出画面中的事件标签与时间段,借此提供使用者数据与精华片段,用以进行战术讨论或行销宣传。NeuinX

NeuinX Play 界面示意图。透过本平台,在使用者上传影片后,后续云端运算模块会自动撷取出画面中的事件标签与时间段,借此提供使用者数据与精华片段,用以进行战术讨论或行销宣传。NeuinX

NeuinXCEO蔡宗勳指出,美国发展运动科技较早,有非常多元的解决方案,除篮球之外,也有棒球、高尔夫等相关科技产品。在TTA协助参与CES 2023后,不光让NeuinX知名度大增,也与当地产业进行交流,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很大助力。事实上,TTA在出发到美国前,便提供许多顾问服务,成为NeuinX能获奖的重要助力之一。

NeuinX技术顾问胡敏君说,除了协助参与 CES 2023,TTA也提供专为新创公司设计的辅导课程,如行销、财务规划、公司治理等,让NeuinX未来长远发展更为稳健。另外,TTA举办多场投资媒合会,让NeuinX有机会争取到更多投资人的关注。

自主研发AI结合影像分析 锁定学生、中小型联赛

在各家业者积极抢进下,市面上有不少运动影像分析平台,但多半都需要搭配多台专业摄影设备使用,因此整套解决方案非常昂贵,往往仅有职业球队、联盟有能力采用。创立于2023年的NeuinX,团队成员在运动影片分析领域已累积超过15年经验,且曾在许多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中发表过作品,过去曾参与2021 Tokyo Olympics,也荣获2021 Taiwan Sports Technology Application Award,致力将最先进技术商业化到体育领域,朝世界一流体育服务公司迈进。

为让预算有限的学生联盟、中小型联赛等,都能享受到运动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2023年NeuinX首度推出采用订阅制的NeuinX Play,以篮球比赛为例,用户只需将手机、摄影机所录制之比赛影片或电视台提供的比赛转播影片上传到云端平台后,系统便会自动分析球员的出手位置、跑动状况等。

此外,NeuinX Play本身也内建自动计分平台,会自动记录每次投篮动作并判断球是否投进等,透过系统自动记录每位球员的得分信息,可大幅减少传统人力纪录的成本支出。另外,因应IG、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平台的兴起,NeuinX Play也会自动剪辑精彩片段(highlight),并传送到预先指定的平台中,满足联盟行销活动需求。

「为验证NeuinX Play平台可行性,2023年我们与台湾知名篮球联盟和多个单位进行合作,分别在和平体育馆、新庄体育馆等场域,进行超过10场实际比赛的验证工作,证明系统可精准分析球员的投球过程,以及将得分状况完整记录下来。」蔡宗勳解释:「未来,我们也会加入更多功能,如自动侦测盖火锅、抄截、篮板等信息,以更贴近实际比赛纪录台的功用。」

2024年续推NeuinX Stat正式进军美国市场

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NeuinX,2023年发表NeuinX Play云端服务,算是该公司正式跨足运动科技产业的试金石。除获得 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肯定,日前也实际应用于清华大学的校内篮球赛中,整体效果令人惊艳。

蔡宗勳说,为落实让更多学生球队、中小型联盟都能享受到运动科技的优点,NeuinX预计2024年推出NeuinX Stat,目标锁定台湾及美国的学生联赛。此版本保留与强化NeuinX Play所有功能外,也会增加可供现场人员填入相关信息的计分栏位,及XR数据可视化和True View可视化功能,作为篮球战术训练和篮球比赛分析之用。

除学生联盟之外,NeuinX也看准职业球员、联盟对AI运动影像分析的强烈需求,预计2026年会推出NeuinX Train,届时将会提供3D动作模拟功能、在线训练系统功能,让球员可了解自身的运动状况,作为日后规划训练课程时的参考信息,进而提升在职业篮球比赛的整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