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科智能一站式服务 制造业快速掌握碳排数据非难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博世科智能一站式服务 制造业快速掌握碳排数据非难事

  • 林佩莹台北

博世科智能联合创始人/市场行销总监陈文峰。博世科智能

博世科智能联合创始人/市场行销总监陈文峰。博世科智能

台湾制造业面临全球净零碳排的趋势,需提供完整碳排数据以符合政府法规和客户需求。然而,要在不影响产线运作前提下,完整收集机台运作数据的难度相当高,博世科智能(blutech)透过LPWAN(低功率广域网络)标准LoRa技术打造的NeVerLoSs® LoRa和无线仪电传输系统(WSDMS),可协助制造业者快速建立工业仪表监控与耗电分析平台,实现数码转型的第一步。

对于厂务系统与产线设备的数据收集,博世科智能联合创始人/市场行销总监陈文峰指出,早期就有部分制造业者建构设备数据撷取系统,2011年德国制定工业4.0政策后,做为智能制造骨干的工业物联网,其系统运作的第一步更是取得OT设备数据,再延伸出各种智能化功能,不过这段期间收集的数据类型大多以温度、震动等数据为主,而碳排大部分产自于电力,因此需要侧重此部分。

陈文峰进一步表示,现在全球市场与供应链对净零碳排的要求日趋严格,制造业需可快速导入的设备数据撷取、分析系统,博世科智能的产品与服务可满足此需求。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包括NeVerLoSs LoRa和无线仪电传输系统WSDMS两部分,其运作机制是由采用LoRa传输芯片,加上自行开发的模块与NeVerLoSs LoRa的通讯协定连结工厂内各处的设备仪表,再透过无线仪电传输系统WSDMS监控能源数据。

陈文峰解释,选择LPWAN有几项原因,首先是制造场域的布线不易,要提升建置效率的最佳方式是采用无线传输,一般常用的无线区域网络(WLAN)易受工厂内设备的金属材质、电磁波干扰,且带宽过大,LPWAN的传输距离长、带宽适合只需传输简单信号的仪表监控系统,因此成为这类系统的首选。

至于会在多种LPWAN标准中采用LoRa的原因,是因为此标准已为全球大型企业如Amazon采用,可靠度通过市场验证,其次LoRa原有的AES128加密系统,也可大副降低数据被侵入破解的机率,而博世科在这两大特色基础上,研发出NeVerLoSs LoRa技术,此技术的传输距离达数公里且封包不会产生碰撞,非常适合用于传输仪表数据。

NeVerLoSs LoRa所搭配的无线仪电传输系统WSDMS,则是博世科专为制造场域开发的设备,此设备内部包括Data Ant数据采集器、Meter Ant工业物联网电表与Data Queen物联网闸道器,可撷取厂内耗电设备的能源使用量并显示于仪表上,再依照设定的时间频率与优先权传送到后端系统。协助管理者掌握数据。

透过NeVerLoSs LoRa传输技术与WSDMS无线仪电,博世科打造出标准化一站式能源数据与传感数据撷取系统。陈文峰接着表示,现在制造业者建构数据采集系统的流程,大多由系统整合厂商盘点需求,再寻找市场上合适的硬件设备,搭配自己编写的软件组建成系统,这类定制化系统虽可贴合当下需求,但由于软硬件来源复杂,会造成后续维修与升级扩充问题繁多,此外定制化设计的成本也更为高昂,对资源有限的中小型制造业者而言不一定是最佳选择。

博世科的标准化系统设计则可解决上述问题,由于厂房机台的数据采撷方式大同小异,标准化可满足绝大多数需求,仅需简单设定与安装即可上线使用,日后维修、升级扩充也不会受制于特殊架构,成本则远比定制化设计更低。

而藉由标准化产品优势,博世科再搭配一站式服务,协助制造业快速完成设备信息撷取、传输机制,让客户可在短时间内拥有电力可视化系统,回应市场的碳排数据需求。加上传感数据的搭配,客户可在WSDMS的基础建设下,透过博世科的完整SaaS服务,快速导入包含能源管理,能源绩效指标,水资源管理到碳盘查数码平台等应用,等同部署一次,即可扩充数种服务。

博世科完整解决方案架构,右方的SaaS平台包含能源管理,能效指标,废水流量管理与碳盘查。博世科智能

博世科完整解决方案架构,右方的SaaS平台包含能源管理,能效指标,废水流量管理与碳盘查。博世科智能

博世科已协助多家制造业者建构整厂的电力数据采撷系统,以先进科技设备及纺织技术生产高附加价值的尼龙纤维产品的远东先进纤维,从2015年起就陆续导入博世科的WSDMS无线仪电,并透过NeVerLoSs LoRa传输技术连结,8年来故障率极低,目前仍持续扩大系统规模,除此之外还有多家不同类型制造业者在博世科的协助下相继导入。

博世科的碳排数据撷取技术与解决方案已建立起市场口碑,陈文峰回忆公司成立时,国内的新创仍处于起步阶段,资本市场与新创尚未有链结机制,包括博世科在内的各团队都只能自行摸索,之后在政府政策的协助下,金融机构对新创的认知、注资意愿与相关机制逐渐完善,此一改变对新创业者而言至关重要,因此他也期许台湾的新创环境越来越友善,从而提升其成功机率,持续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活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