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能力成系统必备要素 意法拥全方位解决方案满足市场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网安能力成系统必备要素 意法拥全方位解决方案满足市场需求

  • 赖品如台北

尽管信息安全(Security)在科技产业一直是相当重要的议题,但碍于台湾市场多有成本考量的迷思,对于导入网安功能上大多仍是却步的情况下,台湾市场对于网安的关注度仍相当有限。随着AI Model Training与生成式AI的需求快速提升,数据的正确性成为极为重要的基本门槛,也因此信息安全也开始被台湾市场所重视。

市场对于意法半导体的印象一般是全球微控制器与第三代半导体元件的领导业者,但事实上,该公司在网安芯片市场也扮演极具影响力的角色。

意法半导体台湾CSMM部门经理黄镫谊。ST

意法半导体台湾CSMM部门经理黄镫谊。ST

意法拥有丰富经验,解决方案完整

意法半导体台湾CSMM部门经理黄镫谊谈到,意法本身在网安硬件领域其实已经有三十年以上的经验,所以早已经累积了相当丰富的市场经验。其网安领域的主要产品线,涵盖EEPROM、NFC(近场通讯)相关的Tag与Reader,以及独立的网安微控制器产品等,其全球市占率分别为36%、20%与20%。

黄镫谊表示,从意法的角度探讨网安可从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与不可否认性等面向加以讨论,当然,这当中也必须思考成本与使用者易用程度。以不可否认性的概念来看,黄镫谊举例,当自己传输有价数据给对方时,即便传输过程极为安全,也已经确认对方已经收到数据,但对方若否认有收到数据,那在做法上可以如何处理?

一般而言,若对方称未有收到信息,那麽信息本身必须要有防拆设计,避免信息外泄,另一种作法则是让对方签名,确保对方有收到该信息。但总括来说,若网安等级愈高,对于使用者来说,使用上自然便利性会有所下降,成本也会有所提升,反之亦然。

因应成本需求,意法提供NFC方案满足物联网应用

延续成本与网安等级的取舍议题,在物联网技术上,像是4G/5G领域,藉由SIM卡技术来确保信息安全,但这种作法成本较高,在短距(100米内)物联网领域,可以利用如NFC RFID技术,能同时兼顾成本与网安需求,甚至也能提供能量传输的设计,让系统设计上更具弹性与多元。

黄镫谊进一步指出,目前意法在NFC解决方案上,分为Tag、Dynamic Tag与Reader等三类。其中也有客户,将意法的解决方案导入U盘应用,U盘本身具备NFC功能,只有拥有者手机能够开启,在笔记本电脑读取数据前,先透过手机以NFC将U盘解锁,便能读取U盘内的数据,拔取之后就又能立即进入上锁状态。

STSAFE系列与ST4SIM升级网安能力,提供更强力防护

除了NFC外,意法亦有STSAFE系列产品线,分别为STSAFE-A、STSAFE-J与STSAFE-TPM三类。前面两者在网安等级上,皆达到CC EAL5+的认证,STSAFE-TPM则有CC EAL4+的水准,此外也具备TCG2.0、FIPS 140-2等认证。在物联网领域如智能家庭、工业物联网乃至智能城市,大抵上都能涵盖,相关的云端服务,从微软的Azure、Google与私有云应用,皆可以加以支持。

SIM卡产品线方面,未来趋势是用eSIM,意法也有市场最先进eSIM相关芯片,依照物联网与工业物联网不同的场景,分别提供ST4SIM-S与ST4SIM-M产品线,两大应用场景再依据网安等级的不同,提供相应的产品线。

整体来看,意法在网安芯片的解决方案相当完整,以市场布局来说,NFC相关应用能够对应网安等级较低的应用情境,若要进一步提升网安等级,像是STSAFE系列,以及SIM卡相关产品线,皆能有效因应更高等级的网安需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