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打打」协助企业轻松落实ESG减碳移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打打打」协助企业轻松落实ESG减碳移动

  • 林岫台北

先进碳排与智能低碳设计与分析平台。打打打
先进碳排与智能低碳设计与分析平台。打打打

气候变迁的冲击

近年来世界各国对于ESG永续发展的目标与要求,逐渐从全民共识走向具体规范,乃至强力执行的法规政策。2023年一月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气候变迁因应法,将「2050净零排放」目标入法,正式宣告台湾对国际的永续承诺。同时,随着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与美国清洁竞争法案(CCA)的减碳法案即将上路,2030年台湾的中期减排目标也上修到24%,可以预期到的是,台湾将正式进入全球净零的战国时代。

打打打多元解决方案与智能系统服务。打打打

打打打多元解决方案与智能系统服务。打打打

台湾企业的因应现况

当前经济部工业局重点推动项目企业升级转型补助计划,针对制造业加速导入低碳化、智能化相关技术、设备及管理机制,朝向低碳化及智能化升级转型,进而提升本土业竞争力及经济韧性。

政府在2030年前主要针对制造业部门所进行的执行策略中,目前仍将以最大化导入既有成熟技术,并开始布局前瞻技术为主轴,其策略项目可分为三大方面:1. 在制程改善方面,优先透过加速产业更新高效率设备(空调、空压、锅炉、电炉等),以及建置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如导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统、ICT智能能源监控等,来达成减碳之目的。2. 在能源转换方面,透过扩大使用天然气及生质燃料,及再生能源设置,包含光电、风电、沼气等来达成减碳之目的。3. 在循环经济方面,则是以替代材料、刚化联产、余热及CO2回收利用为主。

经2022年10月发布「制造部门2030年净零转型路径」统计数据可得知,以半导体与电子业为例来看,在整体碳排放量上,电力排放就快将近整体碳排放量的77%。政策除了鼓励扩大使用绿电来提升绿电占比之外,在制程改善上,仍缺乏关键性可提供制程产线与工厂进行低碳化制程设计。即可进行多元规划之低碳耗能模拟与改善设计工具,用以避免企业所担忧的无效成本投入与不可预测的回收成本。

综合上述制造部门净零转型的策略背景,加上低碳化与智能化之创新技术需求,企业可以藉由打打打所开发的先进碳排管理系统为基础,搭配制程设备低碳设计分析平台亦可整并能源管理系统,来发挥最大节能与最佳低碳化设计与应用效益。打打打可以提供企业足以面对三阶段的低碳进程(碳盘查、碳减量、碳中和),协助企业从容应对碳关税对制造业所带来的冲击。

先进低碳解决方案与工具

打打打将于2023第4季推出两大新秀主力产品,其为:1. 先进碳管理系统、2. 智能低碳制程设备设计与分析平台;其平台可透过云服务模式嵌入碳排管理系统,利用碳盘查设备清单即可进行产品生产线设备的低碳设计、节能分析与再生能源配置设计应用。

先进碳管理系统创新技术标的

根据波士顿顾问公司(BCG)与全球1,290家企业合作的「2021全球企业碳盘查调查」发现,仅有9%的企业有能力做到范畴1至3的温室气体盘查(又称碳盘查)。这意味高达9成企业无法厘清到底有多少碳排放量,进而制定减碳策略,难以实践净零目标。特别是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的碳排,占一般制造企业总体碳排达6至8成,但企业基本上很难去厘清上下游供应链的碳排,更不用谈减量。

自动化的盘查计算流程:协助解决多数企业仰赖手动方式使用试算表手动纪录和揭露排放,缩短企业盘查计算周期提供实时性制定决策与追踪成效能力。高准确度排放系数对应表:依据最新加坡家标准规范(当前最新版本为:ISO 14604-1:2018 标准)进行温室气体排放量计算。友善的上下游供应链(范畴三)的碳排放蒐集流程与整合程序:协助企业简化14064-1:2018 类别3~6调查,提供企业得以精准监别价值链中,温室气体排放最为密集的类别和活动,为企业减排与气候转型策略提供指引。

智能低碳制程设备设计与分析平台

企业碳排与碳盘查现况发现,台湾排碳大户达287家企业其中以电力为最大宗排放项目,高达54.97% (环保署2020年统计)。即使企业都知道做好碳盘查的重要性,却碰到三大执行关卡:时间与预算、先进工具、排放系数。

因此,透过打打打的先进碳排管理系统以及搭配智能低碳制程设备设计与分析平台即可提供企业单位,无须为了监测各制程设备,必须先行投入高昂预算进行能源管理系统的大规模布建。仅须利用针对产品碳足迹所包含在内的生产设备信息,即可进行各式厂房环境条件以及设备运转条件进行多样化的配置能耗模拟。甚至可应用于整并再生能源电力时,精准分析出用电尖峰以及可调配之设备进行最佳化智能电网的消峰填谷策略应用。

关键优势如下:

产线制程设备能耗模拟工具是经由企业内部进行碳盘查与产品碳足迹所使用电力的制程设备清单,即可利用其设备信息进行各式产线运转模式的电力碳排放模拟试算。

自动化制程设备实际功率蒐集分析程序是经由ISO50001或碳盘查针对重大用电设备其电力效能数据,大多采以能源局的额定功率作为电力计算之参考。其存在准确误差情况,因此为了降低碳排计算的错误率,此平台提供更精准的数值来源以及考虑到产线各阶段的电力负载多元性问题。

具备产线需量(即使用功率以分钟为单位)趋势预测能力则是在现行执行电力需量消峰填谷策略中,其需量值来源大多采以总电力监测所获得而来。因此无法具体了解尖峰值所涵盖的各设备使用电量以及电力趋势。透过此平台即可进行个单一设备或单一产线进行电力能耗即产生之碳排模拟,其电力信息同时具备需量输出的能耗数据,提供企业制定最佳低碳策略,导入绿电方案。

关于打打打

打打打是一家专注于建筑与制程相关之低碳技术、智能系统应用与服务之研发型公司。打打打核心的发展专注在不同制程或场域能源规模与应用情境下,提供智能化先进能源管理系统与低碳化设计相关解决方案与辅助工具,确保企业能从容应对未来的碳税政策与净零碳排智能节能和提升能源效益所带来的费用及人力成本的挑战。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