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7拼量产 LitePoint以简驭繁驱动成长新动能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Wi-Fi 7拼量产 LitePoint以简驭繁驱动成长新动能

  • 孙昌华台北

台湾、日本、印度暨东南亚区业务总经理任为龙Elvin Ren。LitePoint
台湾、日本、印度暨东南亚区业务总经理任为龙Elvin Ren。LitePoint

2023年全球市场通膨和衰退阴影下,经济疲软与景气不振的效应明显看到第1季与第2季的跌跌撞撞,第3季的预估终于可以说开始触底反弹,业绩能见度逐步好转,但是仍然属于缓步上扬,电子产业与供应链夥伴期盼新技术的奥援,提供未来成长的重要养分,无线测试解决方案商莱特菠特(LitePoint)回应台湾客户的殷切期盼,于2023年8月22日与24日分别在台北与新竹招开「创新至简,连结未来」创新测试技术研讨会,扣紧产业界高度引领企盼的Wi-Fi 7、5G O-RAN无线电单元(RU)装置、V2X智能应用与超宽带(UWB)技术所带领的无线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势。

台湾、日本、印度暨东南亚区业务总经理任为龙(Elvin Ren)率先上台开场致词,除了欢迎现场莅临的贵宾之外,他提纲契领的介绍LitePoint目前测试技术的创新发展的动态,利用创新来提供简易好用的产品并简化测试流程,多样化无线通讯技术将持续驱动高可靠、低延迟的智能应用的未来,并持续创造网通产业长期的成长,LitePoint看准这个大趋势,协助客户掌握多样化无线通讯测试技术,并进而加速产品量产与上市时间,抢占宝贵的市场先机。

应用工程部副理廖明堃 Vito Liao。LitePoint

应用工程部副理廖明堃 Vito Liao。LitePoint

联发科技市场部协理林宗蔚Wilfred Lin。LitePoint

联发科技市场部协理林宗蔚Wilfred Lin。LitePoint

应用工程部副理黄民仰Young Huang。LitePoint

应用工程部副理黄民仰Young Huang。LitePoint

资深产品经理温中义Middle Wen。LitePoint

资深产品经理温中义Middle Wen。LitePoint

应用工程部经理赵伟清 Chris Chao。LitePoint

应用工程部经理赵伟清 Chris Chao。LitePoint

亚洲区应用工程技术部协理谢定龚 Alex Hsieh。LitePoint

亚洲区应用工程技术部协理谢定龚 Alex Hsieh。LitePoint

融合多个无线技术满足永不停歇联网需求 掌握无线通讯的测试技术

LitePoint资深产品经理温中义(Middle Wen)的主题演讲聚焦于多个无线技术的融合以创造良好使用范例,打造更美好与舒适的生活,他观察到景气的不确定的氛围下,2023年的全球的GDP却逆势成长,原因是报复性的旅游潮推升了消费的成长,服务业撑起了制造业的衰退,一个有趣的现像是商务旅行加上附带的旅游计划,都造成无线网络的用途飙升,因为旅行在外的人一时无刻都离不了上网。

消费者随时随地要联网的强烈需求下,满足需求的三个主要的技术策略,包括更多通讯频谱的使用、高密度基站设备与基础架构的投资,还有就是善用不同时空环境下的无线技术,以保持最佳的连线品质。

首先5G通讯的频谱,除了FR1扩充到7GHz的频带之外,在WRC-23会议中即将讨论7到15 GHz的FR3频谱的使用,而目前的5G基础设施的部署放缓的状态下,在5G涵盖还力有未逮之际,分析一天24小时的行程中移动设备使用Wi-Fi来救援与联网分流状况,5G时代反而是不降反升,所以进入量产的Wi-Fi 7的技术,成为今天研讨会的重要焦点,是有其市场的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北美市场上看到5G固定无线接取(FWA)技术的CPE闸道器高速成长,这个趋势将吹到亚太市场来,这个热潮到2028年将维持全球40%的CAGR成长;再者,5G通讯基础建设在南亚地区则关注于5G Small Cell产品的拓展商机,这也是因为新兴市场都会人口密集区的5G涵盖需求,而创造Small Cell产品高速成长,新的生意机会令人雀跃。

LitePoint策略仍持续贯彻从研发、DVT到量产都可以样样俱全,使用单一机箱(One Box)解决方案以简化测试流程,不断透过提升多频段、多待测物(Multi-DUT)测试、与空中下载(OTA)测试,以快速掌握不同无线技术的进程,提供更快、更简单、更具成本效益的测试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掌握未来成长契机。

联发科技前进Wi-Fi 7最新时代无线联网标准

联发科技行销处长林宗蔚接续探讨即将粉墨登场上市的Wi-Fi 7技术。他强调,联发科技的芯片创造每年约20亿台终端电子装置的出货规模,携手旗舰级通讯技术,走进全世界,改变人类生活是联发科技追求技术的核心价值,而Wi-Fi与5G技术间的互补与搭配,正同步勾勒联发科技未来通讯芯片的走向。
 
联发科技以Filogic系列芯片打造Wi-Fi生态圈系统,其中Filogic 880芯片荣获「消费性电子展创新奖(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展现46 Gbps的数据传输速度优势,拔得头筹,为Wi-Fi 7时代做好准备。联发科技Filogic系列芯片以快速、可靠与持续联网的概念打造胜利方程序,以Hybrid MLO(Multi-Link Operation;MLO)复合式多重连结模式技术,提供高速、智能切换频道等聚合多频段的高效率使用,让使用者遇到不确定的频段干扰或出现数据传输壅塞时,仍可无缝切换频道。此外,透过4T5R的天线技术,以多一根天线的配置,创造无死角的联网效果,打造多30%的线上联网技术的最佳使用者体验的效益。
 
在车用的芯片市场上,联发科技持续关注智能座舱、车联网、智能驾驶与关键电子元件的需求,并打造Dimensity Auto的车用平台与品牌策略,为新时代的车用市场奠下成功的基础。

Wi-Fi 7部署 IQxel-MX系列测试解决方案备好对策

应用工程部副理黄民仰(Young Huang)先生接续探讨即将上市的Wi-Fi 7技术,他聚焦于这个即将创造5万亿美元产值的Wi-Fi 7技术所能满足指标性的技术亮点,包括6GHz高速频谱使用、320MB带宽取得,频率干扰的对策,多重连接模式技术,以及藉由4096 QAM的调变功能的驱动多人AR/VR、云端游戏、4K视讯通话与8K串流媒体等主流应用需求,检验实际KPI效益并为新兴应用预先铺路。

LitePoint展示测试解决方案揭露一系列重要的测试项目,举凡EHT封包格式、IEEE频道分布、Wi-Fi 7传输速率,以及为了解决频谱资源调度的灵活性而采取的Multi-RU与Preamble Puncturing等避免传输信号受到干扰的技术,值得一提的,由于4096 QAM对于Wi-Fi 7能够达到高速传输变得非常重要,为了准确测试4096 QAM调变时测量误差矢量幅度(EVM)的信号,是测试机台需要至少比待测物(DUT)多出5 ~ 8db余裕,否则无法验证规格合规,没有正确与完整的RF测试将造成降低产品使用者体验与折损客户的品牌价值的风险,黄民仰再三强调测试机台的能力的重要性。

LitePoint因应Wi-Fi 7新的技术挑战,其解决方案的部署则由IQxel系列机种领军,罗列IQxel-MX系列机种搭配IQfact+的自动化测试软件,满足对应完整320MHz带宽的测试,而市场上针对使用IQxel-MW7G系列的机种,由于其无法支持320MHz带宽的测试,这将影响Wi-Fi 7装置的高速传输能力的验证,这些都是强烈建议要测试的RF验证的测试项目,厂商则需要进一步考虑机台的适当更新的机会。

力推O-RAN 无线电单元的测试简化部署

应用工程副理廖明堃(Vito Liao)简报以O-RAN技术风潮已经迈向第五年做为开场,揭露O-RAN推动5G基础设施的架构标准化的新浪潮,并从而透过启动云端服务,以激励智能的电信创新应用的新契机,LitePoint这次聚焦于O-RAN无线电单元(RU)的测试流程与解决方案,为了解决不同场域的基础网络设施的需求,多样化的选择与白牌装置成为电信营运商考量网络最佳化、信息传输吞吐量与成本的关键,除了日本与北美的运营商之外,新兴市场的印度与非洲地区也开始聚积可观的市场机会,为此LitePoint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协助供应链厂商面对不同的测试需求。

由于新兴的运营商对于O-RAN RU产品朝向限制的功能应用并关注大量量产的机会,所以在测试上的验证也逐渐以精简与适合量产的测试机台为重心,所以LitePoint提供One Box解决方案来协助RU产品的迅速放量生产的方便性,其解决方案以IQFR1-RU测试机台为主,提供完整的3GPP 5G NR RF downlink/uplink测试情境,以及O-RAN compliant C/U/M/S-plane功能。

由于测试项目与情境都需要耗费相当的设定与安装时间,LitePoint提供IQfact5G turkey solution等软件整合工具,解决生产线端的设定流程,节省大量的校准、安装与参数设定的工作,并从平行处理的程序来加速测试流程,从研发到量产的程序可以据此而获得精简,把RU过去需要以分钟为单位的RF测试程序,大量节省到以秒来计算的测试时间,RU的Tx与Rx等测试都整合在一台机台内完成,帮了供应商与运营商加速商品化的进程。

探索汽车 V2X 的测试解决方案与技术

LitePoint亚洲区应用工程部协理谢定龚(Alex Hsieh)先生关注于V2X趋势与测试解决方案,V2X技术自2013开始进入市场已经十年了,由于考量改善整体交通安全的机制,避免人为疏忽所造成的风险而涵盖V2I、V2N、V2P、V2V的系统,包括汽车的基础架构、汽车间网络、行人与汽车间的网络系统的建置,从4G-LTE到5G NR,以及C-V2X Sidelink、DSRC(802.11p)的技术都涵盖在内,技术议题非常的庞大,目前主要的车用V2X无线通讯装置如RSU(Road-side Unit)与OBU(On-board Unit)的RF测试上也变得更为复杂。

就技术挑战而言,多种通讯协定的共存的环境下,以及多个频谱使用时的相互干扰产生的难题,还有针对测试环境中需要解决的,就是测试实验室与场域中模拟汽车网络间GNSS或eNB/gNB基站时间同步的难题,LitePoint的测试解决方案以IQxstream-5G、IQxstream-M与IQxel-MW 7G等三个系列机种,满足包括芯片商与模块制造厂等不同的测试场景下的需求,让测试变得简单,协助快速将V2X技术导入市场应用。

优异精细测距兼具安全与隐私强化 车用UWB雷达商机畅旺

应用工程部经理赵伟清(Chris Chao)的压轴主讲聚焦于目前很夯的UMB微定位技术的应用与测试解决方案,由于UWB精准定位技术可以准确到10厘米以内的定位,在旗舰级的智能手机上大受欢迎,举凡室内导航、智能家庭与各种车用智能锁匙的应用都有着墨,在物联网与车用芯片市场上有非常红火的发展前景,尤其看好UWB、蓝牙(BT)与Wi-Fi等三大主流技术的相互竞逐、互补与延伸应用的商机。

由于UWB最近五年发展受到关注,拜低功耗与高安全性的特性,目前在旗舰级的手机上有25%的市占率,另外,IEEE几个UWB技术的改善策略,强调在窄频信号的互动(Offloading handshaking)传输与小封包的快速传递,以及Enhanced TDoA的个人定位隐私强化的机制,创造新的应用如将UWB当作车内侦测小朋友或宠物滞留风险的雷达应用,为了迎接未来UWB技术的应用发展,LitePoint提供One Box综合测试解决方案IQgig-UWB+,同时针对OTA测试需求提供内建LNA的UWB测试机箱的一站式测试解决方案,成为UWB产业认证测试解决方案的领航者。

随着5G智能手机网络流量由Wi-Fi分担的比重益加明显,并激励未来Wi-Fi 7市场的蓬勃发展,面对2023年市场的不确定性,LitePoint将持续扩充产品线与技术创新,并携手客户抢占市场先机,抓紧最佳的获利时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