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启动制造业的数据革命 勾勒智能制造应用抢占先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Lenovo启动制造业的数据革命 勾勒智能制造应用抢占先机

  • 魏于宁台北讯

座谈会勾勒数据驱动智能制造的远大未来,最左边是主持与引言人Lenovo中亚太区ThinkEdge业务开发经理Pieno Lee,其余依序是IOTech Systems解决方案架构师陈致豪、Profet AI业务经理许伯泰、PowerArena业务总监洪维谦与Lenovo PCCW Solutions资深顾问Jeff Wang。Lenovo
座谈会勾勒数据驱动智能制造的远大未来,最左边是主持与引言人Lenovo中亚太区ThinkEdge业务开发经理Pieno Lee,其余依序是IOTech Systems解决方案架构师陈致豪、Profet AI业务经理许伯泰、PowerArena业务总监洪维谦与Lenovo PCCW Solutions资深顾问Jeff Wang。Lenovo

电子运算装置的技术演进一日千里,高效率的数据撷取、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应用如雨后春笋般的带动产业发展,以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趋势正引领工业4.0的世界潮流吹向台湾的制造产业,Lenovo深耕边缘运算技术与多样化垂直整合应用,透过ThinkEdge边缘运算装置产品,搭配策略夥伴的数据分析与智能制造软件解决方案,前进南台湾制造产业重镇,开发包括影像视觉运算、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工厂应用的商机,为台湾制造业带来全新的智能智造的新思维。

Lenovo于2023年9月1日举办「Lenovo智能制造创新论坛」,邀请新创企业共襄盛举,透过专家主题演讲,聚焦于数据驱动的数据分析与AI应用解决方案,携手软件夥伴针对AI辅助的智能工厂管理进行跨域对谈,分享专业、多元的产业应用典范,以掌握市场脉动,并创造多赢的合作契机。

Lenovo台湾区中小型企业业务副总经理Ben Lin认为拥抱智能制造趋势将为产业界带来长期荣景。Lenovo

Lenovo台湾区中小型企业业务副总经理Ben Lin认为拥抱智能制造趋势将为产业界带来长期荣景。Lenovo

打造「Smart Technology for All」的智能应用,掌握智能制造的商业契机

Lenovo台湾区中小型企业业务副总经理Ben Lin以Lenovo第1季财报揭露目前的非PC的营收已经从前1年的37%再次成长到41%的比重,这标示着透过生态系统夥伴与智能解决方案所产生的实质业绩的成长,正不断持续推升创新所带来的成果,展望Lenovo未来三年将继续投资1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打造AI技术为主的崭新技术,以迎接潜力无穷的数据驱动的智能商机。

聚焦于AI技术解决工厂所经历的痛点, Lenovo提倡「3S策略」做为核心,着重于「Smart IoT智能物联网」以装置的智能化做为引导,搭配「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的建置,最后由「Smart Solution智能产业解决方案」,打造端对端智能解决方案,并以终端、边缘与云端的三个层次打造Lenovo标榜的「Smart Technology for All」的应用目标,持续以软、硬件整合与无缝接轨的全球服务体系,协助全球制造业客户能够迅速拥抱智能制造所带来的荣景,找到关键的发展商机。

驾驭工业物联网首重整合IT与OT网络,打造实时、精确与快速的应用

Lenovo技术协理Ted Lin提到,工业物联网所诉求的IT与OT网络与信息的整合议题,为了掌握实时、精确与快速的智能制造趋势,Lenovo透过深厚软、硬件技术的底蕴,快速扩展边缘运算与电脑视觉技术的应用范畴,在边缘端蒐集完整的实时信息,透过AI技术所驱动的数据分析,来启动相应的处理程序,透过高效率数据运算与储存架构,掌握包括制造机台实时维护、预估与执行策略,让智能制造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益。

以他长久对制造业第一线的观察,发现藉由工业物联网所串接大量的传感器装置、可程序控制单元(PLC)、工业电脑(IPC)等系统,Lenovo透过边缘运算服务器,以多核心运算效能、高速数据传输界面等优秀的运算架构,驾驭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为主的智能智造应用,确保AIoT的落地应用并快速发挥最佳化系统的效能。​

Linker Vision推动简单易用自动化工厂安防巡检解决方案

Linker Vision业务开发经理Shawn Hsieh分享其三大产品包括Auto-Labeling、Dataverse与Vision AI平台与解决方案,Linker Vision在台湾创立于2021年,以机器学习(ML)技术打造多元化的智能应用,该公司以工厂安防巡检、机台的预测维修等应用起家,打造诸如钢铁业的公共安全与岁修的实地审查与监控,掌握现场公共安全的管理,设备的定期保养与巡检,管线的锈蚀与实时预测保养,其擅长在边缘节点部署电脑视觉解决方案。

使用Lenovo ThinkEdge SE70边缘运算装置充分整合软、硬件系统,透过自动化高品质影像标注与建模的功能,同时进一步简化AI模型训练等工作,有助于处理特殊的使用场景,透过快速的影像收集信息,进行AI训练微调与定制化监督参数设定,完成新情境的识别,并扩展到车用、农渔业与智能城市的使用范例。

Synergies以AI数据分析平台协助中小企业打造数据洞察应用

美商讯能集思(Synergies)业务副总万世丞介绍该公司的JarviX:打通BI+AI!结合NLP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决策平台,做为支持中小企业所迫切需要的低成本和快速扩展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用在包括富士康等EMS大厂的制造生产线,同时建立零售业的物流库存等关键应用场景,透过数据分析平台找出现场问题的解决办法,以数据洞察创造重要的商机。

Synergies将客户内部诸如Excel档案或ERP、MES等多种系统中的非结构化数据汇整入JarviX平台,以解决数据孤岛的痛点,提供数据层的一站式整合服务,整合如ChatGPT等自然语言模型,搭配Lenovo ThinkEdge SE70等边缘运算装置,帮中小企业降低进入数据分析平台与应用的门槛。

Intel以Edge Controls串联生态系统夥伴,打造软件定义平台应用

Intel技术经理Patrick Tang说明Intel针对边缘运算所部署的核心处理器产品线,打造因应多样化应用场景,他提点智能制造所面对的艰钜挑战,来自于各种供应商各式各样软硬件绑定的机台,让机台的联网, 信息的收集,及应用的升级与整合, 都必须依赖原来的机台供应商,再加上缺乏标准的安全机制,那更是推动工业4.0的一堵技术高墙,所以Intel推广软件定义系统,让软、硬件可以用虚拟平台概念来区隔软硬件,而让其他的软件解决方案商可以快速提供独立解决方案,并整合到现有使用者平台中,以发展快速的供应链系统。

Lenovo与Intel携手合作打造不同的硬件平台,透过Intel Edge Insights软件平台的导入,与Intel Edge Controls for Industrial软件整合工厂端的PLC控制,加速与软、硬件的合作夥伴快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NVIDIA推动制造协作与模拟的新时代,推广软件定义工厂

NVIDIA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Eason Hung介绍NVIDIA的Omniverse的3D模拟协作平台用在工厂端设计自动化的应用场景,举工厂设计的关键任务为例,首先解决数据碎片化与规划,NVIDIA Omniverse透过将各大主流的CAD软件如西门子NX、AUTOCAD等产品所做的USD档案协定,透过Omniverse协作。

使用NVIDIA的Ada Lovelace架构的GPU与Omniverse来加强AI技术的模拟与智能化设计的协助,让整合设计的效率快速提升,也让来自不同内部组织的成员,如制造部、品检或研发工程师都可以一起共同合作,加速整合软、硬件的合作夥伴,快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目前NVIDIA与Lenovo合作以不同的GPU组合多种AI工作站产品,协助生态系统夥伴打造智能制造应用解决方案。

Esper 提供业界首款 Android 设备管理解决方案和完整的物联网软件堆叠

亚太区业务总监D. Vishranth从部署、营运、安全、技术、更新升级面向分享了Esper  Android和物联网设备的解决方案。面临不断变化的边缘运算市场与多重挑战, Esper Foundation-是一套专门为企业用户建置的Android操作系统,可提供大规模定制化部署Android设备和应用程序。

Esper在全球管理50万台企业设备,提供设备管理的所需功能。全球有许多应用的案例,如︰在北美使用于监狱受刑人监管系统及居家智能安全监控系统;而印度市场,则是运用于医疗产业、餐饮、零售、电商及教育产业,亚太地区的其他速食店、饭店和数码招牌广告等,服务范围涵盖整个亚洲市场。

Esper也期待和Lenovo与台湾厂商的合作,可以更有效率地于不同地区,解决物联网设备管理问题,打造更普遍的供应链和生态网络。

数据驱动智能制造应用的多面向发展

最后以来宾座谈做为活动的压轴,由Lenovo中亚太区 ThinkEdge业务开发经理Pieno Lee主持与引言,一共邀请IOTech Systems解决方案架构师陈致豪先生、Profet AI业务经理许伯泰先生、PowerArena业务总监洪维谦先生与Lenovo PCCW Solutions资深顾问Jeff Wang一起共襄盛举。

IOTech Systems是来自英国的软件公司,主要产品是开放式的边缘运算平台,使用者可基于此开放式平台为基础去堆叠自有的专业技术,搭配着Lenovo ThinkEdge边缘运算装置,轻松打造提供设备联网的IoT软硬整合解决方案,以国际的客户与使用范例来看,聚焦于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建筑与智能能源的合作案,例如协助塑胶射出厂提高制程精准度,让射出成型机台的参数数据可以与系统对接,利用AI技术来改善数据模型的精准度,利用数据的不断训练AI模型让准确度可以符合客户的要求,这些反覆的执行与叠代(Iteration)过程是智能制造能够成功的关键。

Profet AI杰伦智能科技成立于2018年,其关键产品技术为制造业专属的无程序码机器学习平台,目前累积超过12个制造产业、以及130个导入客户,成就 Profet AI成为AutoML制造业领域的领导品牌。Profet AI深刻理解制造业面临国际化竞争以及人才断层的挑战,透过AI发现数据背后隐含的关键洞察,并快速辅助决策,帮助传统产业的老师傅经验转成AI训练成果,以强化经验累积与传承。有赖于Lenovo的ThinkEdge边缘运算装置,让Profet AI简单容易的工具,吸引企业内人才的使用,并从中建立执行团队,复制成功的经验。

PowerArena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依照工业工程所揭櫫的生产效率要求,优化「人」在产在线的作业行为,透过摄像机拍摄生产线的流程影像信息,再利用AI视觉加以分析,找到人为因素的低效率肇因,从而提升工厂端的效率。目前导入Gogoro组装产线的案例,成功降低良率、提升品质,成为市场上的经典之作。PowerArena的转型理念,强调不用一次达标,企业在设定AI目标时,应小步快跑,从重点工站做起,渐进式导入AI,建立典范后,才能持续利用数据驱动数码转型,为企业带来最大化的整体效益。

Lenovo PCCW Solutions是Lenovo合作策略夥伴,主要瞄准企业的IT、顾问服务与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服务规划商,智能制造所需要的软件解决方案也是该公司聚焦的发展重点,透过制程标准化过程,找出合适的制造SOP流程,找寻合适的AI应用场景,让企业内部可以有所依循,这将是非常重要的公司治理的基础。

透过软件策略夥伴的现身说法,展现琳琅满目多面向的解决方案,当中所依赖的就是Lenovo的ThinkEdge边缘运算装置产品优势与对OEM客户服务能力,包括客制化规格订制与整合能力、强大品牌推广力、提供特殊产业的产品认证、完善的零组件更换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还有最受客户所称道的全球化的服务体系,帮助顾客得以展现塑造自己的品牌价值,并打造值得信赖的消费者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