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mind发展全类比AI芯片 力求电脑运算之永续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Blumind发展全类比AI芯片 力求电脑运算之永续

  • 郑宇渟台北

Blumind的原型样机(Prototype)测试板。Blumind
Blumind的原型样机(Prototype)测试板。Blumind

加拿大芯片新创公司Blumind提出AI耗能也有永续需求的新概念,研发出使用全类比架构的芯片来进行神经网络运算,未来人工智能的高算力需求也能具有永续性。

Blumind表示近期完成最新阶段的研发,该芯片具高效能、低成本,即将进入商业化生产。该公司获得TIE Awards半导体组的大奖,将于10月12~14日在台北世贸一馆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未来科技馆展出新产品。

Blumind共同创始人-Niraj Mathur。Blumind

Blumind共同创始人-Niraj Mathur。Blumind

共同创始人Niraj Mathur提到,Blumind选择不投资主流的数码运算架构,反而选择也不需要先进制程生产的全类比架构,依然具备高效能与高准确度,且是百分之百事件导向(event-driven)。Mathur表示,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半导体产业也开始注意到电脑运算所需的庞大耗能,未来AI若是要更深入人们的生活周遭并进入更细节的范畴,芯片运算需达节能、高效。

Mathur和公司其他核心成员均出身半导体产业,他们相信未来社会若要达到每人每处皆有AI应用的阶段,芯片发展须有创新改革,且生产人工智能芯片会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成长的主要驱动力,从智能穿戴装置、健康监测、智能交通运输到自动化生产或家事机器人等,低耗能、低延迟、低成本的芯片架构会成为主要需求。

上述运用再细分就包含了:电动车防撞系统的镜头模块、声控系统、机器人的行走等,为了这些细致的生活化应用,Mathur表示AI芯片的成本与能耗将不得不降低。

因此Blumind推出能降低能耗约100至1,000倍的全类比神经网络芯片,不需倚赖最大电压,其内核也不使用数码类比或类比数码转换器,其运算过程因此不受电压或温度改变的影响,运算精准度高。且全类比芯片的生产过程只需使用成熟制程,不受目前AI芯片产能满载的市场现况排挤,成本效益高。

Mathur补充道,目前市场对于成熟制程的需求也日益高涨,受车用和物联网芯片的强劲需求带动。

Mathur提到他和该公司技术的发明者、CTO John Gosson初相遇时,两人对芯片产业的永续性发展具有共识,他们一拍即合,认为永续性就会是半导体产业的下一个拐点,Blumind因而诞生。公司取名的由来则来自蓝色和「低温」的联想。

Blumind将于十月中上旬来台寻找合作夥伴,希望找到具远见与创新力的「灯塔型」客户,并预计于2023年末展开下一轮募资。

欲了解更多,欢迎各专业人士于10月12日~14日莅临世贸一馆「2023 创新技术博览会-未来科技馆」,并点此报名参加TIE Award商机媒合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