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聊聊半导体 IC之音全新节目主持人带领开箱SEMICON Taiwan 2023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简单聊聊半导体 IC之音全新节目主持人带领开箱SEMICON Taiwan 2023

  • 陈婉洁台北讯

 

一年一度的SEMICON Taiwan已于9月6日于南港展览馆一馆、二馆盛大展开,2023年的展会承袭往年的特色,依然是由设备与材料商扮演主要的参展角色,但与此同时,也能见到部分芯片业者与会。

此次DIGITIMES特别安排SEMICON Taiwan 2023数家业界重点厂商进行展会开箱影音采访,有蔡司、飞斯妥、钰祥与纳微半导体(Navitas)等参展业者进行访谈与现场解决方案的介绍。同时也特别邀请到IC之音节目主持人姚嘉洋担任主持人,用轻松简单的方式,带着读者领略这些重点厂商的展出内容。

众所皆知,蔡司集团的产品相当广泛,除了销售为人所熟知的眼镜镜片外,在半导体光学机构与X光显微镜市场也居于市场领导地位。此次蔡司所展示的Xradia 630 Versa X光显微镜产品,该方案主要针对先进封测产品可以进行非侵入式的失效分析,相较于过往的解决方案,Versa630导入AI机器学习功能,整体性能与速度有着相当幅度的提升。

飞斯妥(Festo)则是展出半导体门阀在制程腔体内,以独特的气动控制技术,以避免半导体制造的流程转换时会出现的交叉污染,若晶圆片受到污染会影响到良率控制的表现,尤其是在进入十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其洁净程度更受到晶圆代工业者们的高度重视。所以如何做到有效、精准且能够避免受到污染的门阀控制,成为晶圆代工业者所在意的重要环节之一。

钰祥企业则是化学滤网的台湾业者,由于空气的洁净程度高低对于厂内的半导体晶圆制造良率,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钰祥从厂外就便开始提供化学滤网,借此提升空气的洁净品质,厂内设备乃至于设备内腔体也都有钰祥的化学滤网产品。

而值得一提的是,钰祥的化学滤网产品可以使用十次以上,相较于市面上仅用一次即丢的产品,大幅提升其使用寿命,相对的就减少大量的废弃物排放,对于环境永续能够带来相当大的效益。据了解,钰祥已经在三纳米厂房的市占率已达100%,显见相关业者高度重视ESG议题,而钰祥对于日本、美国乃至于德国等众多半导体业者的重点扩厂区域,也有积极的布局。

而往年在SEMICON Taiwan,大多是以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业者为参展大宗,不过2023年纳微半导体也特地参展,展示一系列的GaN(氮化镓)方案,纳微半导体所聚焦的应用像是消费性电子的快充充电器、电动车的Onboard Charger,以及服务器电源等。

纳微半导体为无晶圆厂的芯片设计业者,所以在制造与封测皆仰赖台湾的制造供应链,据了解,该公司的产品已能将控制IC、驱动元件与GaN开关元件加以整合为单一裸晶,若功率等级较高,也能以系统级封装的方式处理,截至目前为止,该公司在GaN的相关芯片出货已达一亿颗。

备注:姚嘉洋先前为半导体产业分析师,现为IC之音全新节目「姚姚Tech666」主持人,该节目内容横跨企业社会服务、科技女力、芯片设计、嵌入式应用开发等范围,该节目预计在十月上线,有兴趣的朋友可至IC之音查找。

SEMICON Taiwan 2023已于9月6日盛大开展。DIGITIMES摄

SEMICON Taiwan 2023已于9月6日盛大开展。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