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企业乐观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上升 经济信心大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台湾企业乐观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上升 经济信心大振

  • 张丹凤台北

半导体相关产业乐观趋势。邓白氏
半导体相关产业乐观趋势。邓白氏

美商邓白氏今天发布2023年第3季的「台湾企业乐观指数」(BOI)调查报告,该指数显示,自2023年第2季以来,BOI已连续两个季度成长。

「台湾企业乐观指数」调查,主要系依据制造业和服务业受访者对六个关键参数的乐观程度,即营业收入、税后净利、销售价格、新增订单数量、备货水准和雇用人数。综合企业乐观指数是透过不含备货水准的五项参数分配统计权重计算而来。本次调查期间为2023年6月底至7月初。

机械设备相关产业(包含AI智能机械)乐观趋势。邓白氏

机械设备相关产业(包含AI智能机械)乐观趋势。邓白氏

生技医疗相关产业乐观趋势。邓白氏

生技医疗相关产业乐观趋势。邓白氏

调查的主要结果:

(1)2023年第3季度,台湾地区的美商邓白氏商业乐观指数为66.3,季增1.4%。
(2)六个指数中,销售量、新增订单数、净利润和备货水准等四项参数的乐观程度较上一季有所上升。销售价格和雇用人数的乐观情绪在2023年第3季度有所下降。
(3)营业收入、新增订单数量和税后净利的乐观程度在2023年第3季度创下三个季度新高。
(4)服务业比制造业更乐观,服务业的乐观指数为84.2,而制造业为54.1。
(5)2023年第3季度,制造业乐观指数下降1.2%,而服务业乐观指数季增4.1%。

邓白氏国际首席运营官Julian Prower评论调查结果:「邓白氏商业乐观指数的上升趋势显示企业对经济前景更具信心,这是在2023年第1季之前连两季GDP负成长后急需的信心提振。2023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出希望的迹象。对营业收入、新订单和净利润的乐观情绪有所改善,表明台湾地区即将复苏。在努力应对出口订单下降的同时,得益于主管机关补贴带动强劲的民间消费。2023年7月,消费者信心连续第三个月上升。经济的主要障碍在于从疲软的外部需求中复苏,直到 2023年6月为止的出口连续八个月下降证明了这一点。此外,随着美国对芯片实施出口管制,商业不确定性逐渐浮现。」

关于美商邓白氏企业乐观指数调查:
美商邓白氏企业乐观指数调查,此访问目的在衡量商业社群的脉动。
从邓白氏全球超过5.2亿笔的商业信用数据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来自制造业和服务业类别的公司样本。其所撷取的样本是台湾地区的商业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