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OT数据五力」擘划双轴转型蓝图 完整方案将成自动化展新亮点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以「OT数据五力」擘划双轴转型蓝图 完整方案将成自动化展新亮点

  • 林稼弘台北讯

由于工业4.0与减碳法规浪潮推动,为了提高生产竞争力,现今制造业皆在数码与永续双轴转型的路上下足功夫。然而,OT数据是驱动工业界双轴转型的必备燃料,唯有备齐多样、大量且高品质的OT数据,才足以顺利接轨AI、大数据分析等新兴科技应用;可惜现今许多企业在数据撷取、清理与运用上,依旧面临诸多挑战。鉴于此,四零四科技(Moxa)于2023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中,以「OT数据五力」(包括数据撷取力、数据准备力、数据传输力、数据安全力、服务力)主轴展示完整产品与解决方案,以期协助企业突破转型过程的关键瓶颈。

Moxa认为,现今企业追求成功转型,即使投注资源在更多的自动化设备,更需要关照有无能力撷取OT数据,且须确保数据品质足以供未来的转型任务使用。因此有志转型升级的企业,必须优先养成OT数据「量变」的基本功,数据量够多、才能进一步促成「质变」。要想实现量变,需具备四个关键要素,分别是多元性、实时性、巨量性及安全性,也各自带来不同的执行难题。

四零四科技(Moxa)于2023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中,以「OT数据五力」(包括数据撷取力、数据准备力、数据传输力、数据安全力、服务力)主轴展示完整产品与解决方案。四零四科技

四零四科技(Moxa)于2023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中,以「OT数据五力」(包括数据撷取力、数据准备力、数据传输力、数据安全力、服务力)主轴展示完整产品与解决方案。四零四科技

比方说OT场域充斥源自不同厂牌、不同通讯协定的数据,彼此间存在着不易突破的互通壁垒,导致多数企业仅能撷取到有限型态的数据,因数据丢失而影响后续分析应用。此外举凡OT/IT之间无法实时整合、现行网络架构无力支撑巨量数据传输,乃至OT领域欠缺足够网安防护力,皆是难题之所在。

提升数据撷取力,确保OT/IT整合无碍

为协助企业逐一化解多元性、实时性、巨量性、安全性四大面向的挑战,Moxa精心设计不同主题的展墙,清楚传达如何凭藉OT数据五力来破解四大盲点。其中一面展墙呈现「数据撷取力」课题,旨在克服因数据缺失、数据壁垒衍生的多元性罩门。为此Moxa展示多样性的线上I/O、串行服务器、工业协定闸道器方案,解决现场设备撷取能力不足,及无法转换Modbus、 PROFIBUS、Ethernet/IP…等不同工业协议数据转换的困境。

高效处理、安全合规、云端整合,有赖可靠数据准备力

至于「数据准备力」,旨在确保OT数据能够有效实时地整合到IT系统。为此Moxa提出诸如AIG-101 IIoT闸道器等系列产品,可在OT数据传送前执行预处理,确保IT信息端顺利接收到可供分析判读的有意义信息,而不是无法处理的原始信号或杂乱的数据格式。另针对工业电脑,Moxa提供MIL(Moxa Industrial Linux)作业平台,提供一致性API与程序库,确保工业现场设备稳定运作,减少更多数据处理不力的缺陷。

完整传输大数据,同步深植网络网安DNA

接着进入「数据传输力」,主要是为了满足大数据的完整传输需求,系以Moxa EDS-4000/G4000新一代网管型交换器为轴心,实现兼具高速网络传输(支持2.5GbE连接及802.3bt PoE标准)、且设计轻巧的特性,满足不同工业环境需求;另支持Turbo Ring、Turbo Chain及无线Turbo Roaming等多元备援机制,以确保数据完整性;同时提供MXview One可视化网管软件,实时侦测网络设备甚或边缘设备的运行状态,必要时快速排查各种疑难杂症。

有关「数据安全力」,考量企业多半不希望更动现场设备,Moxa 建议透过网络设备来达到网安升级。Moxa不仅提供全球率先通过IEC 62443-4-2官方机构认证的交换器,亦提供纵深防御网络架构解决方案,譬如可利用IPS/ IDS(入侵侦测防御系统)保护老旧单点设备,或藉由防火墙实施网络区隔、将网安威胁限缩在单一或有限区域内。

最后谈到「服务力」。综观前述四力,主要是凭藉Moxa软硬件产品来提供功能,但要使这些功能发挥最大功效,仍需借重整体的专案规划,换言之,具备跨OT/ IT领域,熟知双边工作习性、知识与经验的「专家」才是最大的成功关键。为此Moxa汇聚35年工业网通专业与全球成功经验,提出涵盖设计提案、概念验证、人才培训认证、维运顾问等元素的完整专家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取得Y Talent人力才奥援、快速促成OT/IT融合应用,从而坐享「打造工业通讯So Easy」利基,增强双轴转型动能。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23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