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安转骨良方 加强守护数码转型成果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探索网安转骨良方 加强守护数码转型成果

  • 许安妮DIGITIMES企划

D Forum 企业网安论坛于6月16日内科t.Hub举办,议程丰富,在线与实体活动同步,现场更有多家业者提供解方。DIGITIMES摄

D Forum 企业网安论坛于6月16日内科t.Hub举办,议程丰富,在线与实体活动同步,现场更有多家业者提供解方。DIGITIMES

随着数码科技的运用不断深化,企业凭藉万物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与AI/ML…等助力,成功翻转营运效能、实现商模创新。然而在享有这些甜美果实的同时,也让自己曝露在更高的黑客攻击风险中。

为了帮助企业守护得来不易的数码转型成果,避免被突如其来的恶意威胁侵蚀殆尽,DIGITIMES于日前举办「企业网安论坛」,全面探讨企业营运到供应链网安管理,并点出值得留意的网安趋势到治理工具,期望帮助企业掌握AI时代下的网安风险,为企业网安体质寻找转骨良方。

工业技术研究院资通系统与信息安全组组长卓传育。DIGITIMES摄

工业技术研究院资通系统与信息安全组组长卓传育。DIGITIMES

评级网安成熟度,改善供应链安全风险

工业技术研究院资通系统与信息安全组组长卓传育表示,勒索病毒持续演进,近年更蜕变为商业模式,降低攻击门槛,让企业更防不胜防,只能求尽早发现敌人入侵踪迹。

鉴于此,在2018年的Wannacry事件后,工研院便与台积电合作制定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网安标准,首先建立半导体产业的供应链安全规范,其次透过第三方评估工具,协助规模较小的供应夥伴盘点网安风险。

另外工研院也积极跳脱智能制造范畴,向传产、电商推进,展开企业网安成熟度评级工作,协助企业诊断网安治理做得好或不好,2022年在多个公协会协助下,共计执行150件,普遍落在C或D级,防护能力不俗、但侦测和回应能力较差。工研院期许在定期评级、扫描外,也协助企业建立零信任网安防护架构,一方面严加识别来访的人与装置,二方面也在网络层做到分舱分流,隔离系统性营运风险,将攻击限制在一定范围内。

安全快闪存储器,为IoT网安扎下厚实根底

华邦电子安全解决方案行销企划及应用技术处处长陈光辉指出,过去布建IoT,并无网安指导原则,亦缺乏测试基准,容易出现黑客攻击破口。为此各国政府出手,祭出如RED、ISO 21434等规范,驱使器材厂、设备厂在设计产品时便融入安全措施,甚至被攻击时还能启动复原机制。

以华邦电子为例,在设计产品时便充分考虑安全更新、机敏数据安全储存、最小化攻击面、平台自我保护暨复原,因而孕育出安全快闪存储器。

针对安全快闪存储器,目前华邦提供两条不同产品线,一是用于因应不同IoT安全标准如CC2/3等,包含W77Q与W77T。另一是以W75F为代表、对应CC EAL5+等高安全等级,与金融服务、通讯应用较具关联性。

透过内部赋能,培育更多网安审查人才

AWS网安顾问李宜谦表示,AWS内部设有明确的SSDLC,先确定目标为何,接着做Design Review、威胁建模,再针对特定情境设想可能的攻击、如何缓解。

安全在AWS是至高无上的「Job Zero」等级,既要安全、也要符合效率。故需要在开发过程中及早探查风险,将解决措施做进去,透过架构先决的逻辑来预先处理。

为此AWS推动Guardians Program,让人才集中在安全团队,分别接进安全检查的工作单,确保Review的SLR(安全生命周期审查)达标,给服务团队有足够时间做修补,最终准时推出产品。尽管企业普遍面临产品/应用安全人才难找的困境,AWS则有效地藉由内部教育训练和赋能,使工程师、网安两类人才互相学习对方知识,因而产生更多的Reviewer上线、降低平均安全检查时间。

透过数据流再造,化解网络管理难题

Array Networks资深技术顾问何健男说,因应网安与法遵需求,许多企业在既有网络架构上不断添加新的网安设备,导致网络日益复杂,衍生延迟、连线速度变慢、掉包、某些服务不通…等问题。

另外也垫高网安设备建置成本,如让整条路径都走10G界面,殊不知要保护的流量仅500M、1G。

有无改善之道?何健男提倡数据流再造。因为不论Server Farm或员工上网,都会经过许多网安设备,但其实不需遇到每个节点都做一次加解密,可透过数据流重新编排与设计,将流量细分为不同路径,只要在前面做一次解密,接着以明码传输,等到接受完所有检查,最终再加密送至Server Farm或出Internet;途中若遇设备故障,跳过即可,不会因而造成网络断线。

借助第三方SASE,轻易阻挡勒索攻击

欧米英泰智能服务技术总监暨首席工程师田旭弘指出,其成立于2014年,专精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网络递送优化,现为Cloudflare台湾代理商暨技术夥伴。

他说第一支勒索软件出现于1989年,至今过了许久但却持续存在,系因勒索攻击已成有利可图商业行为;目前5个常见攻击媒介,包括鱼叉式网络钓鱼、路过式下载、RDP漏洞、软件漏洞、社交工程与恶意广告。

如何化繁为简解决上述问题?基于SASE的Cloudflare One堪称理想解方,它提供快速、可信赖、全球一致的One Control Plane、One Management Interface,简化线上连线方式,有助消弭横向移动,并内建DDoS与防火墙防护机制,加上它不开埠、凭藉内部植入代理程序并建立安全通道的做法,有效阻挡勒索病毒、钓鱼、Shadow IT或不明威胁。

援引Universal Platform,省却软硬件升级烦恼

Extreme Networks亚太区首席技术顾问陈瑞建表示,Extreme提倡Universal Platform概念,客户买设备后可决定跑什麽操作系统(OS)。以交换器为例,可选用传统网络结构,亦可选用最新Fabric结构,据以实现零信任或网络结构虚拟化。

而Extreme在芯片上发展独特功能,使客户不需仰赖外部Probes或TAP,即内建分析能力,可识别逾7,000种TCP应用、网络协定及服务,满足除错、维运及网安等应用。

Extreme也提供Universal Wireless,允许AP跑三种不同OS,涵盖两种落地控制器、一种云端控制器方案。且其ExtremeCloud IQ已成全球第二大云端平台,兼能管控Extreme自家设备、第三方设备;云管理无线网络的优点,包括无控制器架构及控制器备援的要求、无单点失效风险、强迫全面软件升级的困扰、无强迫汰换硬件的困扰。

还原零失误,确保勒索攻击下仍可自救

Veeam Software台湾区技术顾问陈立颖指出,据调查,85%公司在过去一年中至少经历一次勒索攻击,33%支付赎金却没有恢复数据。但营运持续性的阻碍不仅勒索软件,像是如何针对实体、虚拟、公有云多元平台做好统一管理与备份,亦是难题。

持平而论,要在混合架构做到备份,其实相对容易,但如何做到整机还原或异地还原,则是困难之事。

惟透过数据保护专家Veeam的解决方案,即可满足Data Security「零信任」、Data Recovery「零疏漏」及Data Freedom「零锁定」三大优势,为公司的业务提供完美守护,如备份地端的实体机或虚拟机,日后在云上还原这些机器。而Veeam不只符合数据管理保护法则3-2-1,可多提供1与0,1指的是多重验证、确保数据完整性,0则意指还原零失误。

善用安全架构检视,补强云端网安罩门

伊云谷数码科技技术部专案经理刘雨瑄表示,不少人问云端是否安全?她援引Check Point调查报告强调,大部分云端安全问题皆来自人为错误配置,显见用户若能携手取得网安认证的云端代理商共同维护,就能确保安全。

谈到强化云环境网安防护的关键措施,她认为AWS的Security Well-Architected Assessment是很好的检视依据。伊云谷会利用云端安全架构检视工具,比对AWS的安全架构,协助客户理解个中差异,再寻求补强。

基本上云端安全架构有五大优化面向,包含数据保护、身份和浏览管理、系统和应用程序安全、基础架构保护及监控和事件响应;为此Security Well-Architected Assessment提供全面视角,帮助企业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法遵性和持续性,并且识别潜在威胁。

凭藉有效备份与还原,确保AD持续性及可靠性

Quest系统顾问王诗龄指出,许多企业重视服务备份,但Active Directory (AD)是否也做备份?即使有做,其还原是否有效?似乎都是问题。系因AD是企业关键系统,假使没了AD,恐导致许多服务无法继续启用。

归纳企业对AD的恢复挑战,包括以手动还原AD/DC耗时费力;无法还原整个AD网域和树系;无法验证备份档的有效性;更麻烦的是无法备份还原Azure AD。

所幸透过Quest工具,可快速恢复AD正常运作。因为它支持线上自动化AD备份、在线物件还原、自动化AD网域/树系重建,且从乾净操作系统执行还原、减少恶意软件藏身之处。另一方面Quest提供混合AD环境完整备份和灾难恢复方案,既可还原本地AD,也能还原Azure AD。

高效处理加密流量,不担心恶意软件攻击

A10 Networks台湾区技术总监陈志纬指出,现今逾90%网际网络流量加密,让于加密流量中的恶意软件攻击急剧增加,迫使企业须采取遏止移动。

因网安设备看不懂加密通道,企业须将流量解开,无奈传统做法有其问题,包括处理SSL会耗损效能,多重加解密易造成网络延迟;此外因应网安法遵,并非所有流量都可被解密;且部署加解密需变更网络架构,难免存在风险。

为此A10提出SSL Insight方案,采取前后夹方式,仅需做一次流量解密即可,也无需更动网络架构。SSL Insight内建专属SSL处理芯片,拥有极高SSL/TLS加解密效率、也能降低延迟,可精准识别加解密流量;采用集中式SSL/TLS凭证管理机制,能处理解密时需置换凭证的问题;且以进阶方式处理Bypass,符合网安法规。

利用IT即战力,迅速实现韧性供应链

网擎信息软件(Openfind)行销副总经理李孟秋表示,制造业欲打造强韧生态链,需有头脑(智能化决策)、身体(不间断营运)、手脚(分散式制造)与免疫力(线上协作)。

此时IT可帮忙的地方甚多。针对头脑,可透过AI执行风险诊断与预防。针对身体,可透过On-demand及高HA,以快速复原达到实时应变、冗余准备。针对手脚,借助风险管理来落实分散式制造。针对免疫力,透过线上监控、协作、WFH来达到安全协作。

为此Openfind展现多重优势,用IT助力实现供应链韧性。首先「安全控管」,依管理需求设定权限,有效控制数据存取。其次「稽核防护」,利用DLP,避免敏感数据被不当使用或外泄。再者「杜绝病毒」,防范勒索攻击,既便遭感染能一键还原数据,减少营运损失。

提高侦测速度,让黑客攻击功败垂成

凯信信息协理林文泰表示,据IBM X-Force报告显示,亚太地区连续两年成为受攻击最严重地区,制造业也蝉联最常受攻击的产业。另发现在21%网安事件中攻击者均有部署后门程序,惟其中67%部署失败,换言之若企业及早发现后门,便可避免遭加密勒索。

可惜制造业的侦测能力较弱,平均9.8天才发现被攻击,反观现今勒索攻击的平均持续时间仅4天。当务之急,制造业应设法加快侦测速度,而IBM QRadar EDR正是理想解方,只因它无需大量设定变更,便可在第一时间实时侦测。

凯信以IBM QRadar为基础建置SOC/MDR服务,长期协助客户进行网安事件分析、调查与Threat Hunting;一旦察觉高中级风险,可在1小时内通报,协助客户有效缓解APT、数据外泄或勒索攻击。

安侯企业管理执行副总经理林大馗。DIGITIMES摄

安侯企业管理执行副总经理林大馗。DIGITIMES

从黑客视角反思,严防AIGC引发网安威胁

安侯企业管理执行副总经理林大馗,分享他对生成式AI(AIGC)风行下的网安观点。论及AI可能衍生的网安风险,主要包括学习偏失、人为错误、技术缺陷、流程瑕疵、网安攻击、隐私侵害、决策误用、演算效能不足等八类。如Meta的CISO提出警示,已掌握到黑客开始留意AIGC技术,尝试利用它来激发「无穷想像力」;更有甚者,黑客不再使用ChatGPT进行网络攻击,转而直接攻击OpenAI。

AI造局,网安面临哪些挑战?林大馗援引安侯建业(KPMG)曝险报告指出,多数企业轻忽社群媒体衍生的网络攻击,如在大量运用社群媒体触及受众时,有意无意间留下公务联络信息;另员工在注册社群媒体时,经常将服务的企业名称、公司电子邮件等信息提交上去,导致员工信息更容易被取得,沦为黑客发动鱼叉式社交攻击的利器。

安侯建业(KPMG)建议企业应从黑客视角反思,立即针对社群媒体运用制定管理规范,并透过网安纵深防御策略、Anti-Spam等机制,有效防范企业电子邮件安全,避免Credential遭窃取,引发后续严重后果。

华邦电子提供TrustME系列安全方案,包括已通过CC认证的W75F、W76S及W77Q等安全快闪存储器,旨在强化用户的网安防御网。DIGITIMES摄

华邦电子提供TrustME系列安全方案,包括已通过CC认证的W75F、W76S及W77Q等安全快闪存储器,旨在强化用户的网安防御网。DIGITIMES

AWS鼓励企业透过简单四步骤注册AWS帐号,免费体验AWS的平台、产品和服务,最高领取1,500 AWS Credit,立即实现上云第一步。DIGITIMES摄

AWS鼓励企业透过简单四步骤注册AWS帐号,免费体验AWS的平台、产品和服务,最高领取1,500 AWS Credit,立即实现上云第一步。DIGITIMES

Array Networks建议企业可重新编排与设计数据流,把流量细分为不同路径,让网络更简化且更具弹性,避免服务出现中断。DIGITIMES摄

Array Networks建议企业可重新编排与设计数据流,把流量细分为不同路径,让网络更简化且更具弹性,避免服务出现中断。DIGITIMES

欧米英泰为Cloudflare 的技术夥伴,擅长提供定制化服务、架构建置及优化、技术谘询、7x24监控,协助企业全面布局零信任。DIGITIMES摄

欧米英泰为Cloudflare 的技术夥伴,擅长提供定制化服务、架构建置及优化、技术谘询、7x24监控,协助企业全面布局零信任。DIGITIMES

Extreme Networks借助广为全球用户采用的云管理平台,助力企业打破网络规模和地域限制,持续挹注无限分散的营运动能。DIGITIMES摄

Extreme Networks借助广为全球用户采用的云管理平台,助力企业打破网络规模和地域限制,持续挹注无限分散的营运动能。DIGITIMES

Veeam藉由最新版V12数据平台,提供Data Security零信任、Data Recovery零疏漏、Data Freedom零锁定等三大重要基础元素。DIGITIMES摄

Veeam藉由最新版V12数据平台,提供Data Security零信任、Data Recovery零疏漏、Data Freedom零锁定等三大重要基础元素。DIGITIMES

伊云谷为全台首家AWS MSSP认证厂商,可透过SOC监控、Compliance视觉化报告、Expertise专业团队、IR事件回报,助企业快速增进网安力。DIGITIMES摄

伊云谷为全台首家AWS MSSP认证厂商,可透过SOC监控、Compliance视觉化报告、Expertise专业团队、IR事件回报,助企业快速增进网安力。DIGITIMES

鉴于AD是企业关键系统,一旦AD失灵、恐影响诸多服务。此时可善用Quest工具,加速恢复AD、自动化重建AD网域/树系。DIGITIMES摄

鉴于AD是企业关键系统,一旦AD失灵、恐影响诸多服务。此时可善用Quest工具,加速恢复AD、自动化重建AD网域/树系。DIGITIMES

A10透过SSL Insight方案,以前后夹方式让流量解密一次即可,不需更动原本网络架构,也能达到集中式SSL/TLS凭证管理目标。DIGITIMES摄

A10透过SSL Insight方案,以前后夹方式让流量解密一次即可,不需更动原本网络架构,也能达到集中式SSL/TLS凭证管理目标。DIGITIMES

网擎信息软件(Openfind)锁定风险管理、实时应变、安全协作、冗余准备等四大主轴,协助制造业打造韧性供应链。DIGITIMES摄

网擎信息软件(Openfind)锁定风险管理、实时应变、安全协作、冗余准备等四大主轴,协助制造业打造韧性供应链。DIGITIMES

凯信信息以IBM QRadar为基底,长年为客户提供专业的SOC及MDR服务,包含进行网安事件分析、调查与Threat Hunting。DIGITIMES摄

凯信信息以IBM QRadar为基底,长年为客户提供专业的SOC及MDR服务,包含进行网安事件分析、调查与Threat Hunting。DIGITIMES

ExaGrid以「分层备份存储」闻名,不仅带来磁磁,亦带来存储器、带宽与处理能力,一次满足高备份效能的所有元素。DIGITIMES摄

ExaGrid以「分层备份存储」闻名,不仅带来磁磁,亦带来存储器、带宽与处理能力,一次满足高备份效能的所有元素。DIGITIMES

网创信息(Netron)自许为网络加速与网安整合服务专家,藉由DNS代管、CDN乃至网安防护等方案,帮企业强化安全基底。DIGITIMES摄

网创信息(Netron)自许为网络加速与网安整合服务专家,藉由DNS代管、CDN乃至网安防护等方案,帮企业强化安全基底。DIGITIMES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