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和Azure OpenAI模型攻略&计费一次看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OpenAI和Azure OpenAI模型攻略&计费一次看懂

  • 张丹凤台北讯

OpenAI和Azure OpenAI一样吗?模型选择攻略&计费一次看懂,建立商业级AI流程。迈达特
OpenAI和Azure OpenAI一样吗?模型选择攻略&计费一次看懂,建立商业级AI流程。迈达特

由微软投入银弹的「OpenAI」,与微软自身的「Azure OpenAI」到底有何不同?企业IT智能化最佳夥伴-MetaAge迈达特,透过本文解说如何以Azure OpenAI作为基本盘,延伸这些企业级AI应用。以及,用量管理&模型管理可以怎麽做?「从体验到验证」Azure OpenAI,企业还可以获得哪些「从头到尾」的导入协助?

OpenAI和Azure OpenAI有何不同?

迈达特提供Azure OpenAI导入4道工法,全程陪伴企业建立商业级AI流程。迈达特

迈达特提供Azure OpenAI导入4道工法,全程陪伴企业建立商业级AI流程。迈达特

OpenAI和Azure OpenAI一样吗?首先,Azure OpenAI是微软Azure云平台的「服务」,OpenAI则是微软近年投资的一家「公司」。Azure OpenAI并非OpenAI API,不过,两边的模型一模一样。当由微软金援的OpenAI发布新模型时,身为授权夥伴的微软,也会同步取得这些模型,并由微软的RD团队以1~2周的时间处理好安全性、可用度等SLA事宜后,再发布新版Azure OpenAI服务供企业使用。

基于数据外泄风险,全球目前有不少政府机关、民间企业宣布禁用OpenAI的ChatGPT。而微软的Azure OpenAI、Copilot等「企业级服务」则持续推出,主要差异在于微软的AI服务可满足企业对SLA、网安、法遵等需求,可消除不少企业主的疑虑。

Azure OpenAI是「专为企业而生」的AI服务

尽管OpenAI也朝向推出「商务版」发展,然而Azure OpenAI是更直接地「Born for Enterprise」。目前,OpenAI无法提供在地化技术支持;也无法实时排除问题。以及,在网安控管与防护上,显然是Born for Enterprise的Azure OpenAI能做得更全面且到位。

综观而言,Azure OpenAI可以让企业用户在更合规、更安全的前提下,使用GPT-3及其衍生模型。倘若企业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存取管理、网络传输、数据保护、扩展容量,以及不容忽视的在地化技术支持、实时的问题排除,Azure OpenAI和Microsoft指定的台湾代理商,都可携手提供企业用户上述保障。

Azure OpenAI如何计费?模型怎麽选,才不会爆预算?

自然语言模型的运算是以「Token」为单位,750至800个单字约能换算成1000个 Tokens。微软在Azure OpenAI的使用计费,是以1000个Tokens为一个单位作计费,需要计费的项目包括「一般使用」、「Fine Tune」 与 「Hosting」。

「一般使用」是以Tokens量做计算,而「Fine Tune」 与 「Hosting」 则是以小时做计算。费用多寡以模型大小为区分,其中以Davinci为最高价;Ada则为最低价,依据使用用途选择最适用的模型。如欲深入了解模型有哪些(Ada、Babbage、Curie、Davinci)及其性能差异,可另开新视窗阅读此文

以下举例说明如何评估费用:

假设某家运营商客服App每月有20万活跃客户,每人每月平均10次互动,每次总计300字数(英文)。模型每周Fine tune一次30小时。以此案例作计算,使用模型为Ada,每月总费用大约为2755.7美元。

算式如下:
( 200,000 × 10 × 300 × 1.33 ) ÷ 1000 × $0.0004 + ( 30 × 4 × $20 ) + ( 730 × $0.05 ) = 319.2 + 2400 + 36.5 = 2755.7/每月

IT智能化最佳夥伴-MetaAge迈达特建议:在使用模型时,以使用较低效能的模型为优先。若此模型不符合期待,再往上调整。除了樽节成本,亦能符合使用者的期待。另外,模型管理&流量管理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因此在MetaAge迈达特的Azure OpenAI导入服务中,我们为企业提供了模型管理与流量管理的建构环节。

从体验到验证!迈达特4道工法,提供「从头到尾」导入协助

作为微软指定的台湾代理商,MetaAge迈达特具备专业团队,可为企业提供Azure OpenAI「从头到尾」的全程导入协助。透过迈达特协助仅需几个步骤,即可展开Azure OpenAI应用旅程,包括建立基础Know-How,接续进行Fine Tune,经过POC后再正式Go Live!

针对以下每个步骤阶段,IT智能化最佳夥伴- MetaAge迈达特都可提供丰富且专业的顾问与支持服务,提供在微软最高安全保护级别之下,正式部署AIGC应用。

1. 建立Azure OpenAI基础知识
2. 申请Azure OpenAI引导体验
3. 学习Azure OpenAI的API Fine Tune方式
4. 最终进入商业流程

在申请阶段,我们会整理企业的需求,协助设计应用流程。到了Fine Tune阶段,会引导熟悉API操作、模型优化并建构流程管理机制,同时展开概念验证(POC)。到了Go Live阶段,则会协助验证前一阶段发起的POC成果。最后,在正式进入商业流程前,我们会协助建构模型管理及流量管理机制,因为这些环节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如果企业已有微软帐户,可授权MetaAge迈达特成为云端解决方案提供者,进而开启Azure Plan、取得Azure Subscrition ID。若没有微软帐户,则可填写申请表,由MetaAge迈达特协助建立微软帐户、启动Azure Plan,再取得Azure Subscrition ID。

结合产线数据,Azure OpenAI如何为制造业赋予新灵魂?

在垂直产业应用面,则不得不提「制造业」如何透过Azure OpenAI来赋予新灵魂,其关键就在于「结合产线数据」。将Azure OpenAI结合产线数据,无需受限于时间或空间,即能产生更多应用。举例而言,从前在推动自动化操作的过程中,传统做法是仰赖Programmer撰写大量程序,继而让使用者能透过系统界面下达条件,并根据条件执行后续处理,达到近似于RPA的目标与效果。

现在,有了Azure OpenAI,有没有可能透过Azure OpenAI帮忙产生所需的自动化程序?答案是肯定的。举例来说,从前SAP团队要花钱请顾问协助下Query条件,进而撰写程序,深究其因,在于顾问非常熟悉SAP的「长相」。其实Azure OpenAI也有能力像顾问一样,理解SAP的长相和Schema,再根据使用者下达的需求条件,帮忙产生Query或是SQL叙述句(Statement),大幅提升程序开发效率。

关于Azure OpenAI实例分享,你还可以知道更多

全球使用Azure OpenAI的企业应用实例正不断新增。如Trelent是专门编写程序码、协助客户解决问题的公司,为了避免信息外流,以及基于安全性,Trelent采用了微软Azure OpenAI的服务。除了生成程序码之外,该公司也屡屡搭配运用Azure平台上其他功能,使其回应客户的时间从1.3秒加快为0.75秒,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也让工程师将心力集中于处理核心事务。

在客服支持情境方面,则有企业利用Azure OpenAI整理客户的提问,且把公司产品内容融入GPT模型,加速为客户推荐产品。

此外,Farmlands公司则采用Dynamics 365进行客户联络;后来加入Azure OpenAI服务后,从客户联络信息提取关键字、短语及传递的情绪价值,使客服人员能够快速理解客户想表达的问题,亦把此功能开放给客户,便于客户在系统上直接查看历次问答结果,以掌问题解决进度,从中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

IT 智能化最佳夥伴MetaAge迈达特 — Microsoft指定的台湾代理商

MetaAge迈达特具备 Microsoft MSP Indirect Provider资格,在台湾拥有实战二十余年的IT技术量能,​​​​可针对Microsoft Azure提供云托管等服务,也可依照贵司环境,提供全面的定制化规划、移转方法、自动化流程设计和各项技术服务。

有任何Microsoft Azure、Azure OpenAI Service、M365相关使用问题及需求吗?正在寻找兼顾成本、效能、智能、永续的 IT 解决方案吗?欢迎联系迈达特 ,将有专人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