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财都要健康 Lydia AI 再推APP助健康及财务规划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身心财都要健康 Lydia AI 再推APP助健康及财务规划

  • 林岫台北

疫情所带来的剧变,引发大众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健康类别的手机App也如雨后春笋般地相继推出。根据国际信息顾问公司Airship出版的调查显示,2023年有高达8成的民众倾向使用智能手机App来追踪并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使用这类App的前三大目的为「与朋友或家人互动」(27%)、「健身」(26%)及「改善睡眠品质」(17%),可见消费者对于自身健康的掌控需求,已经从生理健康逐渐扩及心理上的健康。

然而,智能健康应用因其涉及复杂的数据结构、敏感及私隐性,发展上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再者,随着健康手环等穿戴式健康监测装置普及化,「数据蒐集」将不再是困难的事,进一步的「数据解读」、「数据隐私保护」才是焦点及价值所在。

Lydia AI推两大App助健康及财务规划

2022年底ChatGPT问世,在社群媒体掀起AI议题的滔天巨浪,人工智能的研究及发展终于进入大众普遍的认知。其实早在2015年,来自加拿大的AI公司Lydia AI就已投入深度学习在健康数据领域的研究,毕业自AI人才摇篮——多伦多大学的创始人Anthony Lee(李俊毅)及Christina Cai(蔡彬悦)看准了健康数据的价值,发展出可分析过去健康记录、预测疾病风险,具有能够「监往知来」特色的人工智能平台,包含核心运算模型及手机App服务。

在自身知情且同意的情况下,使用者透过Lydia AI所开发的App授权个人健康信息,包含过往的就诊记录、智能手环的数据及生活习惯问卷等,让AI可从「疾病预防」、「活动程度」、「心理健康」、「生活习惯」等四大面向为个人健康评分,民众对于自身健康有概况了解,后续再依个人需求连结到专业的医疗谘询,饮食、运动调整,甚至医疗保障评估,完善预防医学的考量。目前Lydia AI已推出的「AI健康分」App,旨在提供一个免费的「健康生活指南」。

此款App不会储存用户授权的健康数据,仅纪录AI分析后产出的「健康分」数据,呈现个人化的健康风险落点评估。该服务谨慎的网安规范也获得民众认同,自2021年底上市后,使用者授权率长期高达9成,活跃用户数据亦维持良好的成长动能。

Lydia AI预计在近期推出功能更加完整的「AI好龄活」App,主打协助民众「为健康做好准备」。Lydia AI

Lydia AI预计在近期推出功能更加完整的「AI好龄活」App,主打协助民众「为健康做好准备」。Lydia AI

Lydia AI预计在近期推出功能更加完整的「AI好龄活」App,主打协助民众「为健康做好准备」。在健康分析层面,发挥Lydia AI耕耘多年的健康AI强项,除了原有的疾病风险,还能连接Apple健康、Google Fit等平台数据,多数人在意的睡眠数据、心理健康也能一并获得评估。健康财务面的功能将是「AI好龄活」的另一大特色,民众可以帮自己或家人根据风险落点试算医疗自费额度,打造更好的整体财务规划,全面地为健康做好准备。

大健康产业AI化的迭代,社会大众接触健康科技的门槛降低,在适当的数据安全作为下藉由Lydia AI的App,每一个人都能善用健康AI所带来的正向影响。健康产业的人工智能科技将有助维持并提升人类社会的繁荣,其未来发展将指日可待。

大众健康意识抬头,人工智能科技的导入将有助维持并提升人类社会的繁荣。Lydia AI

大众健康意识抬头,人工智能科技的导入将有助维持并提升人类社会的繁荣。Lydia AI

Lydia AI 小档案

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的科技公司,擅长以其核心技术结合外部数据,发展具高可信度的风险评估模型,致力与健康及保险产业合作,提升产品及服务的包容性,创造正面社会影响力。公司成立于2015年,于加拿大多伦多和台湾台北设有办公室,全球员工约50人。


关键字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