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携手远传扩大智能电池应用 推动永续宜居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Gogoro携手远传扩大智能电池应用 推动永续宜居城市

  • 吴冠仪台北

为解决城市无预警停电造成交通号志失灵的风险,Gogoro于2021年底与远传电信合作开发「智能交通号志不断电系统」,让智能电池成为实时电力备援,确保交通顺畅运作。经过在台北市试办逾一年的成功验证,Gogoro联手远传电信扩大应用布局,将于2023年在台北市187个重要路口完成系统建置,打造永续宜居城市的创新典范。

截至6月初,双方已于25个中大型路口设立换电式的交通号志不断电系统。传统不断电系统采用固定式电池,原则仅能供应1-2小时用电,一旦电池电力耗尽,就会失去功能。创新的换电式不断电系统配置两颗 Gogoro Network智能电池,当遇到长时间电力异常,维运团队可以比照电动摩托车能源补充的模式进行换电,立即延长服务时间;且系统采用「并联」模式设计,换电时一次抽换一颗电池,另一颗电池维持供电,让交通号志全程正常运作,真正做到交通号志不断电。

透过线上平台实时监控,一旦侦测到电力异常,电池就会自动接续供电,无缝接轨地守护路口交通秩序与用路人安全。当路口电力恢复,不断电系统内的两颗电池就会快速回充,以满电状态随时待命、因应不时之需。此外,不断电系统为箱上式设计,直接在既有号志箱体往上叠加设置,立体化使用城市空间,落实友善的人本交通环境。

换电式交通号志不断电系统已在台北市试办超过一年,第一期在忠孝东路五段、松山路口测试,期间经历电力异常及断电测试,不断电系统及时发挥作用,维持该路口交通号志近两小时运作,直至该区域电力恢复为止。第二期分别新增长春路及敦化北路口、健康路及光复北路口设置。试办成果证实在电力异常的情况下,至少能够维持灯号正常运作达3.5小时以上,大幅降低车流混乱引发的交通事故机率。

Gogoro Network的电池交换系统,不仅满足电动摩托车骑乘体验,更从「运具」跨足到「非运具」领域, 积极发展延长电池生命周期的循环应用。近年于台北市及新北市导入智能交通号志不断电系统、智能停车柱解决方案,就是Gogoro Network引领智能城市转型的最佳实例,其中换电式的交通号志不断电系统于近期更获得台北市政府「2022 年智能台北创新奖」特优奖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