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碳排现况及减碳策略说明:钢铁、化工、电子业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制造业碳排现况及减碳策略说明:钢铁、化工、电子业

  • 萧怡恩台北

伊云谷企业永续顾问吴衍谕博士就钢铁、化工、电子业说明制造业碳排现况及减碳策略,他观察自从国际能源总署于2021年宣布「2050净零:全球能源部门路径图」(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全球愈来愈多国家宣誓加入2050达到净零碳排,并规划符合国内情势之净零路径图。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也于2022年3月宣布「2050净零排放路径及策略」,规划五大路径、四大产业转型策略及两大基础,让台湾顺利与国际接轨。产业转型主要关注对象为占全国碳排50%以上之制造部门,包含水泥、造纸、钢铁、石化、纺织等产业,期盼更有效地减少碳排对环境冲击。

吴衍谕博士指出,台湾制造部门除需顺应2050净零碳排趋势,亦面临欧盟将在2023~2024年间课徵碳边境税之冲击,以及我国即将开徵之碳费问题。因此,制造部门如何完整盘查企业碳排、制定减碳策略,甚至更进一步规划减碳路径图,成为各制造业重大考验。

伊云谷企业永续顾问吴衍谕博士就钢铁、化工、电子业说明制造业碳排现况及减碳策略。伊云谷

伊云谷企业永续顾问吴衍谕博士就钢铁、化工、电子业说明制造业碳排现况及减碳策略。伊云谷

目前许多海内外企业已公布减碳目标及策略,而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的「Net-Zero Challenge: The supply chain opportunity」报告中,也提供如电子、钢铁、化工、快速消费品等供应链减碳方式。本文先选定钢铁业(制造业前四大排放之一,欧盟碳边境税首批课徵对象)、化工(石化产业相关)及电子业(对台湾GDP贡献极大且碳排放量大)说明企业减碳现况及策略。

一、钢铁业

钢铁业目前占全球7~9%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为欧盟碳边境税首批课徵对象,许多企业已公布其减碳路径,加入净零行列。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宣布在2030年,其碳排量相较2018年将减低25%;美国第一大的纽克钢铁公司(Nucor)则宣布2030年将较2015年减少35%碳排;其他如美国钢铁公司(United State Steel)、台湾中钢也都公布各自的2050年净零路径图,并在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

钢铁业主要减碳策略包含将原本使用的高炉,改成较环保的电弧炉式制程,可望降低约1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尽可能地减少钢材使用,或透过回收再利用,以循环经济方式提高材料效率,另使用再生能源也是主要手段。多数钢铁业仍续投资开发关键低碳排技术,如使用绿氢生产还原铁(DRI),以及研究碳捕捉、碳封存技术,迈向碳净零。

二、化工业

化工业占全球工业碳排放量18%,身为许多产业上游,若从源头提供低碳材料,可进一步带动整个产业链实践低碳承诺。与钢铁业相似,许多国际化工企业除宣布2050年净零碳外,也公布中期目标。全球第一大化学公司巴斯夫(BASF)承诺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相较2018年将降低25%的;陶氏 (Dow) 宣布2030年碳排与 2020 年的基线相比将减少15%;英力士 (INEOS)则承诺2025年每公斤产品的排放量将减少 10%,并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化工业主要减碳策略包含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量、发展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之新制程技术或是运用再生热能技术、使用生质原料取代化石原料、改进既有工厂制程,将副产品回收转化以减少排放等。与钢铁业相同,化工业也积极投资碳捕捉、碳封存技术,进一步减少无可避免的碳排放量。

三、电子业

电子业占全球碳排放约2%左右,而在台湾,电子业碳排占比为10.9%。由于电子业碳排来源以电力为主,因此若要进一步减低碳排,将外购电力转换为绿电是最佳可行方式(可降低约35%碳排)。然而,目前台湾每年绿电提升比率有限,电子业要在短时间内大幅透过绿电来降低碳排并不容易。因此,从企业自身可掌握的制程改善,提升原料利用效率,可能是自主性更高的方式。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研究,透过制程效率提升,可降低约20%左右的碳排。以半导体业台积电为例,透过替换高温室潜势气体、制程气体用量最佳化、安装制程尾气处理设备等方式减少碳排;而联电更是早在2006年就认知到需要处理含氟气体的问题,进而启动一连串式的试验找出新的制程气体,两家半导体龙头企业为业界立下成功示范。

综观以上三个制造业别,皆有高耗能、高碳排特性,虽细节及重点项目不同,但采用再生能源、循环再利用材料、开发减碳制程或优化制程皆为主要采取方式。不过企业在拟定策略前,仍需通盘了解企业本身碳排放量,再利用统计结果拟定最佳策略,以在全球化供应链中,擘划最适切减碳蓝图,提高企业竞争力。


商情专辑-ESG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