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迈科技举办CXL研讨会,微星、创义达共襄盛举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世迈科技举办CXL研讨会,微星、创义达共襄盛举

  • 陈其璐台北

此次世迈科技所主办的「引爆存储器池潜能,CXL助攻高效能AI运用」研讨会中,除了邀集业界重要厂商,就不同层面来分享对CXL(Compute Express Link)产业动态的观察外,会场外更有合作伙伴如服务器品牌大厂微星科技与创义达科技(H3Platform),在现场展示其解决方案,让与会者能更进一步了解CXL整体生态圈的发展近况。

AI与Machine Learning带动CXL需求上升

随着AI与Machine Learning在数据中心的需求急速成长,也使得服务器与数据中心等系统的设计也必须有所调整。微星科技企业平台产品事业本部业务三部经理周志豪表示,过往服务器系统的设计,只能使用单机内的DRAM供应高速运算使用,而高速运算会需要大量的DRAM容量以增加其效率,过往的系统架构会限制DRAM的容量上限,而因应CXL的技术,微星将原本放置传统硬盘的位置变更成放置E3.S界面的Memory Drive以满足高速运算的需求并同时降低建置成本,而这样的作法,也不光是微星在投入,事实上,整个业界因应这样的需求,都已经开始改动传统的系统设计,基本上已经形成不可逆的发展走向,也就孕育了让CXL技术发展的空间。

微星与Elastics Cloud合作,掌握CXL最新技术动向

此外,微星在CXL的技术展示,也特别提及与Elastics Cloud的合作,其CEO暨创始人George Apostol亦来到现场,说明Elastics Cloud的技术特色。

George Apostol谈到,服务器的设计在随着存储器资源、频率、传输速度的升级,以及面临各种不同的运算架构单元,如传统的CPU、GPU,甚至是近期火红的FPGA与DPU等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导入,如何进一步协助数据中心乃至于服务器系统的效能升级,成为业界所思考的课题。而更为深层思考的课题是,如何妥善分配甚至是扩充存储器资源,便成为Elastics Cloud可以努力的目标。

Elastics Cloud为CXL技术的方案提供业者,除了演算法外,也有提供对应的ASIC芯片,让服务器业者在设计相关的系统设计时,透过其解决方案来达到系统整体效能升级的目标。George Apostol也表示,CXL联盟目前已有三百多家的厂商,大家就CXL的技术发展上,彼此能够贡献所长,从Elastics Cloud所扮演的角色来看,可以视为第三方的合作伙伴,所以对于CPU与GPU等业者的发展动态乃至于产品蓝图都有相当高度的掌握,在产品开发上,也能符合业界的需求。

微星科技现场展示CXL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微星科技现场展示CXL解决方案。DIGITIMES

创义达提供API解决方案,优化系统存储器资源调度

而创义达科技总经理潘淮阳也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综观科技产业过去的发展,大多是业者推出新技术后,让市场买单,但CXL则是一反常态,是市场出现需求,才进一步催生CXL技术。潘淮阳指出,据统计,从过往的数据中心与服务器系统在实际的运作上,普遍可以得知存储器资源大致上会有18%到25%的比重是处于闲置的状态。

换言之,服务器的存储器资源的使用效率上还有许多强化的空间,重点在于,在存储器资源的配置上,要配置多少给CPU,何时配置,其实才是重要的关键,基于此点,创义达提供相应的API(H3 Fabric Manager),搭配如RedHat等云端虚拟服务业者的存储器管理系统,借此优化整体数据中心内各个节点之间的存储器资源的运用。

潘淮阳也直言,透过这样的作法,对于云端服务业者来说,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存储器资源浪费,不论是在建置初期,可以有效地控制存储器的采购成本在一定的范围内,在建置完成后,维运成本如电费,也能获得相当程度的控制。而创义达科技的商业模式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种,其一是直接销售给ODM,由ODM业者整合后再销售给客户,另一种作法则是由创义达科技购买机器,在整合完自家的API方案后对客户销售,所以在商业模式上相对灵活。

而现阶段CXL技术的采用乃至于相关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普遍来看还是以Google、微软与Meta等云端服务业者的导入最为优先,毕竟他们对于AI与Machine Learning等需求还是最大,对于透过CXL技术进行存储器资源配置的优化的需求最高,在可预见的未来,潘淮阳相信企业端所需要的数据中心机房,也会陆续导入CXL。

创义达科技现场展示CXL2.0应用与CXL存储器资源池化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创义达科技现场展示CXL2.0应用与CXL存储器资源池化解决方案。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