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超算年会 聚焦AI 2.0台湾首款繁中版企业大语言模型正式亮相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台湾AI超算年会 聚焦AI 2.0台湾首款繁中版企业大语言模型正式亮相

  • 林佩莹台北

台智云举办年度科技盛会「AIHPCcon台湾AI超算年会」,发布台湾首款繁中版企业级福尔摩沙大模型。台智云
台智云举办年度科技盛会「AIHPCcon台湾AI超算年会」,发布台湾首款繁中版企业级福尔摩沙大模型。台智云

ChatGPT浪潮席卷全球,不光开创AI 2.0时代,也带动生成式AI的蓬勃发展。2023年初台智云以AIHPC高速运算为基础,打造台湾第一个企业级大型语言模型、开启全新商业模式,亦同步建构AI产业生态圈,全力推动AI Foundry产业新布局。

为协助台湾产业接轨国际趋势,台智云于5月17日举办「2023 AIHPCcon 台湾AI超算年会」,以「AI 2.0 · 超算 · 新生态」为主题,会中除对外展示福尔摩沙大模型(Formosa Foundation Model;FFM)外,也邀请多位AI 2.0夥伴分享产业趋势和应用,共同创造可信赖的AI 2.0环境。本场科技盛会,吸引众多专业人士参与,期盼从中掌握AI数码发展趋势。

华硕电脑董事长施崇棠指出,2018年华硕与NVIDIA合作,开始参与台湾杉二号建置计划,并于2021年成立台智云,成为亚洲唯一提供商用AI超算服务的云端服务业者。福尔摩沙大模型是台湾第一个与Open AI GPT3.5同级、大幅强化台湾本地知识能力大语言模型(LLM),透过让大型客户企业弹性、安心、便捷的企业级生成式AI解决方案,加速企业进入AI 2.0时代。台智云将更积极建构算力、打造平台、连结更多产业夥伴,共创AI 2.0新生态。

前科技部部长陈良基表示,2017年科技部推动AI产业时,华硕是最早站出来支持的业者之一,当时台湾杉二号是全球第一个为AI应用量身设计的高速运算平台,当年度排名全球前20大,绿能部分则扮演全球前十大。台智云把运算力变成商业服务,这是推动AI算力服务的重大里程碑,而算力产业是AI未来发展趋势,让人很期待华硕的未来表现。

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理事长李世光说,2018年华硕决定参与台湾杉建置计划时,让业界都感到非常惊艳。2022年底ChatGPT问世时,各方都认为台湾需要一套可信任的大语言模型与生成式AI,及足够算力的云平台,而台智云同时做到这两件事情,可望为台湾AI产业发展注入全新能量。

「在AI趋势底定下,现今企业若要强化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生成式AI、云端服务等是不可或缺的两大工具。」NVIDIA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邱丽孟认为:「华硕将此两工具整合在一起,可望带动台湾产业蓬勃发展,进而向全世界展现雄厚实力。

台智云企业级大型语言模型问世 开启AI 2.0新生态

当ChatGPT浪潮席卷全球后,台智云拜访超过全球百家机构,深入研究生成式AI模型的特色与应用面向,发现此AI架构对企业带来效益已跳脱文字、影像识别,可进一步应用在预测、推荐等高价值任务中,在众多面向带来多元潜在效益。监于台湾企业想要一套可靠、可用的生成式AI模型,台智云以台湾杉二号主机为基础,运用768个 GPU、AIHPC 超级电脑环境训练大语言模型,推出台湾第一个大语言模型-福尔摩沙大模型,让台湾产业能享受到在地化的生成式AI服务。

华端云端暨台智云总经理吴汉章指出,福尔摩沙大模型是最懂台湾的预训练模型,我们特别强化繁体中文语言训练,在更贴近台湾用语与知识外,也支持多国语言,整体表现接近ChatGPT3.5,但拥有较新数据的优势。福尔摩沙大模型正式推出后,届时会提供176B、7B等两种数据量模型,并提供背景环境供企业测试 ,以便选择最合适的数据量方案。

企业级生成式AI解决方案是发挥福尔摩沙大模型,且具备快速调动AI超级电脑算力、容易优化模型与弹性部署模型的AFS(AI Foundry Service)系列服务,如AFS Platform(大型语言模型优化服务)、AFS Shuttle(大型语言模型优化共乘服务)、AFS Appliance(大型语言模型地端部署解决方案)、AFS Cloud(大型语言模型托管服务),让企业能以最佳方式实践AI 2.0应用情境。

AI 2.0时代来临 FFM重要性日增

在「AI 2.0牵动产业链新革命与生态系发展」座谈中,由 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主持,他表示在生成式AI浪潮下,从OpenAI、微软、Google,到国内百度的文心一言,大型语言模型已成为中美两国竞逐市场的显学。而台智云推出台湾首款企业级大语言模型-福尔摩沙大模型,让台湾正式跨入AI 2.0领域,让不同产业均有机会透过生成式AI、大语言模型的协助,重新强化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吴汉章表示,AI 2.0正带来超级运算的全新生态系,也代表人工智能系统的摩尔定律时代已到来,可望创造更多以AI 2.0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应用。台智云专注在 AI 超算服务领域, AIHPC as a Service已可让客户以云服务体验使用到 AIHPC 资源 ,绝对是台湾产业运用AI 2.0核心技术的最佳夥伴。

台湾大哥大信息长蔡祈岩指出,企业若要运用AI创造商业价值,应该要扩大员工使用AI技术的层面、并将AI引擎内建在应用程序之中,同时投入大语言模型研究,并将网安问题纳入考量。

「在生成式AI浪潮下,我们观察到各产业都希望将引进此技术,创造更多元化的应用服务。」NVIDIA业务协理萧怡祺解释:「台智云推出福尔摩沙大模型,降低企业引进生成式AI的门槛,可望创造出更多元化的应用情境。」

意蓝信息副总经理萧玉中表示,这一刻我们等了20年,意蓝拥有大量的数据库,且我们客户也期待有自动最佳解答提供、生成式AI的导入,甚至全流程AI的解决方案,我们也会密切和台智云保持合作来提供更佳的智能数据服务。

现场也有许多AI 2.0夥伴分享展示AI智能应用的最新发展和解决方案,如精准医疗、数码双生、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商务,分享如何利用最新的数码技术与算力满足产业的AI场景与应用,以完整勾勒AI 2.0时代的发展蓝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