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智云 AIHPC运算力强悍 亚洲唯一商用AI超算服务CSP业者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台智云 AIHPC运算力强悍 亚洲唯一商用AI超算服务CSP业者

  • 林佩莹台北

在医疗技术持续进步下,精准健康成为目前广泛讨论的热门应用。根据国发会解释,精准健康是基于个人基因型,或是基因表现、环境、生活型态及疾病之分子基础差异,进而准确地预测、预防、诊断与治疗疾病。

精准健康技术能否蓬勃发展,在于是否有强大运算能力支撑。而在2018年名列全球前20大运算能力的台智云 AIHPC,能为精准健康挂载曲速引擎,扮演推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的最佳夥伴。

华硕电脑产品总监戴士尧指出,台智云 AIHPC的运算能力高达9+PFLOPS,可提高498倍深度学习效率、提升23%影像判读准确率。我们AIHPC引擎采用大量NVIDIA GPU芯片,内建支持 GPU 加速运算的NVIDIA Clara Parabricks基因体工具组,可加速基因体定序分析速度,比仅使用处理器(CPU)解决方案快 80 倍以上,运算成本能降低达50%。

数码双生应用范围广 勾勒智能城市发展蓝图

随着AI技术的蓬勃进步,让数码双生(Digital Twin)技术的应用范围愈来愈广。此种技术可为物理实体在虚拟空间建立一个高度精确且实时的数码模型参照物,简单来说是运用物理实体上的连接传感器,收集来自实体设备、场景等方面的数据,在符合真实物理情况且遵守物理定律,同步映射到虚拟模型上,与现实完美同步。目前数码双生技术已成为数码城市场景规划的重要工具,如2019年新加坡与法国达梭合作即运用此技术展示未来城市治理的蓝图,日本、英国也相继提出类似的应用,而台湾交通部运输研究所也借此展现相关专案的研究成果。

华硕云端资深经理吴佳龙说,过往要若要绘制城市的数码虚拟影像,必须以卫星拍摄照片、地图测绘、BIM(建筑信息管理系统)模型等为基础,透过相关技术后制成3模型。现今透过AI为核心的数码双生技术,以新型的模拟运算引擎为核心,搭配巨量高拟真3D场景档案库,即可将复杂的场景建模工作轻松完成,而ASUS WebStorage结合华硕云端开发的AI True Cloud平台,充分发挥华硕高速运算能力与自主云服务平台的优势,正是发展数码城市的最佳组合。

「数码双生技术可减少实际世界中测试和模拟的成本,以及检索实际世界中罕见或无法获得的数据,是发展智能城市的重要技术。」华硕电脑经理李宗杰解释:「以开放场域路边停车管理工作来说,要训练及验证 AI 模型需要收集大量的车牌照片,包含不同的拍摄角度,光线颜色,以及气候等,相当耗费人力及物力。而在建造数码双生后,透过数据生成技术,不但全方位的收集到各样式的车牌,更是省去了标注数据所需要的时间。最后,在套用适应力强的路边停车管理 AI 模型后,可大幅减少人为的疏忽,能针对每台车辆进行正确的计费,落实使用者付费的情境,逐步完善智能城市的发展愿景。」

在生成式AI的部分,台湾大哥大副处长蔡宜秀指出,我们在使用台智云大语言模型来优化客服小麦后,体认将大语言模型应用在专案时,须精准确定应用的目标,才能更深入应用场景、找到痛点 。

工研院资通所张森嘉指出,生成式AI可提升医疗服务品质、降低照护成本,并透过友善互动界面提供赋能服务,对医疗照护提供者、被照护者等,均能带来不错效益。由于2020年健保支出约达7,000亿元,若能善用科技协助,预计2030年可节省支出达10%。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