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台湾强大创新能量 经济部产创奖暨发明创作奖百花齐放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展现台湾强大创新能量 经济部产创奖暨发明创作奖百花齐放

  • 林佩莹台北

台湾作为全球产业重镇,产、学、研界的创新能量向来质精量多,如何善用科技与创意力量为自身赋能,更成为国家与企业追寻永续营运的重要策略,在5月15日的「第8届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及111年国家发明创作奖联合颁奖典礼」中,就可看到得奖者如何将创新力转化为竞争力,引领台湾走向另一波经济成长高峰。

创新创意亮点不断 推动台湾产业升级

为奖励产、学、研界投入「整合创新」及「跨界合作」,进而创造产业加值效益的「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范围遍及机电运输、资通讯、生医材化及服务文创等策略领域。2023年报名参加的企业、组织与个人共计303名,经评审选出46名获奖者,其中组织卓越大奖由元太科技及台北医学大学事业发展处拿下,现场并由得奖单位响应CSR企业社会责任慷慨捐赠百万偏乡小学圆梦基金,为颁奖典礼增添温馨气氛。

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及经济部部长王美花受邀出席颁奖典礼,未来政府仍持续扮演产业最坚强的后盾,并将力量集中于关键技术和领域,让国家与企业的创新资源效益最大化。而得奖者都能善用台湾成熟、强大的技术底蕴,再透过创新思维赋与高度价值。

四大面向企业创新 展现台湾非凡实力

2023年参赛的厂商,无论是创意、创新或实用性都是一时之选,在低碳、AI产业应用、半导体产业链及医疗等面向具有产业领航代表性,分别展现在健康照护、智能城市、智能生活及净零减碳等创新类型,获奖单位也纷纷表示产业创新奖对台湾企业意义非凡。

科技与生医跨域整合 强化医疗照护能量

透过跨领域技术整合,提升医疗照护品质,已成为各国政府与医疗院所的重点策略。2023年聚焦健康照护及生医检测领域的台北医学大学事业发展处、光鼎生物科技、正瀚生技、长圣国际生技、云云科技等得奖厂商,也都展示了台湾在医疗与科技两大领域的深厚基础。

其中光鼎生技摆脱代工角色,创立自有品牌,打造普罗大众能自行检测的生活化产品,让全民健康照护产业智能升级。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研究的长圣生技,则携手产学研合作开发,带动相关产业链新商机,同时奠定台湾细胞治疗领先地位。减少作物生产环节的碳排放,专注研发农业生技新药的正瀚生技。此外为优化台湾智能医疗新创环境,台北医学大学事业发展处首创北医生医加速器,完成超过30组海内外商业模式,促成450家企业合作,为生医跨域注入产学合作新量能。

导入前瞻科技 擘划城市智能蓝图

智能化成为城市建设的重点趋势,全球多数城市的相关政策均已上路,2023年得奖由田新技、义隆电子、錼创显示科技、耀登科技、恩平方财经、腾云科技服务等厂商,则从城市不同需求面向出发,除了提供城市居民更安全便利的生活外,也有机会将成功模式输出海外,掌握庞大的智能城市商机。

义隆电子所打造的指纹智能识别技术应用多元,目前已成功打入金融业及车用产业,成为触控产业AI化的重要推手。腾云科技以多项趋势科技导入客商金流服务,解决客户痛点,以跨场域同步且实时服务海内外客户,为新零售时代数码转型最佳夥伴。恩平方财经公司以金融及大数据为核心,利用经济逻辑及数理分析为民众分析数字及投资关联性,打造全民总经教育。

在技术与产品方面都有卓越成绩的錼创科技,不仅成功开发出全球最高密度4,536ppi单片全彩Micro LED微显示器,同时也协助国内业者建立Micro LED产线。錼创显示科技董事长李允立提到,作为全球Micro LED解决方案的先行者,创新是必要的作为,尤其是在是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产业环境中,不具创新力的企业将被边缘化。

聚焦无线通讯领域30年,从低频到高频、从单天线到多天线阵列模块均有研发技术与量产能力的耀登集团,手中握有上百个专利,创新对他们而言已是企业日常。耀登董事长张玉斌表示,相较于其他产业,无线通讯的技术与应用演进非常迅速,5G方于2020年商转,现在市场已经在布局6G卫星通讯,就此来看,创新已是耕耘此领域的必要作为。

以科技创新为服务加值 满足智能生活需求

物流运输是国家运作的动脉,近年掀起的电动车、智能交通、自驾车等浪潮,更让货畅其流愿景得以落实。2023年台北捷运、宏佳腾动力科技、台万工业、全球动力科技、健豪印刷及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等单位,结合 IoT、AI、自动化等创造低碳、提升效能及服务。

其中以世界级可靠运输品质闻名台北捷运,近年全力推动轨道经济学创新商业模式,同时加强异业合作,已让台湾轨道运输业成为国际同业标竿。全球唯一欧盟认证四轮摩托车品牌的宏佳腾,在智能运输物流领域偕同供应链及客户以联盟方式开发推广产品,并在台湾本地的采购量超过九成,成为车业推动ESG表率。

台万工业以数码转型及永续创新为基础,打造台湾首条自行车踏板组装线智动化生产,开创全新的产学合作模式。全球动力科技透过大数据结合XR技术切入模拟训练系统,获得国家级及各县市救灾模拟专案,开启元宇宙模拟训练。工研院服科中心以AIOT技术感知应用于全人及竉物照顾之软硬件整合应用,在文化及运动科技方面均有丰硕成果。近年积极打造云端商务平台的健豪印刷,希望借此协助客户降低系统建置成本,并满足少量定制化等趋势需求,成为推动传统印刷转型的重要楷模。

以科技为永续减碳赋能 打造零碳绿色产业

全球气候快速变迁,ESG永续成为全球产官学研界重点议题,2023年得奖的元太科技工业、晶达光电、新应材、上品综合工业、奇鼎科技、金属中心,均以此为创新主轴投入研发。

以自有品牌行销全球60余国,掌握高亮度及切割不规则形状等高难度关键技术的全球特殊尺寸面板领导厂商晶达光电,董事长李英珍表示,该公司所处的产业原本就是新兴产业,创新能量更是营运关键,目前产品已被应用于轨道交通、智能城市、游戏设备等场域。

提供半导体关键化学品材料的新应材,近年积极打造低污染绿色制造创新产品,扮演推动台湾半导体供应链绿化之关键力量。上品公司首创一站式氟素树脂加工服务,逐步提升战略性产品创新,并结合绿色制造,协助企业实现循环经济。奇鼎科技研发精密制程微控制技术,致力实现碳平衡愿景,成为世界级设备商策略合作夥伴。金属中心则金属中心以接轨国际的创新研发技术,协助产业突破技术障碍,链结产官学能量,推动产业投资开拓新蓝海。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