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传输需求不断扩大 威锋USB4装置芯片掌握先行者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高速传输需求不断扩大 威锋USB4装置芯片掌握先行者商机

  • 李佳玲台北

威锋USB4装置控制芯片VL830持续领先业界,各大USB装置品牌厂持续采用中。威锋
威锋USB4装置控制芯片VL830持续领先业界,各大USB装置品牌厂持续采用中。威锋

威锋电子(6756)为USB4、USB Type-C、USB PD等高速传输控制芯片之领导厂商,率先推出的USB4装置控制芯片持续领先业界,被各大USB装置品牌厂所采用。

VL830为USB4终端装置控制芯片,支持最高40Gbps的传输速率,在Thunderbolt 4或USB4架构之下,VL830可同时提供USB及DisplayPort传输的全效能运行,且后兼容 USB Type-C 架构的 DP 替代模式 (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装置。

VL830整合了一个USB 3.2 10Gbps集线器、一个带有MTT的USB 2.0集线器和一个DisplayPort 1.4a输出端,支持最多4-Lane HBR3(32.4 Gbit/s)的输出,能够同时支持高速USB数据传输和双4K60、单个8K30或单个4K120其中一组显示装置的影像传输,且与Intel、AMD或苹果主机系统配对时,不须使用压缩技术。然而,若在2-lane HBR3配合DSC压缩技术,可支持三个4K30显示装置的影像传输。相较于DisplayPort替代模式的产品,VL830提供了至高两倍的影像传输带宽,提供了一个简单但重要的升级方式。

2020年苹果与英特尔相继推出USB4处理器,直到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数的桌上型电脑与笔记本电脑都支持USB4规格,而威锋电子是市场上除了英特尔外,最早推出USB4装置端芯片的厂商,已有多家USB Type-C装置品牌采用威锋USB4芯片方案,应用于扩充底座、多功能转接器、电脑屏幕和其他产品,市面上可见包括:Anker、MonitorMate、Baseus、j5create、Hyper、Satechi、UGREEN、eStuff…等品牌,皆推出采用威锋方案之USB4相关产品,除了证明领先同业的研发能力外,亦掌握了先行者的商机。

USB-IF协会在2022年10月,正式宣布USB4 2.0规格,传输速度从40Gbps提升至最高80Gbps,而新的非对称传输技术将特别适用于高端屏幕及多屏幕场景,例如8K以上屏幕、高更新率屏幕、HDR色彩及深色(DeepColor)功能。

此外,USB4 2.0支持最新的DisplayPort 2.1以及PCIe 4.0,再次提升外接显示卡等装置的传输能力。随着USB-IF USB4规格的快速发展,威锋电子也致力于开发新的USB4 2.0产品,将继续在USB4以及最新规格USB4 2.0保持领先,提供优质产品设计、增强使用者刚性需求的完美体验,带给市场合乎规范的新颖技术与应用商机。


商情专辑-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