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系统整合聚焦企业应用 看见XR的最大可能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中华系统整合聚焦企业应用 看见XR的最大可能

  • 尤嘉禾台北

中华系整将5G AIoT技术及AR智能眼镜导入5G智能长照系统,并由高市府长官莅临指导。(右一)中华系整技术服务处科长陈万山。中华系统整合
中华系整将5G AIoT技术及AR智能眼镜导入5G智能长照系统,并由高市府长官莅临指导。(右一)中华系整技术服务处科长陈万山。中华系统整合

谈到Marvel电影钢铁人,多数人都对男主角身穿钢铁装,按照眼前屏幕上AR画面信息,和AI助理语音建议维修设备的情节,留下深刻印象,如今这不再只是电影情节,台湾已有制造业者在中华系统整合的协助下,将AR智能眼镜应用于设备维修、巡检等工作,透过镜片获得操作指令,颠覆了传统作业模式。

AR/VR/XR技术并非始于今日,在2000年前就曾有一波热潮,当时因GPU运算技术与基础网络建设的不足,并未有进一步发展,近几年这两大问题被解决后,整体市场开始活络,再加上少子化产带来的缺工困境、疫情封城海外差旅受限等,驱使企业必须导入AR/VR/XR之类的数码化科技解决相关问题,例如疫情期间最知名的应用,就是半导体设备大厂工程师透过HoloLens智能眼镜,从荷兰线上协助身在台湾的工程师完成装机。

中华系统整合副总经理郑育熔接着指出,此一技术对人力不足的产业而言十分受用,他表示AR技术对于制造业或发电厂、水库、太阳能/风力发电场域业者,除了用于线上装机之外,也可应用于线上设备巡查、维修工作,当巡查过程发现设备故障时, AR眼镜可经由5G通讯连上云端平台,在眼镜屏幕上显示设备的故障原因与维修工序,巡查人员只需按AR指示操作,即可完成维修作业。

2022年中华系统整合就协助长照机构打造智能长照系统,将5G AIoT技术及AR智能眼镜导入至巡房系统中,穿戴智能眼镜的照护人员可经由AR信息快速识别病患身份,同时按照镜片上的相关信息,确认完成「三读五对」的照护准则,另外让外地的家属也能透过此技术,以第一视角探望被照护的病患,利用科技享受亲情温暖。

当初AR/VR/XR技术是设定于消费性领域,但观察发展现况,商用领域目前所产生的效益较为明显,因此将成为市场先行者,中华系统整合对此技术的先期布局,先聚焦于制造与医疗两大非消费性领域。身为中华电信集团的一员,中华系统整合善用母公司5G与AIoT的基础建设优势,与国内厂商跨域合作,打造最贴合场域需求的XR系统,为产业带来全方位解决方案。

对于XR技术的未来,郑育熔认为将对生活、工作带来重大改变,在娱乐消费端,人们只要戴上眼镜,就可享受完全不同的拟真影音体验,在商用领域,则有助于产业发展,协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而这也是中华系统整合目前致力发展之处,希望借此技术打造更便捷的社会环境,让所有人共享科技带来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