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气候风险到自然风险 掌握TNFD实现永续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从气候风险到自然风险 掌握TNFD实现永续未来

  • 张丹凤台北

图一:(左起)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企业永续发展协会秘书长莫冬立、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克和、行政院能源及减碳办公室副CEO林子伦、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李介文、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孝立、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简宏伟。勤业众信
图一:(左起)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企业永续发展协会秘书长莫冬立、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克和、行政院能源及减碳办公室副CEO林子伦、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李介文、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孝立、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简宏伟。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5月11日举办「从气候风险到自然风险-掌握TNFD实现永续未来」研讨会。内容指出,联合国第15届生物多样性大会(CBD, COP15)于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娄圆满落幕,并完成《昆明-蒙特娄全球生物多样性纲要》(Kunming-Montreal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以实践2020年后10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包括:2030年23项短期移动目标,以及瞄准2050年的4项长期目标;其中,特别强调「生物多样性投融资」,期待透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有效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

勤业众信建议,台湾企业可积极响应及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移动,例如:开发行为环境影响评估、物种复育及栖地保护等;金融机构亦能发挥资金引导的角色,透过参与自然相关财务揭露(Task 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NFD)等国际倡议,协助落实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开场致词时指出,面对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政府、企业和所有人必须携手合作,才能扭转即将面临的全球危机。若生物多样性的流失日趋严重,人类经济社会的繁荣将遭受巨大的冲击。为了减缓自然风险,企业需要采取积极移动,确保资金不对自然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并使用自然相关财务揭露标准(TNFD)国际架构,评估企业商业行为和自然生态之间的相互影响,并采取减缓自然风险的移动方案。

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克和指出,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自然风险报告,全球有高达44万亿美元的GDP正面临自然损失的风险中。当生态系统崩溃,人类恐怕也无法继续生存。虽然自1992年地球高峰会发布三大环境公约以来,自然环境与生物多样性议题一直受到国际高度关注,却也十分棘手。

发展过程当中不管是名古屋协议或爱知目标,长期一直困扰着大家。但经历2022年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的努力,最终制定出生物多样性移动目标,产出2030年前的23项生物多样性移动目标、以及2050年的长期目标。台湾将持续接轨国际趋势,参酌国际公约指引并发布相关政策,积极落实自然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TNFD及自然风险概论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李介文指出,金融业作为影响资本流动的机构,有必要引领企业转型为自然正成长经济型态。我们身处的亚太地区拥有着全世界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然而亚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流失同时也是最严重的,因此更该实时采取因应措施。预计于2022年9月推出正式版的TNFD正是我们缓解自然界与生物多样性流失的关键工具,其LEAP方法论也能帮助企业更容易的发掘自身对自然界与生物多样性所带来的破坏,并引导企业思考出解决办法,以避免企业对自然界造成无法复原的影响。

行政院能源及减碳办公室副CEO林子伦指出,随着气候变迁的加剧,将迎来极端气候「新常态」,各国政府大量讨论去碳化、能源转型及碳定价等气候治理议题。面对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国发会亦已发布「能源转型、产业转型、生活转型与社会转型」四大转型策略及12项关键目标,期待从多元面向推动气候变迁解决方案,公私协力合作迈向净零。

另一方面,Stockholm+50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落幕后,除了聚焦气候相关移动方案外,生物多样性的议题逐渐浮出台面,台湾亦于2018年订定「台湾永续发展目标」,其中包含「保育及永续利用海洋/陆域生态系」等相关重点目标,扩大环境风险讨论意涵,以有效实践气候移动、促进与自然共荣。

自然与生物多样性倡议

李介文表示,自然相关风险是接力气候风险后的关键风险议题。在气候转型的新经济结构下,如何同时确保对于森林、水、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顾及生态栖息地的保存与恢复,会是企业拓展业务需共同考虑的议题。欧盟的永续报导规范European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Standards(ESRS)E4草案中,也已经纳入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揭露的项目,要求揭露企业营运涉及的影响与机会,更包含了资产因此减损的财务金额或原物料成本影响等财务信息。我们也注意到国际客户的供应商查核问卷中,也包含了森林、土地等影响性评估请求国内企业回应说明,台湾企业必须在此议题加以关注与预备。

企业永续发展协会秘书长莫冬立指出,为协助企业因应自然与生物多样性议题,BCSD于2022年12月协同国内多家企业成立自然与生物多样性倡议平台,以自然风险应对的能力建置为主轴,将在2023~2024年展开一系列工作,包括:举办自然资本议定书、SBTN及TNFD主题工作坊;结合WBCSD与资本联盟(Capitals Coalition)等国际组织资源,推动WBCSD Nature Readiness Assessment工具与自然正向移动架构的应用,协助企业建构应对自然趋势之韧性。

LEAP-FI 金融业自然风险评估的第一步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孝立指出,目前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不仅是气候变迁,更着重于环境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以及所带来的风险跟机会。为因应这些挑战,TNFD针对金融业提出LEAP-FI方法论,建议将自然议题纳入投融资决策中,先审视资产组合部位,评估其等经济活动的所在位置,再分析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影响性和依赖性,并进而检视相关风险与机会,最后采取企业议合等移动。期许金融业者应发挥资金引领者的重要角色,推动企业朝向自然正成长(Nature Positive)的方向前进,以实践国际永续目标,让企业经济活动与自然生态保护和谐共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