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USB Type-C芯片商机 威锋推出USB PD3.1芯片方案VL108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掌握USB Type-C芯片商机 威锋推出USB PD3.1芯片方案VL108

  • 李佳玲台北

威锋推出USB PD3.1传输芯片和支持USB PD电源受电端芯片,使USB Type-C产品线更趋完善。
威锋推出USB PD3.1传输芯片和支持USB PD电源受电端芯片,使USB Type-C产品线更趋完善。

威锋电子(6756)为USB Type-C、 USB PD及高速传输芯片之领导厂商,近期率先推出最高支持240W的USB PD3.1传输芯片和支持USB PD电源受电端芯片,扩充现有设计方案,使USB Type-C及USB PD产品线更趋完善。

威锋于2023年正式推出「USB PD3.1芯片方案VL108」,高度整合USB PD 3.1和DP Alt-mode技术,支持最新的EPR大功率充电规格,适用于USB Type-C周边装置,藉由Charge-through功能进一步强化了集线器的功能性。VL108的上行口整合了USB Type-C充电功能,在USB4或DP Alt-mode的主机端输出影像时,可同时供电给主机。VL108具有两个USB Type-C下行口,在连接USB PD电源适配器充电时,也可连接USB Type-C装置传输数据或影像。所有的接口都支持EPR大功率充电规格,实现高达48V 5A(240W)的充电效能。

随着USB PD3.1规范的发布,USB Type-C的最大充电功率从100W提高到240W。过去,对于14寸以下的NB来说,USB Type-C的100W充电功率已经足够,但是对于需要高功率的15寸或更大型的NB,如搭载独立显示卡的机型,仍需依赖各家厂商专有的充电器,无法达到通用的环保精神。新的USB PD3.1 EPR规范就可以达成大功率充电器通用的目的。随着USB协会在2023年已发布USB PD 3.1 EPR认证测试计划,预计更多厂商将推出具有新充电模式的产品,而威锋电子在此推出的VL108芯片方案,掌握相关商机。

威锋电子也于2023年第2季正式量产「支持USB PD USB Type-C电源受电端芯片VL320」,VL320是一款简化的PD控制器,专为没有USB数据传输功能的消费性电子产品而设计,此方案针对使用传统DC接头或其他专有连接器的产品,提供一个升级至USB Type-C接头充电的捷径,让制造商能够轻松地采用兼容USB PD的电源适配器。除此之外,VL320还支持多种快充协议,包括高通快充协议(QC 2.0 Sink)、华为快充协议和三星AFC Sink功能,同时,它还提供了一项独家的便利功能:即可埋入程序码的产品信息追溯参数。

VL320采用小型QFN-20 4x4mm封装,具有实惠的BOM价格和低碳足迹,这款芯片的推出为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充电方式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弹性。

USB Type-C是现今大多数NB、平板电脑、Android装置、iPad以及将来iPhone的主要电力、影音和数据传输界面。在2022年10月4日,欧盟宣布统一充电规格法案,为消费电子设备制定了新的规定:在2024年以后一律采用USB Type-C为充电界面,且如果该设备支持电压大于5V、电流大于3A,或功率高于15瓦特的有线充电技术,还必须符合USB Power Delivery规格。新法规适用于键盘、鼠标、数码镜头、无线耳机、便携式喇叭、GPS设备、电子书阅读器和手持式电视游乐器等,预计USB Type-C和USB PD芯片的市场将快速成长,威锋电子已做好万全准备,推出VL320因应市场局势。

根据最新的USB-IF报告,配备USB Type-C界面的装置预计在2023年达到32亿台出货量,USB Type-C生态系统会持续成长,威锋电子将透过实现最新的USB标准规格和灵活的方案设计能力,提供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威锋电子展位信息:台北南港展览馆一馆四楼 USB-IF Community: VIA Labs, Inc. (M1319)


关键字
商情专辑-COMPUTEX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