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发展将进入碳税微收时代,企业信息数码化只能快马加鞭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ESG发展将进入碳税微收时代,企业信息数码化只能快马加鞭

  • 其璐台北

随着ESG发展已有一段时间,许多相关要求也开始在企业营运流程上落实,微软与资诚近年来的合作,对于台湾企业在ESG的发展与布局看到了一些挑战与机会,加上Azure OpenAI也成为市场近期重要的话题,如何将其导入ESG也成为微软重要的方向之一,也因此微软与资诚举办「投资ESG新经济」研讨会,就近期ESG的发展进行深度分享。 

微软与资诚创新谘询公司共同举办企业领袖圆桌早餐会,借助营运管理者的思维,一起探讨如何运用数码工具推进永续解决方案。(左起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资深技术协理梁仲铭、资诚创新谘询公司董事陈世祥、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大使、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宜桦、台湾微软Microsoft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总经理李立仁、纬颖科技财务长暨永续长陈昌伟)。DIGITIMES摄

微软与资诚创新谘询公司共同举办企业领袖圆桌早餐会,借助营运管理者的思维,一起探讨如何运用数码工具推进永续解决方案。(左起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资深技术协理梁仲铭、资诚创新谘询公司董事陈世祥、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大使、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宜桦、台湾微软Microsoft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总经理李立仁、纬颖科技财务长暨永续长陈昌伟)。DIGITIMES

台湾业者所面临的ESG挑战与机会 

台湾工研院正在推动ESG产业加速创新,这一两年来,台湾微软观察到台湾业者所面临的ESG挑战与机会。台湾微软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总经理李立仁于开场致词时指出,前几年台湾在推动ESG的时期,无论从进展上或是工具的导入上都较为顺利,但迈入2022年,很多挑战就逐渐浮现了。首先是数据的复杂度,许多企业发现供应链与产品的复杂程度愈来愈高,而且不同国家和地区陆续推出不同的法规标准,造成即便导入数码化工具,也无法如预期达到企业原有的目标。第二个挑战是人,由于大环境快速的变化,而企业现有的人力不足以支撑快速市场变化的需求。第三个挑战就是企业很难快速复制产业的成功经验,举一反三。 
 
但与此同时,李立仁也认为这是产业很重要的机会,微软近年来接触的制造业与高科技产业的大型企业客户,进行数据交换的时候,碍于不同供应商的作业时程不同,加上ESG与IT人力本就较为不足,的确会遇到不少阻碍,但半导体产业则表现较为成功,那这样的成功经验能否在平台上成为一种IP或是订阅制的商业模式,值得思考。另外一个机会则是数码转型,如近期最火的话题就是Azure OpenAI,如何将这样的技术导入ESG领域,也是目前微软正在努力的方向。 

台湾微软Microsoft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总经理 李立仁。DIGITIMES摄

台湾微软Microsoft大型企业商务事业群总经理 李立仁。DIGITIMES

了解碳税游戏规则,或将成为企业另一获利来源 

而此次早餐会,微软特别邀请到中华民国无任所大使、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分享他的个人观察。简又新大使谈到,台湾近期弥漫着一股「碳焦虑」,主要的原因来自于「碳税」。欧盟日前确定将从2026年正式实施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避免碳泄漏同时,也计划运用徵收款项提高欧洲境内厂商净零转型的竞争力,导致许多台湾厂商忧心成本增加。

对此,简又新认为,与其向欧盟缴交碳关税,不妨将这些费用留在本地,用以辅导国内业者改善。他也鼓励企业转换思维,了解碳权运做法则,将减碳成果换成「碳权」,不仅降低碳税支出,更将能为企业带来额外营收。目前全球汽车产业中市值最高的Tesla,十年前就已经思考碳权议题,现在得以透过碳权赚钱,就是明确例证。

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 简又新大使。DIGITIMES摄

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 简又新大使。DIGITIMES

新法规上路,企业年报与永续报告书需做准备

根据PwC发布《2022全球投资人调查报告》显示,投资人认为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对抗气候变迁的移动包含:采取移动降低碳排放(75%)、开发创新的气候友善产品或流程(73%)等。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董事长李宜桦提醒,企业在采取降低碳排移动之前,一定需先了解自身碳排放量!

金管会已正式启动「上市柜公司永续发展路径图」,分阶段推动上市柜公司揭露温室气体盘查与查证信息,目前主要会以范畴一与范畴二为其重点,同时也需要经过第三方的确信。李宜桦也强调,企业不仅需要揭露国内据点的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全球海内外子公司的排放信息,也都需要在股东会年报与永续报告书中呈现。同时,不论是母公司或是子公司,所采用的标准必须一致。然而,要怎麽运作才能让碳盘查更准确、更有效率?
 

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董事长 李宜桦。DIGITIMES摄

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董事长 李宜桦。DIGITIMES

企业需从自身数码化开始,OpenAI导入才是下一步 

资诚创新谘询公司董事陈世祥则是进一步指出,根据资诚的2023年台湾企业领袖调查,有高达78%的CEO为现在及未来投资全面流程自动化流程与系统,借此在净零碳排的发展能更具效率与及时性管理。而目前企业受品牌商之要求以及因应各国碳边境的法令面对碳盘,陈世祥不讳言,产业界投入范畴3的盘查其实相当积极,问题在于企业本身如果用传统人力来记录所有的碳信息,效率与正确性极为不彰,所以他也建议企业自身应该先把范畴1,2及3的流程先建置完成,并加以数码化,当充分了解企业本身的状况后,才有可能向供应链采取对应的做法,甚至是采取有如台积电一样,建构绿色供应链的管理机制。
 
企业在面临各国碳税与品牌商的碳中和的要求,进入碳帐本的运作模式,企业必须及早进行碳管理数码转型,才能及时且详实地将组织,供应链与产品碳足迹信息及时管理在碳数码平台中,该碳帐本的品质也必须等同于一般企业所常见的财帐一样。

资诚创新谘询公司董事 陈世祥。DIGITIMES摄

资诚创新谘询公司董事 陈世祥。DIGITIMES 

而呼应到李立仁在前面所提,微软的确在思考Azure OpenAI如何与ESG加以结合,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群资深技术协理梁仲铭指出,微软的永续云本身就已经具备碳流平台的架构,不同的供应商都能输入相关的信息到微软永续云平台上进行串接。而在这当中,微软的Power Platform 也搭载了Copilot功能,它可以透过 自然语言的描述来快速制作属于企业的解决方案,利用AI助理让使用者可以轻易地在开发的过程中提高效率并得到立即的改善建议。除此以外,现阶段Azure OpenAI的功能还可以协助客户做到教育训练等工作,微软也期待未来Azure OpenAI在ESG领域可以协助企业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资深技术协理 梁仲铭。DIGITIMES摄

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资深技术协理 梁仲铭。DIGITIMES 

纬颖科技财务长暨永续长陈昌伟则是从经验分享的角度来谈企业在永续发展的做法。他认为在企业各种利害关系人间流动的现金流循环就包括了碳足迹在里面。更进一步的说,其实财报内的许多数字都与碳足迹有关。纬颖也自我期许,在财务透明与速度上用最高要求面对市场与投资人,这方面的数据,不论是财务或碳排放的计算等需要人力的工作,也会透过数码工具、平台来处理,增加效率并且释放人力来负责更有价值的工作,甚至是投入永续经营的相关议题上。

纬颖科技财务长暨永续长 陈昌伟。DIGITIMES摄

纬颖科技财务长暨永续长 陈昌伟。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