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碁国际 软件、家电动能强 助优化获利结构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展碁国际 软件、家电动能强 助优化获利结构

  • 吴冠仪台北

展碁国际日前举行董事会,公布2023年第1季财报,单季营收新台币51.9亿元,较上一季减少10.7%,比2022年同期减少10.6%,毛利率7%,税后净利新台币8620万元,单季EPS为新台币1.06元,与2022年同期相当。单季营收因为消费性的3C产品需求下降,然而商用市场买气则呈现小幅成长,整体市场买气,还有赖未来市场的回温。在AI、大数据、云端、网安等快速发展的趋势下及商用软件、硬件等解决方案助益下,将有助于展碁带来新一波的成长动能。
 
展碁国际总经理林佳璋表示,展碁独家代理Adobe、卡巴斯基软件在商用网安强劲需求下,持续稳健成长外,展碁又与台湾最大云端解决方案供应商微软公司合作,透过打造云端平台上的软件市集概念,协助软件开发夥伴与系统整合商,将夥伴专有软件产品放上云端市集平台来销售用以延伸夥伴经济的效益;另一方面也协助终端客户有效选购云端上适合的软件应用模块方案,来降低自行开发软件的成本及提升营运效益,建构企业IT夥伴平台生态圈。

未来,展碁将着重在大数据、AI和ChatGPT服务布局。目前软件产品线占展碁营收比重已突破二成,第2季又有任天堂新的《萨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游戏软件和「Nintendo Switch(OLED款式) 萨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版主机」上市,预期将改变2023年业绩和获利结构。

总经理林佳璋强调,除了软件持续成长以外,受惠于政府推动节能减碳和节能家电产品汰旧换新补助下,家电的营收也有小幅成长。今年将持续与原厂密切合作,包含延伸韩系、日系品牌家电的产品线,积极争取其他顾客族群的青睐。同时利用数码引流,让电商平台扩大触及网络客群,并结合实体店面做线下交易,打造流畅的全代理购物体验。展碁全面提升营运获利能力外,另一方面也持续推动「夥伴经济」,子公司博瑞达将于第2季公开发行,有助于整体营运稳健向上,成长可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