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视觉打造Gogoro人机协作未来产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AI视觉打造Gogoro人机协作未来产线

  • 林佩莹台北

在一个平行工站中,两位作业员在摩托车车身两侧协同工作,多样工具来回在手里交替使用,进行摩托车前轮支架的组装。同时并行的工序除了增加作业复杂度外,也提高了管理困难度。PowerArena
在一个平行工站中,两位作业员在摩托车车身两侧协同工作,多样工具来回在手里交替使用,进行摩托车前轮支架的组装。同时并行的工序除了增加作业复杂度外,也提高了管理困难度。PowerArena

近十年来Gogoro一直以高度智能化为目标打造车体组装产线。初期导入MES、串连多样联网工具,到整合AGV,开创一条龙平行产线,高度人机协作的产线规划,从组装一颗轮胎开始。为求补足「人员动作」与「无法联网的工具」的数据缺口,仍持续寻找「低效率与低品质肇因」解方。Gogoro智能制造系统及解决方案处长黄至伟表示:「其实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麽样去确保人员的SOP可以有效、确实地被执行。」

把关层层组装:制程品管24/7完整数据

黄至伟认为,PowerArena的AI Vision最重要的关键,就是处理平行工站的process checking。举例来说,在摩托车前轮支架的平行工站中,两位作业员在摩托车两侧协同工作,多样工具交替使用,组装过程包含多次上油、锁付工序,但锁付后,刷油处即被覆盖,无法确认是否上油。有了AI视觉的动作分析,刷油动作就能被确认,避免日后龙头锈蚀。AI视觉的动作分析能确认人员是否按照流程执行,且搭配影像回溯,可视化所有生产信息。

不良率归零:实时告警,数码防呆

不同于电子产品,有问题的汽摩托车,通常在交车上路后的一段时间,才会出现异音或操作异常。AI视觉能实时检测产线异常,发出告警。

搭配PowerArena影片的回放,可以由产线的组长、班组长去确认,哪些项目是可以放行,还是需要再做检修。Gogoro将AI与AGV整合,在AI视觉确保工序无误后,搭载摩托车的AGV才会进入下个工站,不良率降为零,达到错误不出站,以预防未来高昂的补救支出。

AI视觉升级智能工厂

Gogoro于导入AI视觉后,产品良率成功达到100%,杜绝所有不良品出站。AI视觉补足工厂管理中的数据缺口,藉由人因作业平台,协助掌握「人」的极大变异性。

黄至伟表示AI视觉是智能制造的最后一块拼图,透过PowerArena的AI vision让制程品管的概念完整地被呈现。AI视觉能长时间完整蒐集产线数据,提供实时、透明化的生产信息,同时掌握人员是否遵守SOP,确保品质、排除异常,成功达到制程品管。并藉由影像,随时回溯任一时间的产线状态,协助优化人因作业,提升生产效能。

点击连结(link),阅读完整案例。


商情专辑-AI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