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拓宏宇成立新兴事业部,致力经营ESG、AIGC、RPA等前瞻产品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资拓宏宇成立新兴事业部,致力经营ESG、AIGC、RPA等前瞻产品

  • 陈其璐台北讯

资拓宏宇新兴事业部副总经理翁文华指出,资拓宏宇将致力经营ESG、AIGC、RPA等前瞻产品,希冀产出增裕营收、提升效率的综效。DIGITIMES摄
资拓宏宇新兴事业部副总经理翁文华指出,资拓宏宇将致力经营ESG、AIGC、RPA等前瞻产品,希冀产出增裕营收、提升效率的综效。DIGITIMES摄

台湾原生的老牌资通讯系统整合服务公司资拓宏宇,迄今累积逾30年专业信息系统建置技术与软件开发实力,参与过多项金融、保险、医疗、物联、网安、电信及公众服务等领域的大型信息系统专案。在长期执行专案的过程,发展过许多深具实用性与功能性的服务或模块,但多数无发展为产品服务来广泛推广运用,着实可惜。

资拓宏宇新兴事业部副总经理翁文华表示,假使将上述资产整并与打包、转为产品化,就能重复运用,发挥更大效益价值。鉴于此,该公司CEO决定成立新兴事业部,致力推动产品开发与行销。

翁文华说,资拓宏宇规划产品开发有三个来源,第一项为各专案的开发成果,也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价值。第二项来源,为衡量产业与科技发展趋势后,锁定市场上未被满足的产品需求,启动策略性自主研发;譬如现正发展中的「资拓永续云」,紧扣热门的ESG、能源管理题材,便属于此类产品。至于第三项来源,根据多数企业的日常营运需求,若察觉市场上已有成熟产品,资拓宏宇就纳入代理经销范围,如UiPath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方案即是一例,惟资拓宏宇不只销售产品,也提供顾问服务,协助客户改造流程、实践自动化目标。

新部门的职能组成,涵括开发、行销与Pre-Sales

总而言之,新兴事业部设定的产品来源,涵括资产(专案成果)再利用、自主研发、外部产品代理三大途径,期望为公司带来增裕营收、提升效率的综效。

「根据成长策略,新兴事业部勾勒出短、中、长期发展目标」翁文华指出,从现在到2023年底,将配合业务单位,积极将ESG、能源管理、RPA等产品信息传递至客户端。

预期从2024年起进入中期发展阶段,将一路延续2~3年。谈到此阶段目标,乃是努力让产品阵容更丰富、应用场景更多元,而资拓宏宇亦将举办产品行销活动,借此接触更多企业机关来推展产品服务。

针对长期发展策略,则依循董事长指示,锁定云端、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API三大主轴,进行对应产品开发。

翁文华解释,有关云端算是最显而易见的一环,意即今后推出的产品,都会定位在订阅服务为优先考量。其次关于AIGC,与近期火热的OpenAI、ChatGPT息息相关,资拓宏宇可望开发相关产品,亦会加强内部使用,以期增进自身专案效率。

谈到API,最主要的存在目的,是让数据发挥最大价值。例如引进气象大数据并提供数据API接口,协助企业的永续发展进行风险管控,可望发挥莫大助益,过往企业缺乏这类数据管道,只好投注可观费用或建置系统,寻求外部气象顾问的援助。一旦将气象数据转化为API服务,以产品形式对外供应,便可大幅降低企业获取气象大数据的门槛。

综观新兴事业部的组成,主要蕴含三大职能。一是「产品开发」,今后新人招募的重点方向,在于因应AIGC发展需求,找到具备AI知识、能够快速执行架构性与模块化规划,且擅于高效率编程的好手。二是「产品行销」,除结合业务单位向客户传递产品信息外,亦将经营媒体露出、举办产品大会。三是「Pre-Sales」,角色介于业务、开发单位之间,基于对各项产品特性的了解,分析它们能协助客户解决哪些问题,进而搭配业务单位,针对特定领域需求提出最适化方案。

另值得一提,资拓宏宇在董事长与CEO要求下,已由高端架构师为全公司定义标准的程序开发规范,像是导入敏捷开发与微服务,加速系统迭代更新;或是落实安全系统发展生命周期(SSDLC),在设计阶段融入网安。新兴事业部亦将严守这些规范,以确保各项产品的安全可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