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纪忠基金会举办「AI浪潮冲击 政策、产业、社会发展」 研讨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余纪忠基金会举办「AI浪潮冲击 政策、产业、社会发展」 研讨会

  • 陈婉洁台北讯

21世纪以来,数码科技超越工业革命发展曲线,以无法想像的速度快速进化。从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到现今的人工智能与最新推出的ChatGPT,有形无形地对人类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仰赖AI机器人透过学习,生产大量精准文字内容,举凡论文写作、新闻报导、行销提案、法案分析,将可预期彻底改变未来产业发展、政策与教育方针走向。

与此同时,科技业界也开始发表不同的声音。2023年3月,TeslaCEO马斯克、苹果共同创始人Steve Wozniak等科技产业高层,公开呼吁暂停训练AI系统6个月,他们认为这些系统可能对社会和人类带来许多风险;由此可知,在相关产业高速竞争下,文明社会看似增加许多便利,却也同时充满各种挑战和隐忧。

从各方面来看,人工智能产物从绘图到文字,都隐藏许多待解难题。着作权归属与认定?信息真假难辨所造成的信息安全、社会问题?政府政策能否跟得上科技突破,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所规范?企业界又更如何因应转型与挑战?都是需要以人文精神,透过宏观视角,一同探讨、寻求共识的议题。

余纪忠基金会近几年持续关心数码发展,从Web2.0走向Web3.0,这是一个被数码浪潮推进的时代;有感于科技产业千变万化与日渐深远的影响力,本次研讨会邀请东吴大学客座教授薛琦担任主持人,并由詹文男(数码转型学院共同创始人暨院长、台大商学研究所兼任教授)、余孝先( 工研院执行副总暨总营运长)、陈家骏( 律师、台湾信息知识产权协会理事长)、 陈縕侬(台大资工系副教授)、施立成( 台湾微软公共暨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施振荣(宏碁集团创始人)等人一同针对不同议题发表演讲,希望透过相互对话,带领台湾在艰困的前景下,走向国际、展望未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