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IA参展Touch Taiwan 2023,前瞻显示大赏获奖产品共创智能生活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SDIA参展Touch Taiwan 2023,前瞻显示大赏获奖产品共创智能生活

  • 尤嘉禾台北

为了协助国内显示器产业在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链的商转并找出新蓝海商机,经济部工业局于110年正式成立「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Smart Display Industrial Alliance;SDIA)」,透过推动国内显示元件、面板、系统整合及应用服务等产业跨域携手合作,并因应运用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5G、元宇宙等全新技术和概念结合显示科技发展智能医疗、智能零售、智能移动与智能育乐4大应用场域。

经济部工业局电子信息组陈国轩组长指出,随着5G、AIoT与高速运算的普及,对于新一代显示技术的普及有其加乘的效果,而工业局对于台湾显示产业发展所扮演的角色,仍会从产业辅导、补助等面向推动,像是近期工业局所推出的疫后条例,就是希望协助业者就技术与产品朝智能化与低碳化发展,政府也能从辅导与补助面向协助显示产业。

经济部工业局与SDIA(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双会长与重要成员合影,为经济部工业局智能显示生活馆揭开序幕。DIGITIMES摄

经济部工业局与SDIA(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双会长与重要成员合影,为经济部工业局智能显示生活馆揭开序幕。DIGITIMES摄

SDIA在这两年的努力下,新一代显示技术如Micro LED与电子纸等在商用化上已有相当程度的进展,而为了鼓励相关业者持续精进,同时也让市场大众能对新一代显示应用有更多的认识,SDIA于2022年举办「2022 SDIA Award 前瞻显示大赏」选拔活动,选出12件创新应用情境产品,在「Touch Taiwan 2023智能显示展」的「经济部工业局智能显示生活馆」进行展示,借此让市场了解新一代显示技术的商用时程脚步已经不远。

这次SDIA在Touch Taiwan 2023设置的「经济部工业局智能显示生活馆」中举办生活馆启动仪式记者会,SDIA柯富仁会长于会中特别感谢工业局对于产业厂商的支持及研发的投入。他也特别指出,2023年可说是Micro LED的量产元年,柯富仁进一步指出,Micro LED的商用化单靠一家业者是很难成功的,关键在于整个生态系统包含长晶、设备、驱动IC到面板设计等能否彼此合作,在大家一起努力下,2023年才得以走到量产的阶段。

而延续智能显示应用于智能生活的议题,SDIA吴志毅会长则是以群创光电为例,该公司将高通透调光艺术落地窗搭配Campus Café西晒落地窗,打造实用又有气氛的日夜调光景观艺术落地窗;如有就医需求,可以在新竹台大发现元太科技导入的3D 人脸识别门禁及电子纸房门卡。吴志毅也表示,SDIA之所以采双会长制,就是希望产业、研发、学术研究乃至于法人资源能够进行深度串联,如国科会有许多专案计划就与新一代显示技术有关,工研院也有提供试制平台,协助厂商在量产新技术之前,提供相应的协助,以减少厂商在推动新技术到市场的风险。

此次在Touch Taiwan 2023的「智能显示生活馆」所展示出的产品,包含了获得2022 SDIA Award前瞻显示大赏金质奖的友达光电全球首款「最高分辨率14.6寸Micro LED可卷式显示器」、群创光电的「裸视3D智能医疗解决方案」、錼创显示科技的「0.49寸、4,536PPI、FHD规格的单片全彩微型Micro LED显示器」,以及其他获奖厂商展出的相关智能显示应用展品。

全馆采取沉浸式做法,让民众感受一日智能生活体验。而2023 SDIA Award前瞻显示大赏徵件简章,也于日前发布公告,SDIA表示,欢迎台湾厂商踊跃投件,工业局与SDIA将会持续汇整产官学研等力量,为国内智能显示产业提升发展动能,带动更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