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机指出边缘数据中心发展的三大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施耐德电机指出边缘数据中心发展的三大挑战

  • 李佳玲台北

施耐德电机推出Data Center & Edge Global Energy Forecast以帮助数据中心业者估算能源消耗。施耐德电机
施耐德电机推出Data Center & Edge Global Energy Forecast以帮助数据中心业者估算能源消耗。施耐德电机

随着全球各种消费性电子产品和数码技术的日益普及,连带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工业4.0、串流服务和5G等技术发展。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 Inc.的最新报告显示,边缘数据中心的全球市场价值在2022年已达82.7亿,并预计于2023年前以每年近18%成长率。

为了满足边缘数据中心的庞大需求,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码转型领导者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也指出,传统运营商、云端服务业者和数据中心托管服务商等边缘网络主要业者将在建构边缘数据中心生态系时面临三大挑战。

挑战一:建构多接取边缘运算架构

未来科技市场将取决于结合电信网络、控制服务、及数据中心运算和储存功能的边缘数据中心。此转型促使运营商将过往使用的硬件设备转换为满足IT服务器标准的硬件与开放式标准的软件系统。除了运营商设备上的升级外,也须仰赖其与主机代管服务商和超大规模业者(Hyperscaler)彼此间的联盟与合作,明确定义各方所扮演的角色与职责,以完成生态系的建构与边缘数据中心的管理。

挑战二:满足边缘数据中心的独特要求

边缘运算的重要性已无法忽视,不同于过往业界主流的数据中心、超大云端数据中心或区域托管设施,需将其设置于如工厂附近、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内,或电信基站周围等数据源头,并由服务商进行全权管理,透过拉近与使用者装置的距离,有效减少传输数据与反应的延迟时间。

以自驾车为例,车辆必须不断收集路况并回传数据,才能安全无虞地在路上行驶,而其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必须辅以边缘运算,才能有效被处理与分析,进而帮助联网车辆变得更智能。依照目前的发展进程,未来边缘数据中心也将以网状架构分布于高速公路系统周边,以满足日渐攀升的自驾需求。

由于边缘数据中心不会配置IT人员于现场进行监控,因此需透过远程监控和故障排除功能以确保应用程序服务顺畅。除此之外,随着边缘数据中心机架密度的提升,配电和冷却系统也需要一并进行升级,当中也包含存取控制和网络安全级别的提升。

挑战三: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永续一词定义广泛,从减少能源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至原料采购、高效营运、土地管理和生物多样性都囊括于此范畴。在过往,小规模分散式边缘数据中心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容易被忽视,但随着监管机关、利益关系人和客户日渐关注永续议题,如今分散式边缘数据中心业者和营运商也需针对数据中心造成的环境影响产出报告。

由于分散式边缘数据中心遍布于世界各地,其最大的挑战为如何从多变的地理环境蒐集环评所需数据。此外,选择正确的指标、架构和评估标准作为环境影响报告的指南也将直接影响环评结果。为此,施耐德电机推出专为数据中心进行环境评估的权衡工具Data Center & Edge Global Energy Forecast,以帮助数据中心业者估算能源消耗。

施耐德电机身为企业永续发展及效率的数码合作夥伴,曾协助远传电信打造低耗能、高效率且智能的未来机房。施耐德电机透过Ecostruxure IT Advisor云端式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解决方案,助力TPKC远传云端运算中心打造定制化的智能监控平台,清楚掌控机房内各项基础设备的运行状态。

此外,透过施耐德电机Data Center Expert的实时监控与告警功能,不仅取代传统机房的人力巡检,更有效优化IDC机房值班人员10%的工作量。经由集中且可视化管理机房信息,施耐德电机成功为TPKC远传云端运算中心创造极高的能源使用效率并成就新一代兼具智能与永续的未来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