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引领的AI奇点将临 台湾AI团队如何稳站巨人肩膀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微软引领的AI奇点将临 台湾AI团队如何稳站巨人肩膀

  • 林稼弘台北讯

左起:迈达特总经理杨敦凯、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总经理陈仲儒、八维智能营运长陈佩华、德鸿科技副总经理史习圣。DIGITIMES摄
左起:迈达特总经理杨敦凯、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总经理陈仲儒、八维智能营运长陈佩华、德鸿科技副总经理史习圣。DIGITIMES摄

以Open AI为核心的Azure OpenAI,是微软专为企业量身设计的AI服务,提供各式算力和数据等级的模型系列。在保有Open AI强大的能力之外,微软更在Azure OpenAI导入网安、负责任AI等设计,是相关产业强化AI服务能量的绝佳选择。

与微软持续密切合作的MetaAge迈达特总经理杨敦凯,携手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总经理陈仲儒、八维智能营运长陈佩华、德鸿科技副总经理史习圣展开对谈,解析微软在AI的布局与规划,也进一步掌握国内产业在AI领域的发展现况。

迈达特子公司德鸿科技。德鸿科技。

迈达特子公司德鸿科技。德鸿科技。

佳世达大舰队成员八维智能。八维智能

佳世达大舰队成员八维智能。八维智能

大型语言模型浪潮席卷全球,世界各国正加速投入AI领域研发,台湾也有不少业者积极投入AI领域。国内业者能否透过与国际大厂合作,在世界舞台一展长才,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议题。

AI浪潮的商机如何落地应用?企业IT智能化最佳夥伴-MetaAge 迈达特Microsoft微软的台湾合作夥伴,除了持续布局旗下AI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迈达特更透过YouTube 频道《MetaAge 进行式》广邀相关专家和业界人士聚焦对谈AI,使AI应用的轮廓更为清晰。

众所皆知,微软在AI领域作了诸多尝试与应用,且已开始开花结果。微软推出了大规模、有生成能力的 Azure OpenAI和相关生态系服务,意在为企业建置最尖端的应用程序,提供崭新的机器推理和理解能力,让企业轻松享受AI带来的种种优势。面对稳步进击的微软,国内的AI业者则采取什麽样的策略?

台湾AI业者潜力雄厚 可思考与国际大厂合作

佳世达大舰队成员「八维智能」(D8AI)是一家AI技术服务公司,技术能力涵盖自然语言处理、电脑视觉、预测性大数据分析、全端软件开发及部署等。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及服务非常多元,如企业用对话机器人、虚拟助理、智能客服、自然语言分析、商业数据预测、精准行销、AI文件识别等,应用产业包含政府机关、金融保险、医疗照护、零售、科技、制造等。

八维智能营运长陈佩华表示,考量到不同企业的数据与流程迥异,八维智能透过不同的AI技术结合深度学习的模型,为客户打造专属的AI模型,达到提升营运效率的目的,让不同规模的企业都能无痛踏入AI领域应用。

「长期以来,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发AI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陈佩华表示,「ChatGPT的长足进步,让八维智能看到未来企业用对话机器人的发展前景,例如当客户内部的数据不足时,未来可透过AI主动收集后,再交由客户进行确认,让对话机器人能更符合企业的营运需求。」
 
而迈达特近年转投资的「德鸿科技」(Grandsys)则成立于1992年,长期致力于客服中心相关应用软件的研究、设计、开发、销售、建置和维护。德鸿科技近年领先同业进入AI智能服务领域及全媒体客服中心应用等业务经营,并于2015年陆续推出语音识别系列产品,包含语音机器人、实时识别客服助手、客户互动大数据分析等,为企业打造顶尖的客户体验优化解决方案,扮演企业的长期策略合作夥伴。

德鸿科技副总经理史习圣说,客服系统发展至今历经三个阶段,现今则进入到融合AI技术的新时代客服中心。特别是在过去几年的疫情期间,企业对客服的需求比过去更大,因此我们致力协助企业找到合适的客服平台。

史习圣继续表示,尽管新时代客服是AI结合KM技术而成,仍然有消费者反应欠缺温度、自助服务不够完善等不足之处,凸显了传统AI技术应用的瓶颈。不过,自从ChatGPT展现出令人惊艳的对话能力之后,则可预期客服系统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领域。「我们也会投入相关技术研究,打造划时代的客服平台。」史习圣强调。

迈达特总经理杨敦凯则指出,台湾有很多具备发展潜力的AI公司,如八维智能和德鸿科技,若能与微软等国际大厂合作,不光可提升整体AI应用服务的品质,也能吸引更多国际市场的关注目光,进而抢攻商机无限的AI市场。

Azure OpenAI三大特色 吸引企业目光

在AI领域有亮眼表现的微软,在投资Open AI超过百亿美元之外,也推出专为企业用户设计的Azure OpenAI服务,提供OpenAI 强大语言模型的 REST API 存取权。企业可透过 REST API、Python SDK 或 Azure OpenAI Studio 中的 Web 型界面,来存取Azure OpenAI服务中的各种模型,满足内容产生、摘要、语意查找,以及自然语言至程序码转译等应用。

台湾微软全球合作夥伴解决方案事业群总经理陈仲儒指出,Azure OpenAI与OpenAI有三大不同之处:首先,Azure OpenAI专为企业用户设计,拥有绝佳SLA保证,在稳定性、可靠度等方面明显提高许多,Outage状况可说微乎其微。

其次,企业使用Azure OpenAI服务时,可享有 Microsoft Azure 的安全性功能,保护数据隐私也保障企业网安防御。最后,Microsoft 承诺旗下AI进展是受「以人为本」的原则所驱动,因此Azure OpenAI是负责任的 AI。「我们预先在产品中加入多项缓和措施,避免出现不正确或甚至有害的内容,而影响到公司的商誉与业务。」陈仲儒强调。

杨敦凯总结,微软与Open AI的合作十分紧密,从中打造的Azure OpenAI更是企业等级的服务。基于Azure OpenAI在SLA、信息安全、数据隐私、技术支持、稳定性、严谨性等层面做得更为到位,因此更适合企业与产业使用,有效为企业释放商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也推出了「Copilot AI人工智能助手」服务,让用户在使用如Office 和各式微软生态系工具时,可透过对话的方式,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Copilot AI预计将应用在Microsoft Bing、Teams、Designer、Dynamics365等服务中。Copilot将结合强大的大型语言模型、商务数据与Microsoft 365应用程序,让企业提高生产力、释放创造力超有感,从中提升各项技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MetaAge迈达特YouTube 频道

【MetaAge进行式】EP10_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国内外 AI 开发商各拥一片天
【MetaAge进行式】EP11_ Azure OpenAI 和 OpenAI 有什麽不一样?
【MetaAge进行式】EP12_ 最强副驾驶 Copilot 来了!微软 Copilot 如何塑造崭新的工作体验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