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善用第4代AMD EPYC处理器强大效能全面优化Cloud RAN能源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Nokia善用第4代AMD EPYC处理器强大效能全面优化Cloud RAN能源效率

  • 孙昌华台北

全新第4代AMD EPYC处理器。AMD
全新第4代AMD EPYC处理器。AMD

AI、5G、边缘运算带动的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可降低基站布建成本、提升营运效率与弹性的Cloud RAN技术近年备受产业重视。处理器领导者AMD在2022年底推出全新第4代EPYC处理器,采用AMD最高效能的Zen 4核心,提供领先业界的效能与能源效率,并在日前举办的MWC 2023宣布电信设备大厂Nokia扩大合作,Nokia Cloud RAN解决方案将采用搭载第4代AMD EPYC处理器的服务器,满足市场对能源使用效率的严苛需求。

强大效能所带来的能源效率,让第4代AMD EPYC处理器成为企业数据中心与新时代电信架构的重要选择。面对数据愈来愈庞大,且对基础建设碳排要求日渐严格的今天,Cloud RAN架构处理器的重要性愈来愈高,由于5G需要传输、处理大数据,效能要求远比以往的4G更高,且因特殊的技术标准使然,所布建的基站也比以往更为密集,这两大特色让5G电信架构的耗能居高不下。

第4代AMD EPYC处理器在2022年11月上市后,就吸引了全球需求者包括电信、云端、企业与有高效能运算需求者的眼光。这款产品中高达96个核心的设计,可全面提升服务器效能,因此Cloud RAN只需部署少量服务器,就能拥有高速运算系统,大幅优化系统的灵活性与企业导入成本,并且提升使用能源效率。

此外,第4代AMD EPYC处理器配备的DDR5存储器与PCIe Gen5界面,可满足AI/ML演算法庞大的存储器工作负载容量需求,协助Cloud RAN在虚拟化环境中存取处理大量的数据。在数据安全方面,此款产品拓展了AMD Infinity Guard技术,透过先进功能强化实体与虚拟的保护机制,为前一代产品2倍的加密金钥,则可确保Cloud RAN云地两端系统与储存设备内的数据安全。

关于5G核心与Cloud RAN通讯服务的效能与能源效率严苛要求,AMD处理器在这两项指标中向来位居全球前段班,2022年底公布的Top500全球超级电脑排行榜,就有101台超级电脑采用AMD处理器,而搭载第4代AMD EPYC处理器与AMD Instinct MI250加速器的法国超级电脑Adastra,更以每瓦58.02 gigaflops的能源效率夺下Green500排行榜第3名。

因此第4代AMD EPYC处理器推出后获得云端、软件以及OEM合作夥伴力挺,包括戴尔科技集团、Google Cloud、HPE、联想、Microsoft Azure、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Supermicro以及VMware均采用此产品提升系统效能,其中位居电信设备领域领导地位的Nokia就与AMD长期合作。在MWC 2023中,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在Nokia Cloud RAN产品中导入采用第4代AMD EPYC处理器的服务器,解决因大量运算带来的能源成本持续高涨问题,借此落实核心与网络边缘设备的减碳目标。

5G核心与Cloud RAN的通讯服务,对效能与能源效率的要求愈来愈高,电信营运商除了面临能源成本不断增加的挑战,在核心与网络边缘实现减碳目标的重要性也持续攀升。 因此Nokia在开发新一代Cloud RAN解决方案时,就决定与AMD合作采用4代EPYC处理器,优化系统效能与能源使用效率。

Nokia合作夥伴Cloud RAN解决方案负责人Pasi Toivanen表示,Nokia决心要提供最好的Cloud RAN解决方案,非常高兴扩大与AMD的合作,希望藉由第4代AMD EPYC处理器的功能,进一步提升Nokia的Cloud RAN解决方案。

5G核心与Cloud RAN的通讯服务供应商愈来愈需要其5G网络发挥更好的效能与能源效率。Nokia与AMD的合作体现出通讯产业面临的各种挑战,协助为该公司的合作夥伴与客户达成最具雄心的能源效率目标。

随着5G的普及,Cloud RAN的建置将加速,核心网络与边缘设备对能源效率的需求也会愈来愈高,第4代AMD EPYC处理器将可协助网络业者提升效能与能源效率,落实打造智能、永续、低碳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