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协助客户因应Microsoft Outlook 网安威胁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Openfind 协助客户因应Microsoft Outlook 网安威胁

  • 魏于宁台北

2023年1月由美国非营利组织MITRE所维护的国际漏洞数据库CVE接获邮件软件Microsoft Outlook之严重漏洞,给予编号CVE-2023-23397及高达9.8分的CVSS漏洞评等(最危险为满分10分),不论是机密性、完整性及可用性皆达最高风险等级,并且能由网络任一处发动此攻击;最严重的是其不需要使用者任何互动即可触发,是一种黑客能轻易获得特定主机存取权、甚至是管理者权限之权限提升(elevation of privilege;EoP)漏洞。由于有多个报告指出漏洞正受到攻击,且可能被黑客利用作为攻击欧洲组织的工具,因此微软已公开确认此信息,并于3月14日释出侦测工具及提供修补程序。

此重大网安漏洞对于所有Windows版本的Outlook使用者威胁甚钜,只要用户端一收到带有伪装成行事历事件通知的特定恶意信件,不需要读取或开启该信件,即可触发个人电脑自动送出已储存之SMB服务器身份认证信息,等于无声无息将企业的「网芳」或内部Microsoft AD等重要身份认证信息,无条件奉上送至黑客手中,攻击者不但可冒用受害人身份完成验证存取,甚至能盗取数据或安装恶意软件。

管理者虽可透过封锁TCP 445埠,也就是通往SMB服务器的对外连线来阻挡身份认证信息被自动送至恶意主机,却也会因此影响网芳等服务的正常使用。另一变通方式是将Outlook软件中的行事历改为「不会显示提醒」避免触发此漏洞,不过此举则可能影响所有人员的日常行事历使用,带来更多办公流程的不便。

Openfind网擎信息近期亦陆续接获不少客户询问此一网安事件,因本问题根源于微软之邮件软件漏洞,Openfind身为邮件主机及相关网安服务提供者,从邮件递送过程中协助拦阻处理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网擎网安长张嘉渊表示:「目前网擎信息持续服务许多重要政府机关及大型企业客户,既然此次针对 Outlook零时差漏洞之攻击是透过寄送恶意Email的手法,网擎自是责无旁贷,第一时间已由Openfind电子邮件威胁实验室着手研发可阻挡此类攻击的方式,协助所有客户立刻降低相关风险。」

目前Openfind的Mail2000与MailGates等软件产品,以及OSecure或MailCloud、政府云端电子邮件(EaaS)等服务,皆可提供对应Outlook CVE-2023-23397安全漏洞之防护功能,将问题信件拦阻后去除恶意内容,彻底避免Outlook使用者收到信件后造成身份被盗用之后续危害。

大型企业或组织由于系统使用者众多,在各原厂如微软等发布程序更新后,往往无法全面替内部所有人员完成修复,尤其在漏洞经公开披露后,企业首当其冲马上面临极大的网安风险。因此如果能透过Openfind这一类的角色从过程中直接拦阻各式零时差攻击,以「联防」的方式,从不同管道协力处理紧急网安事件,除了能为所有客户把关第一道防线之外,也共同为守护全民网安发挥在地的最大力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