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驱动转型 打造企业永续未来 2023 IBM Solutions Day掌握产业趋势脉络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以科技驱动转型 打造企业永续未来 2023 IBM Solutions Day掌握产业趋势脉络

  • 魏于宁台北讯

IBM与合作夥伴展出各种兼具前瞻与实用的解决方案,参展厂商与现场来宾互动热烈。IBM
IBM与合作夥伴展出各种兼具前瞻与实用的解决方案,参展厂商与现场来宾互动热烈。IBM

Covid-19疫情、地缘政治、与能源危机等议题,让全球产业充满不确定性;善用科技力强化韧性体质,成为企业追求永续的重要策略。3月16日的IBM Solutions Day论坛中,IBM邀请了多位产官业界专家,针对全球产经趋势发表精采演说,协助台湾企业精准掌握市场脉动。

台湾IBM总经理李正屹在致词时指出,IBM多年来持续陪伴台湾企业成长,近几年全球产业环境剧变,台湾IBM更持续提供信息服务与解决方案,对于2023年的市场挑战,他引用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的建议指出,企业应注意五大趋势与策略洞察,包括人才短缺与薪资压力、个资与个人化服务兼顾、不确定环境与供应链威胁、可永续发展的企业目标、指数级扩大的网络攻击。对于上述挑战,IBM均有完整的对应方案与专业经验,可协助台湾企业克服挑战,强化竞争力。

日胜生集团信息资深副总经理王道荣(中)与PIMQ拼起科技创始人林香君(左)及IBM谘询合夥人冯丹菱(右),展开精采对谈,从不同观点分享企业推动数码转型的想法与做法。IBM

日胜生集团信息资深副总经理王道荣(中)与PIMQ拼起科技创始人林香君(左)及IBM谘询合夥人冯丹菱(右),展开精采对谈,从不同观点分享企业推动数码转型的想法与做法。IBM

2023 IBM Solutions Day邀请产官界重量级专业人士,针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议题发表精采演说。IBM

2023 IBM Solutions Day邀请产官界重量级专业人士,针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议题发表精采演说。IBM

产官联手推动转型 创造台湾企业独特价值

肩负推动台湾数码发展的数码部数码产业署长吕正华也应邀发表演说,他在「台湾数码产业发展与竞争优势」议题中点出,数码转型已是企业的必然趋势,各国政府与企业都正致力推动中。对此趋势,数码产业署制定出RISE政策方向,藉由韧性(Resilience)、整合(Integration)、安全(Security)、赋权(Empowerment)等四大面向政策,优化台湾企业在数码化时代的强韧体质。此外数码产业署也将致力培育人才,目前已有数码人才策略蓝图,从高中开始扎根,到大学硕博、毕业求职、进入职场等阶段均有完整规划,希望借此为台湾产业培植充足的数码战力,再造台湾经济奇蹟。

近期成为各界焦点的AI,被多数人视为产业与社会进化的关键。IBM大中华区客户成功事业部总经理朱辉在「AI在全球企业中的现状和落地进程」演说中表示,IBM在过去100多年来持续调整业务重点,并以前瞻观点与策略布局推动企业与社会发展,当年引领AI走进大众视野时所擘划的愿景,如今已然可见。面对崭新时代,IBM根据企业当下需求与未来发展脉络,打造出混合云与AI平台两大产品方向,这两大产品可让企业透过制定数据驱动战略、强化网安防护机制、借力转型强化数码竞争优势、大规模自动化、轻松部署现代化系统等五大核心价值,加速推动数码转型,为企业注入成长动能。

作为全球信息电子业重镇,台湾企业的决策方向备受瞩目,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在「前瞻全球信息电子产业大趋势」演讲中提到,从硬件层面来看,台湾在电子领域的地位无可取代,然而产业环境变化快速,台湾业者对于整体趋势与科技发展应有自己的解读与思考,在不确定的年代中有自己的主张。他表示现在科技业的外在压力纷纷涌现,数码与绿色双轨转型势在必行,再加上美中贸易战、供应链外移等变量,台湾必须有超越传统格局的战略思考,唯有掌握大势,在多元市场中清楚定位问题,方能找到具备台湾独特价值的产业定位。

对于近几年的产业变局,IBM谘询合夥人冯丹菱在「Leading in a Changing World」议题中提出看法。她建议企业可善用IBM的专业力量,在企业数码转型、永续性发展、信息安全、生产成本控制等方面寻求谘询服务。过去三年市场不确定性愈来愈大,让企业面临的挑战更严峻,企业可藉由IBM提供的转型谘询服务,建构数据分析机制、微服务系统、虚拟工厂管理平台、碳交易融资生态系等制定应变策略,以更快速因应市场变化和挑战,推动数码转型计划。

掌握IBM 2023策略布局 剖析企业数码转型心法

为了让台湾企业进一步了解IBM的服务,台湾IBM技术长庄士逸与夥伴生态事业总经理阙志铭,特别在论坛中介绍IBM台湾2023夥伴生态事业的策略与组织布局。庄士逸首先表示,从这次论坛所展出的解决方案可看出,IBM与各领域的夥伴的合作愈来愈深。在产品部分,IBM近年以AI与混合云两大主轴为核心,将产品聚焦在数据与人工智能、AI赋能与自动化、零信任安全、现代化架构等四大区块。

AI赋能与自动化方面,IBM提供的流程自动化RPA、预警监控与自动调配可协助企业将智能化概念落实到营运场域,零信任安全则注重从终点管理到各环节的数据韧性。针对现代化架构,IBM提供的容器化微服务管理,可缩短系统开发时程。阙志铭也介绍了这次论坛的三大重点,包括软硬整合、更简单透明的与客户合作、提升合作夥伴技能,他提到IBM希望透过与合作夥伴的紧密合作,提供企业更具弹性、更安全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化环境。

除了各领域讲师的专业演讲,也邀请日胜生集团信息资深副总经理王道荣与PIMQ拼起科技(智影顾问)创始人林香君,就「企业如何透过科技力落实数码转型与永续发展」为题进行创新对谈。对于企业的数码转型,王道荣认为如果营运项目众多的企业,可先建立转型生态系,再选定关键痛点凝聚资源投入。至于转型过程的CIO角色与人力配置,他建议可善用外部专业,透过体制外的观点解决企业内部容易忽视的观念死角,转型前也需与内部员工持续沟通,建立共识后再往前走。

林香君则表示,数码转型的第一步是建立数据库,目前市场上已有各种工具与方法,企业必须学会善用外部资源,制度方面,她认为必须建立明确的奖惩机制,由上而下的贯彻执行转型意志,只要方向明确、步伐坚定,就可逐渐看到成效。

从产业需求出发,打造三大领域最佳解决方案

IBM Solutions Day的下半场,分别就金融服务、智能制造、数码产业等三大垂直领域,介绍IBM与合作夥伴的解决方案。金融服务部分,台湾IBM科技事业部资深技术顾问张继兴认为「银行即服务」是必然趋势,业者须建立新时代银行数码服务概念,建构开放式银行。北祥科技产品经理王庆祥指出金融业者需有数据治理概念,并以此构建数据资产共享机制。有监于近期网安事件频传,精诚信息企业营运技术处专案处长王秀鸿与台湾IBM信息安全部资深顾问刘泰兴认为金融业者可导入IBM的金融网安移动方案2.0版,加速布建主动防御联网。凯信信息资深顾问陈生祥表示,AI时代已然到来,金融业可利用AI打造智能维运系统,他并介绍该公司如何利用IBM的解决方案,协助客户优化服务体验。除了AI外,混合云也是企业提升效能的重要建置,中菲电脑专业服务部经理詹明裕介绍的IBM混合云资源池,可协助企业打造弹性基础架构,强化营运效能。

智能化是制造业近年来最重要的趋势。在智能制造分场中,析数智汇CEO梁德馨点出绿色供应链已是全球大厂的重点策略,制造业者可藉由AI盘查碳足迹,满足客户需求。凯信信息总经理林文泰则分享跨国企业SOC网安监控中心的建置实务,提醒制造业者面对高度网络风险时,应建立不同的网安维运思维。数据是推动数码转型的关键元素,台湾Cubewise客户总监林原立建议制造业者活化数据价值,借此解决营运痛点,创造不同的商业模式。敦阳科技系统规划开发处处长刘琍绫点出,打造零信任架构是制造业面对网安威胁的必要作为,业者可善用IBM解决方案,建立兼具数据韧性与营运韧性的零信任架构。宏碁信息服务产品加值服务部资深经理王聪达介绍了IBM AC系统工程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与车用流程符规套件,制造业者可借此加快开发时程,打造符合客户与市场规范的产品。

数码化浪潮席卷全球产业,企业必须学会借力使力,创造独特优势。在数码产业议程中,神通信息研发设计中心暨特殊系统事业群副总经理陈锡裕与研发设计中心协理林祺政建议以IBM Power作为加速数码转型的引擎,让企业将资源效益最大化。敦阳科技处长孙世杰与台湾IBM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许益诚介绍如何利用IBM Data Fabric解决方案打造安全、有效且可扩充的医疗数据中台,落实智能医疗愿景。永续是全球社会最重要的议题,IBM全球竞争力办公室亚太区资深顾问廖学国指出,IBM的基础建设解决方案兼顾运算效能与节能两大考量,可协助企业顺利推动数码与绿色双轨转型。近年来网安事件频传,立宝科技资深产品经理汪育庆指出系统端点是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IBM的ReaQta EDR可有效阻挡未知威胁,建构可靠的网安防护机制。

在多位产官界人士发表精采演讲的同时,2023 IBM Solutions Day也有多家IBM合作夥伴展出各种解决方案,从此次论坛盛况可看出台湾企业对数码转型的期待与动力,在IBM的专业助力与企业间的跨域整合下,台湾产业的升级转型脚步将会更踏实、更有效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