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力攻无线传输MCU 完善开发工具优化开发流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意法半导体力攻无线传输MCU 完善开发工具优化开发流程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无线通讯摆脱了线缆的束缚,在应用上更具弹性。近年来物联网与各种智能化系统的落地加速,对无线技术的倚赖逐渐加深。意法半导体(ST)作为MCU领域的龙头大厂,近年积极开发MCU产品,继2018年推出首颗无线32位元MCU–STM32WB后,接着再推出全球第一个内建LoRa收发器的STM32WL微控制器。

ST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针对STM32无线MCU及开发生态系的领域,分享了公司的布局。STM32WBx5双核心无线MCU配备了Bluetooth 5、OpenThread和ZigBee3.0连线技术,且兼具超低功耗的效能。

杨正廉指出,此款MCU最大的特色是采用双核心设计,透过整合ST STM32L4 ARM Cortex-M4 MCU的功能和一颗专用于管理内部射频芯片的Cortex-M0+,STM32WBx5不仅着重在节能降耗,又能同时执行无线协议和实时任务,是线上传感器、穿戴式追踪器、大楼自动化控制器、电脑周边、无人机和其他联网装置的理想选择。

另一款2020年推出的STM32WLE5则是全球首款透过长距离无线技术将智能装置连接到物联网的LoRa系统芯片。STM32WLE5系统芯片可协助产品开发人员打造线上环境传感器、电表、追踪器和程序控制器等装置,帮助企业有效管理能源和资源的使用状况。

该系统芯片于易用单芯片中整合ST的超低功耗STM32 MCU设计与LoRa兼容射频技术。目前已有多项专利正在审核中的射频功率管理架构,这些设计可确保STM32WLE5具有独一无二的性能,同时,ST的LoRaWAN无线网络通讯软件亦已取得所有区域认证,可在全球使用。

STM32WLE5扩充了现有的STM32W无线MCU产品线,不仅可简化新产品开发,同时还能节省材料清单成本,并使系统具备可靠性和效能最佳化。此外,透过移植现有的嵌入式设计至STM32WLE5,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导入无线联网功能,充分利用STM32 MCU架构的优势。

除了两种无线MCU外,杨正廉也介绍了ST的STM32Cube生态系统与AI解决方案。STM32Cube丰富的生态系统提供了优质的开发支持服务,工程师不仅以免费使用各种工具,还可以利用包含外设驱动程序、中介软件和界面软件库的STM32CubeWB MCU套装软件。

STM32Cube生态系统在软件工具有组态设定的STM32CubeMX、开发专用的STM32CubeIDE、将多个程序烧录器整合到一个通用的工具中的STM32CubeProgrammer、变量监视及视觉化工具的STM32CubeMonitor,再加上嵌入式软件的STM32CubePackage与STM32CubeExpansion,组合成完整的开发工具库。杨正廉指出这6种开发工具可满足MCU开发的所有步骤,工程师可借此缩短开发时程,加速产品上市。

另外针对近年来的AI趋势,ST也推出STM32Cube.AI开发工具,工程师可先依循神经网络构建应用程序所需的步骤,撷取、分类、标记、预处理所有数据,就是所谓的机器学习,之后的结果再透过STM32Cube.AI转换为可在MCU上运行的程序码,并对其进行优化,使其适用于嵌入式应用系统。

目前业界已有多起STM32Cube.AI的成功应用案例,接下来ST将持续建构STM32Cube生态系统,提供产业更完整的开发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