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自主研发 小柿智检加速AI外观质量检测落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软件自主研发 小柿智检加速AI外观质量检测落地应用

小柿智检CEO洪沛骏表示:「我们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加上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能够依照应用需求进行软件定制化以加速部署,提供客户最适切的完整方案。」
小柿智检CEO洪沛骏表示:「我们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加上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能够依照应用需求进行软件定制化以加速部署,提供客户最适切的完整方案。」

如何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方式进行不同材质与复杂形状的外观检测,以确保产品品质,一直是许多产业的痛点。现在,透过导入人工智能(AI)演算法,为此问题带来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小柿智检为AI智造工业质检解决方案新创公司,其透过完全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缺陷检测软件,并与NVIDIA(辉达)、AAEON(研扬科技)、AVermedia(圆刚科技) 等大厂建立策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完备的解决方案,将其直接落地应用于各产业的质检需求,包含过往传统AOI始终无法突破并提供解方的产业。小柿智检将颠覆传统的目视检测方式,为外观质检市场带来重大进展。

小柿智检的其中一项核心产品QVI软件为从无到有完全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缺陷检测演算法软件,可提供缺陷定位、分类、分割、异常以及文字识别等功能。

小柿智检的其中一项核心产品QVI软件为从无到有完全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缺陷检测演算法软件,可提供缺陷定位、分类、分割、异常以及文字识别等功能。

借助富士康集团多年的世界级工厂实务经验,展现跨入AI工业质检的强大优势

小柿智检CEO洪沛骏先前任职于富士康AI部门,累积了运用AI技术解决工厂实际运作的丰富经验。公司虽于2020年5月才正式成立,但9月便推出第一代完整产品,并开始在真实业务场景试点,与尚处于概念验证阶段的新创业者完全不同。洪沛骏表示:「团队成员具备AI、机械、光学、自动化与电控等专业,同时又拥有实际的工厂经验及熟知工厂业务流程,这是我们跨入AI工业质检应用的重要优势。」

小柿智检的其中一项核心产品为QVI(Quality Vision Inspection)软件,这是他们从无到有完全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缺陷检测演算法软件,可提供缺陷定位、分类、分割、异常以及文字识别等功能。

洪沛骏进一步表示,外观质检流程包含2D/3D镜头、镜头、光源等取像装置选型选配、AI模型建模以及边缘运算等主要技术。小柿智检的核心技术为用于训练建模的QVI-T以及负责推论边缘运算的QVI-E软件,但在前段的光学镜头选配以及利用机械手臂、静态独立工作站、动态隧道式流水线及卷对卷式(Roll-to-Roll)取像建置方面,都能依客户需求提供最适切的完整方案。

由于小柿智检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再加上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使其具备更佳的成本优势与竞争力,并且能够使标准化软件QVI依照应用需求进行软件AI算法弹性增,并以加速部署,与其他还需要二次开发的AI检测软件业者有明显差异。

透过NVIDIA的强大运算力与可扩充性,加速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与部署

凭藉着技术优势,虽然公司才成立半年多,但小柿智检已接触超过40个客户案例,也才发现AI质检的应用范围远超乎原来的想像。

以纺织纤维业为例,若是碎花布料,其瑕疵可能有两三百种,不论是靠传统AOI或目视都无法有效确保品质。但透过QVI软件,仅需约10码布面用来作为良品标准,即可在30分钟内完成建模,并以异常检测方式快速找出瑕疵,有效提升产品良率。同样的概念,可应用在形状各异的汽车及自行车零件、锻造铸造金属件、水五金、鞋底射出成型件,甚至医用手套、食品封装、食用原料杂质检测等各种多样化的需求。

小柿智检目前也与工业电脑大厂研扬科技携手合作,共同推出AI DIP瑕疵检测解决方案,目前已落地部署在研扬科技多条生产在线。其方案使用研扬科技自主生产之AI IPC搭配QVI软件及NVIDIA GPU,在其AI IPC生产制程上做瑕疵检查,可对少量多样化需兼容多种尺寸PCBA板之生产进行检查,来降低目视品质检查人员之工作量,以及解决目视检查视觉疲劳引起的标准不稳等痛点,达到提高生产品质及降低生产成本之目的。

小柿智检提供用于训练建模的服务器或边缘运算的工业电脑,皆内建QVI软件和NVIDIA GPU。由于皆为自主研发软件,将能充分发挥NVIDIA深度学习SDK中TensorRT推论引擎功能,加速检测速度,将一张影像的检测时间从0.5秒缩短至0.05秒,带来10倍以上的效能提升。同时,小柿智检主要透过NVIDIA GeForce RTX系列GPU进行训练建模,并使用配置了2,560颗CUDA核心的Tesla T4 GPU进行AI推论,借助NVIDIA提供的强大运算力与可扩充性,加速产品开发与部署。

提供品质溯源分析 以数据服务为终极目标

洪沛骏指出,小柿智检的另一项重要产品是QCLOUD工业质检平台。在检测的过程中,所有通过与不通过的质检数据信息都具有价值,透过持续累积分析这些数据,并结合客户的生产流程实务,我们还具备了进一步提供生产品质预警、品质溯源分析、制程最佳化推荐的能力。

对小柿智检来说,他们不单只是一间AI外观质检软件公司,藉由累积质检数据并结合场域知识,先从解决各垂直产业的外观质检痛点开始,第二阶段将强化其数据服务能力,最终朝成为全方位的工业质检顾问目标迈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