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成果亮眼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成果亮眼

  • 林佩莹台北

科技部产学司代理司长涂君怡(前排右3)及IAPS主任黄经尧(前排左3)与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参与来宾、业师及新创团队合影
科技部产学司代理司长涂君怡(前排右3)及IAPS主任黄经尧(前排左3)与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参与来宾、业师及新创团队合影

学界研发向来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为活化研发成果,加速与产业链结,科技部在2016年委托补助国立交通大学产业加速器暨专利开发策略中心(IAPS),执行「研发成果创业加速及整合推广计划」(iCAN),2018年科技部再成立科技新创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为展现科技部补助计划所培育的新创能量,iCAN计划于12月1日在TTA举办「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邀请创投与企业人士共同参与,借此串接新创团队与产业,并于会中颁发奖项给2020下半年度表现优异的新创团队。

科技部产学司代理司长涂君怡在致词中表示,近年来行政院与各部会积极推动相关新创业务的革新,希望在台湾打造一个适合新创发展的环境及健全的创业生态系。科技部也针对不同阶段的团队,积极提供各种基础、加速、国际连结等功能型计划,协助辅导以健全整体创业生态系,这次活动现场看到许多来自各领域的杰出新创团队,证实此政策愿景已逐步落实中,未来科技部将持续投入资源,打造更优质的新创环境。

科技部产学司代理司长涂君怡莅临现场开场致词

科技部产学司代理司长涂君怡莅临现场开场致词

IAPS主任黄经尧表示期望透过活动计划带动创业风气,强化国内外厂商对台湾的投资,以加速产业发展

IAPS主任黄经尧表示期望透过活动计划带动创业风气,强化国内外厂商对台湾的投资,以加速产业发展

打造最佳新创环境

对于2020年的iCAN执行成效,IAPS中心主任黄经尧教授在活动中指出,此计划的愿景是将科研成果产业化,藉以完善科技部的创业生态系统,希望借此带动创业风气,促进跨校夥伴交流,强化海内外厂商对台湾的投资,以加速产业发展。从2016年7月至今,iCAN已透过商业合作与国际新创交流,促成海内外厂商投资、下订台湾新创业者,金额高达新台币4.5亿元。在产业合作方面,则引用产业界资源,透过量身陪伴式辅导,让新创团队可发挥其商业价值,并同步带动既有企业加速成长。

黄经尧进一步表示,iCAN以精实辅导、精准投资为核心概念,将创业生态系统设定为三部曲,第一部曲是业师会诊,由上市柜公司20~30年经验之多位CXO及专业业师组成,并邀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为团队诊断技术、财务、营运、行销等一对一伴随式辅导。第二部曲为天使约见,让新创团队以一对一方式与近百位Angel、VC、企业创投等泛投资人洽谈,透过对特定产业之了解,协助取得调整建议。第三部曲是总裁投资,过去4年iCAN已办理13场此类活动,由新创团队直接向上市企业总裁简报,取得投资策略、产品共同研发、精准市场代理之机会。

至于2020年与过去几年最大的不同,黄经尧则认为是强化企业合作、场域验证、基金投入等实际导入作法,加速新创业者成长。在这部分又分为三类,包括投资国外链结、培训企业加速与辅导商业培训。到2020年11月底,iCAN已举办超过500场精实辅导,这些辅导都是依新创需求,串接业界CXO或专家等业师,先厘清现况、确认团队需求,再定制安排业师,从公司营运执行策略、厘清市场需求、核心价值、规模成长、商业技术媒合、跨国财务规划、专利布局等不同面向提出建议。

在定制化精实辅导的同时,iCAN举办超过25堂系列培训课程与100场以上的投资媒合、商业链结,由此引进产业资源,串接企业合作,透过市场机制,协助新创团队精准定位市场,加速成长脚步。经过4年半的努力,iCAN的跨校机制已协助联盟53所大学中的99家新创团队,促成将近4亿元的外部投资,商业链结则超过5,000万元。黄经尧表示,iCAN所打造的产业环境,以最实质的方式协助新创成长,近百组团队的回馈及评价均为正向,2020年所发出的调查表中,回填率达到77.7%,平均满意度则达4.4颗星。

台湾新创百花齐放

另外此次活动也依据公司体质、市场方向、进步幅度、国内外企业吸引力与投资潜力等面向,选出6家团队进行颁奖,其中「潜力精英奖」由圣德斯贵与赛昂生医获奖、「进步神速奖」得主为点点塑环保科技、「国内企业最爱奖」由翼俐铁道系统获得、「国外企业最爱奖」由驰能获得、「投资未来之星奖」由瑞爱生医获得,为鼓励团队强化产品,提升营运效能,这些获奖的新创团队,都将得到一次企业深度媒合机会。

除了为表现突出的团队颁奖外,「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会中也挑选出生技医疗、人工智能、物联网、绿能科技、智能机械等五大领域中,8家深具发展潜力的新创团队进行简报,这些团队的产品实用与创意兼具,例如路明思生技研发出可解决细胞治疗在临床前细胞药物动力学评估问题的一站式「细胞药物之药物动力学检验平台」、满拓科技可在缩短时间内将云端AI落地Edge Devices部署的DeepLog微型化电子设计自动化流程、智颖智能以创新思维打造世界领先的云端射出成型解决方案等,都深获在场企业人士肯定。

另外包括上述8家在内的13家新创业者,也在活动中展示自家产品,并与现场的企业人士、创投业者交流,这些新创团队将科技与场域专业整合为一,深具产品化潜力,例如林胡子的摩托车共享平台,可让会员将自有摩托车在无任何侵入式改装下,共享自有摩托车给其他会员。新动智能提供高度定制化的单一或复合式动/电力系统控制器,除了实时与各子系统或模块相互沟通,还可搭配研发团队自主开发演算法,达到效能、延距、高经济效益等优势。扉瑞科技的手机备份与居家监控安全之装置及服务,则提供保障隐私且重视使用者体验最佳解决方案。

「2020 iCAN X TTA Batch#2 Demo Day」在产官学界的积极参与下圆满落幕,透过活动,可以看见在科技部创业生态规划下,台湾新创已强力启动中,这股新力量也将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在智能化时代中,创造另一波台湾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