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G未来 强化产学链结 2020 OECC光通讯盛会圆满落幕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聚焦5G未来 强化产学链结 2020 OECC光通讯盛会圆满落幕

2020 OECC国际光电与通讯盛会圆满落幕。
2020 OECC国际光电与通讯盛会圆满落幕。

在产学两界的努力下,光通讯技术过去几年获得了长足发展。台湾作为全球科技产业重镇,在此一领域也有傲人成绩,为了链结全球的光通讯系统及光电领域的技术能量,OECC 2020特地来台举办,会中发表了各项技术的最新进展,并透过直播方式,让因疫情不克来台的全球产学人士可从在线参与。

这次特别来台的OECC大会主席小口喜美夫(Kimio Oguchi)指出,OECC与美国的OFC会议、欧洲的ECOC会议并列为全球光通讯及光电领域三大学术交流平台,其重要性可见一斑。OECC前身是1986年日本当地的OEC光电研讨会,之后不断整合扩大,1996年转换为国际研讨会,每年在亚太各国的不同国家轮流举办,借此推广光电技术,并让产学界可于会中发表相关技术、找寻合作夥伴。

在各界的积极参与下,OECC参加人数与发表论文数连年成长,现在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光电盛会之一。今年的OECC 2020会议由台湾科技大学与中华电信共同主办,会议内容由光集成电路趋势、5G传输网络挑战,以及AI光网络机会等研讨会开始,聚焦于AI与光通讯设备整合,并分为8个技术领域群组,涵盖光通讯各个重要技术领域,从主被动光元件、光收发模块与封装、光通讯传输技术、光网络及光交换,以及其广泛的系统应用,包括5G移动网络、数据中心、接取网络等。

小口喜美夫特别表示,2020年是OECC 25周年,对亚洲光电产业来说别具意义。台湾在科技产业的实力雄厚,无论是学术研究或产业技术,都位居全球领先地位,因此这次特别选择来台举办,就是希望将台湾的技术能量与人脉网络与全球链结,让光通讯在5G与AI时代的应用更深入且更广泛。

负责筹划这次会议的台湾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李三良则指出,光通讯的信号损耗低且带宽不受限,因此从2000年就开始为为各基础设备广用;近几年移动通讯对带宽与网速的需求增加,数据中心的效能快速提升,以往铜质缆线不仅耗能、传输距离短,而且在机房中所占的空间大,已难以因应新时代系统所需,因此,光纤俨然成为最佳选择。

李三良教授进一步分析,相较于日本与欧国家,过去台湾的光通讯技术发展较弱,不过近年来已有多家厂商跟上,现在台湾业者所提供的100~400G光通讯设备,已能满足市场需求。至于下一波市场成长动能,他则认为2019年开始商转的5G,将成为光通讯产业起飞的重要因素。

5G诉求大带宽、高网速与低延迟,这些特色都对现行的数据中心架构带来压力,正如前文所述,传统的铜质缆线已无法因应5G的高速要求,在此态势下,光纤必然成为新时代机房设备的主要通讯技术,未来成长可见。除了数据中心,基站也会是光通讯产业在5G的新机会,由于5G发展时间尚短,多数运营商仍先以4G暂代,不过4G的带宽与速度终究无法满足,当5G普及后,光纤的长距离传输与高网速,将可被大量应用于新时代基站。

因此在2020 OECC中,5G就成为重点议题,大会也特别邀请全球通讯大厂Nokia Bell Labs与会,由Junho Cho以「Optimizing power allocation for optical fiber channels with deep neural networks」为题,发表精采演说。

5G之外,这次OECC的另一亮点是矽光子IC,李三良表示,目前光通讯元件可分为两类,包括三五族的磷化铟与矽光子,其中矽光子芯片备受业界期待,此技术适用于数据中心、5G、传感器等领域,被认为是下一时代光通讯元件的主流。

至于在应用面,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暨光电工程学研究所黄升龙教授认为,光电技术在生医领域将大有可为。黄教授指出近年来生医走向智能化,对精准医疗的要求越来越高,光电技术可应用于医疗影像传感,其精准度可以大幅提升。尤其是2020年起,全球设备饱受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威胁,光电传感技术可用于病毒侦测。至于未来发展,他认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发达,技术位居全球领先群,台湾光电业者若能善用此优势,合力发展矽光子元件,未来在生医领域将更具优势。

现场除了产学界专业人士发表技术论文外,场内也邀集了不同领域的厂商,展出其最巨大表性的光电产品。其中,台湾高速传输线缆模块领导大厂佳必琪(JPC)即展出了一系列高品质光通讯模块。佳必琪(JPC)本次展出了5G的光模块与光通讯元件AOC (Active Optical Cable;主动光纤缆线),此产品的优势在于快速制造,且使用全球大厂的芯片,大幅增进可靠性。由于在高速传输下,元件与模块都会产生高热,而热能往往是系统稳定度的杀手,佳必琪(JPC)所采用的美系与日系厂牌芯片,其高稳定度就可让系统运作更可靠,从而大幅降低运营商的维修成本。此外,佳必琪(JPC)的数据中心产品线也相当齐全,从短距离的DAC、长距离AOC,到超长距离的光模块一应俱全,提供企业完善的一站式服务。

小口喜美夫表示,对台湾与OECC来说,2020年都是极具意义的一年;2020年是OECC创立25年,OECC持续链结产学两端,希望可让双方的互动交流更紧密。而5G也在近两年开始商转,未来将产生多种应用,这对光通讯的发展极其重要。目前已有相关技术被大量采用,他相信未来几年其应用面向将会更广、更深。他最后指出,2020年一开年人类社会就遭受疫情重击,台湾抗疫成功,在此时刻仍能举办大型会议十分难得,因此他十分感谢台湾科技大学与中华电信的协助,也希望借此会议,对亚洲及全人类的科技化发展有所助益。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