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学知识 台湾科普环岛列车站助学生环岛学习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深化科学知识 台湾科普环岛列车站助学生环岛学习

2020台湾科普环岛列车-启动仪式大合照
2020台湾科普环岛列车-启动仪式大合照

2020台湾科普环岛列车日前于台北车站正式启动,这辆8节车厢的火车,日前10月26日启航,用4天绕行台湾一周,共停靠26个车站,全台各地的学童除了可以在火车上体验各种科学实验活动外,在火车进站前后,也可以在车站玩一个小时体验科学活动。

科技部长吴政忠在科普环岛列车启动仪式上表示,科普的意义不仅在于将精密严谨的科学化为小朋友容易亲近的实验,更要让科学深入各地,除了中央与地方要合作,科研机构和中小学老师也要携手让科学教育推广到全台。吴政忠部长也强调,期望透过科学普及教育,女性投入科学研究的比例能有所提升。

赖副总统表示,蔡总统所欲建立的台湾六大核心战略产业都与科技息息相关,在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如果没有科技就会失去竞争力,难以保有国力,而科普列车就是台湾科技力的向下扎根,他鼓励大人小孩都能透过游戏学习科学知识,也藉由科普环岛列车,让科学教育深入偏乡。

台湾科普环岛列车结合公私部门资源

科技部与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合作办理的「2020台湾科普环岛列车」活动,各节车厢除了由科技部邀集台湾3M、台湾艾司摩尔、台湾默克、美光科技、和硕联合科技、Sony Taiwan等企业设计各具特色的科学实验活动外,更有全台10所中学学生接力办理科学演示。每一停靠站则由各县市「全民科学周」科普活动计划执行团队在车站摆设科学实验摊位和表演,让当地学童和家长开心玩科学,学童上车后更能继续玩到下一站,并在下一站继续体验第三场的科学实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