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 Worldwide表示香港局势恐加剧断链可能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Fusion Worldwide表示香港局势恐加剧断链可能性

国际电子元件供应大厂Fusion Worldwide认为香港的局势可能加剧供应链中断。
国际电子元件供应大厂Fusion Worldwide认为香港的局势可能加剧供应链中断。

香港一向享有全球自由贸易中心和世界最大出口贸易中心的美誉。随着国内政府增添港版《国安法》的架构,将打击香港的这项美誉。自1997年,按英国政府将香港回归国内后的规定,香港特区一直享有在国内管辖以外的高度自治,和相对的民主自由。

根据目前的局势,不少国家认为香港已经不再高度自治,所以香港所接受的待遇,应该和国内其他地区无异。例如,美国要提高香港货品的进口关税,并限制美国敏感科技技术的出口。《英国广播公司》指出,美国实施的额外进口关税,包括中美贸易战中所推行的部分专案。

在《一国两制》的架构下,香港是一个重要的自由贸易的中心,允许不同国家的跨国公司自由,而少有限制地进行转口贸易。目前,在全球电子电路元件的出口中,香港占了19%的市场。2019香港港口就出口了总值1,345亿元的电子电路元件。

作为海运巨擘,香港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供应链一旦遭到中断,负面影响将体现在:
-贸易受损
-香港增加额外的关税
-实施的新条例和限制,以导致外国公司的运作受阻
-经济制裁的实施

Fusion Worldwide的营运总监Paul Romano指出:「目前的局势充满不确定的因素,在这未知的氛围中,电子元件的供应链可能会面临大规模中断的危机。香港在电子元件出口中占有可观的市场比例,因此,跨国公司必须做好营运可能遭阻断的准备。」

鉴于即将面临的严重后果,不少跨国公司已经开始削减他们在香港的运作,有的甚至把运作转移到香港以外的地区。根据《纽约时报》报导,新加坡,印度和日本等国家,目前更具投资吸引力。特别是新加坡,或许将从这个局势中获益最多。

Fusion Worldwide已经开始把库存迁离香港,安置到其他地理位置,以降低香港因变动的局势而导致市场中断的风险和冲击。Romano表示:「为了灵活应变,我们把库存转移到其他地点,以确保我们会持续供应产品给订户,而且不会因中断而停歇或卡在其中。」

或许有些人对局势演变的后果会心存怀疑,不过一旦国内和其他国家的紧张关系加剧,情况将值得关注。反应过度或许会使情况变本加厉,但如果不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后果会更加不利。随着香港目前的局势危机加剧,美国和欧洲公司要重新思考和安排在香港的运作和布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