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机器人跨界激荡创意 广邀高手逐鹿杀手级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服务型机器人跨界激荡创意 广邀高手逐鹿杀手级应用

  • 陈其璐台北

ROS-based机器人创新应用提案工作坊(北部场)。
ROS-based机器人创新应用提案工作坊(北部场)。

全球服务型机器人市场快速成长,家用清洁机器人率先拔得头筹,快速在智能家庭领域中取得丰厚的商业成果,同时刺激更多元的公共与商业场域的机器人需求。这次在全球疫情肆虐下,更让清洁与医疗照护服务机器人找到完美舞台,屡有使用典范与应用实例,让人惊艳连连。

台湾ICT产业在全球享有盛名,智能制造应用,以及多元服务型机器人的未来前景最令人瞩目。有监于此,在经济部工业局电子信息组(简称电资组)指导下,服务型机器人联盟今(109)规划「ROS-based机器人创新应用提案」以吸引更多对产品开发有兴趣的新创公司、学术研究团队与独立设计专家,携手解决服务业现场的问题。

服务型机器人联盟积极邀请各方高手研发团队组队提案,进一步透过实际场域的验证,提出更具商业效益的解决方案,并拉近机器人应用与商用化的距离。期盼未来经过验证后,再透过媒合买家、机器人制造商、解决方案商等三方,进而创造高价值化、高产值与市场化的目标,让服务机器人逐步走向一条良好发展体质的康庄大道。

服务型机器人联盟号召各路ROS高手!

工业局电资组林俊秀组长表示,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在台湾具有极大发展潜力,因此于2018年工业局支持成立「服务型机器人联盟」,协助服务型机器人企业研发与推广,并与医院、商场和饭店等应用场域合作,实际将机器人落地应用于周遭环境,协助人类智能化工作与生活。

2020年,为扩大服务型机器人研发与创新应用,特别委托资策会、智动协会与服务型机器人联盟办理「ROS-based机器人创新应用提案」,邀请高雄义大世界、特力家居桃园馆出题,号召各界高手组队,共同开发智能功能模块与场域应用方案,并实际验证于两大服务场域,共创出更多创新应用。

本次活动提供ROS-based商用机器人来自于五家制造商,产品分别是1.祥仪企业/无人搬运车、2.新时代暨人工智能机器人/C01智能服务型机器人、3.凌羣电脑/Ayuda商用服务型机器人、4.博钧科技/TEMI个人电脑机器人、5.微星科技/AI-UVC主动消毒机器人,虽然不见得每一个机器人都具备「人样」的外观,而是以不同任务需求而有最适当的样貌,ROS-based机器人具备商业开发环境的优秀载具,各家厂商提供诸如云端应用服务API等软件工具,对于具备AI演算法的参赛者特别受到瞩目,不但协助企业拓展机器人发展思维与技术,同时搭建团队与机器人制造商的合作平台,开启双方日后技转或商业合作契机。

ROS-based机器人创新应用提案规划于2020年6月在北中南举办3场徵件说明暨创新应用工作坊。6月20~21日南区终场将于ideasHatch南部物联网智造基地举行,广邀有热情与兴趣的研发团队一起发展服务型机器人应用,提案预计2020年6月28日截止。

获奖团队获得未来技转、人才聘用与分润利益的潜在机会

本次活动预计从主动投递提案的团队中选出8组来解题,入选开发团队有三万元的开发经费,预计在2020年9月做成果展示「Demo Day暨优秀团队决选」,前三名获奖者可得到额外30万元奖金。智动协会秘书长陈文贞强调这个活动兼具人才培养与商业媒合的要素,满足场域方的需求,期待服务型机器人产业产生杀手级应用。

诚如台北场工作访中受邀致词的工业局林俊秀组长所言,他期待更多新血与人才投入服务型机器人产业,逐步地遍地开花,让台湾能在机器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