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解开Bluetooth Mesh全功能 赋予可扩充的无线传感器网络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意法半导体解开Bluetooth Mesh全功能 赋予可扩充的无线传感器网络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解开Bluetooth Mesh全功能,赋予可扩充的无线传感器网络。
意法半导体解开Bluetooth Mesh全功能,赋予可扩充的无线传感器网络。

随着BlueNRG系列低功耗蓝牙芯片及模块软件堆叠Bluetooth Mesh的推出,横跨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在1月7日至10日于拉斯维加斯2020 CES消费电子展上,展出透过新软件实现蓝牙Mesh网络的丰富功能。这些展示将呈现利用意法半导体BlueNRG Mesh软件和经过市场检验的低功耗蓝牙无线传感器硬件平台,构建出无所不在之可扩充的传感器及致动器方案,以支持智能大楼和智能工厂的新案例。

在CES展会期间,意法半导体将带来一个20节点蓝牙Mesh网络,包括电池供电的微型BlueNRG-Tile无线传感器节点、内建STM32L4的SensorTile.box传感器模块和传感器评估板,这些装置能让任何的网络节点与其他节点以及智能手机通讯。而这些展示将完整呈现低功耗电池供电传感器节点应用,包括动作传感、声控智能照明、接近传感、温度和震动传感,同时凸显这些方案将在智能大楼和工厂自动化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强大的边缘运算功能节点可用于监控HVAC系统,以及网络装置开通设定。在任何情况下,现场展出的BlueNRG-Mesh网络都能正常运行,还可以透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监控网络的运作状况。

意法半导体的Mesh软件和BlueNRG装置均已通过Bluetooth SIG规范认证,不只能够支持规范的功能,还能与其他功耗蓝牙(LE)装置协同运作。为了进一步精简开发过程,意法半导体打造了一整套网元行为定义模型,例如,照明、传感器、配置、运作状况、通用开关和模板模型。新软件还可让使用者创建蓝牙SIG标准定义的各类Mesh网络节点,同时开通节点间的通讯功能,这些节点包括中继节点、代理节点、低功耗节点和好友节点。此外,还可以使用通用属性规范(Generic Attribute Profile;GATT)使节点与智能手机等蓝牙LE装置通讯。这些软件堆叠不仅可以用于连接新设计的BlueNRG Mesh网络节点,还可以把现有的蓝牙LE装置变爲Mesh网络节点。

意法半导体的Bluetooth Mesh解决方案由三个软件包所组成:STSW-BNRG-MESH将BlueNRG装置视为系统芯片(SoC)进行管理,其支持BlueNRG-Tile和BlueNRG-Plug。X-CUBE-BLEMESH1将BlueNRG装置视为网络收发器进行管理,让一个STM32高扩充性平台适用于更复杂,而且要求更高的应用。FP-SNS-BLEMESH1让开发人员可以充分利用评估板,例如,开箱即用的X-NUCLEO-IKS01A3动作MEMS和环境传感器,以创建新的蓝牙Mesh节点。即插即用的BlueNRG装置包括BlueNRG-Tile,这是一个直径1寸的多传感器模块,其采用ARM Cortex-M0内核BlueNRG-232无线处理器,并整合一个低功耗加速度计陀螺仪模块、磁力计、飞行时间接近传感器、声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一个温湿传感器模块。

此外,SensorTile.box的主要特性是整合一个功能更强大的STM32L4,可用于处理需求更高的应用,例如,预测性维护或状态监测。其采用边缘运算技术处理传感器的信息,同时提升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还能减少上传到云端的数据量。该模块所配备的传感器包括数码温度传感器、6轴惯性测量单元、两个3轴加速度计、3轴磁力计、高度计/压力传感器、麦克风/音讯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

意法半导体的Bluetooth LE生态系统围绕在BlueNRG无线SoC系列而构建,可以快速开发一个可高度扩充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原型。意法半导体的BlueNRG系列产品还包括一系列超低功耗无线SoC元件、预先认证的可配置射频模块以及多角色网络处理器模块,其有助于快速开发独创性蓝牙Mesh网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