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结合智能健康 关贸网络打造车联网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UBI结合智能健康 关贸网络打造车联网平台

  • 吴冠仪台北

随着物联网(IoT)相关技术成熟,发展出新的商业服务模式,各产业与物联网关系日趋紧密。近期在数码转型上积极创新的关贸网络进攻车联网领域,已研发出结合智能手表的移动App,让行车更安全,未来驾驶行为数据也可作为保险公司核保参考。

车联网保险(Usage Based insurance;UBI)是金融科技发展下的创新保险型态,UBI之运作是透过行车感应装置,纪录驾驶人之用路量及其驾驶行为,作为保费计算因子,而订定差异化费率,同时让驾驶人清楚掌握自己的开车习惯。此项技术已有国外保险业者实际应用于车险商品,台湾则尚在验证阶段。

关贸网络开发行车教练App「UNIGO」,可透过如实纪录每一次行驶的里程数及时间,帮助使用者了解自己的驾驶行为,主动提醒使用者有无「急加速」、「急煞车」、「超速」、「急转弯」等危险行为,以及旅程中是否安全、平稳。透过云端大数据分析,回馈使用者行车时的相关信息,培养良好的道路驾驶习惯。另外,进阶版的「UNIGO PLUS」结合了智能手表,蒐集职业驾驶生理特徵,导入AI演算法,提供相关报表让保险公司及车队做为评估依据。

关贸所开发的「UBIoT智能车险平台」获得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城乡生活应用计划补助,在大众运输安全日渐重要的今日,针对职业车队安全提升的功能也受到高度重视,目前各项新功能持续研发测试中。预期车联网保险服务在不久的将来,将为台湾的公共运输安全带来不同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