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而行累积定制化能力 抢攻电动车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起而行累积定制化能力 抢攻电动车商机

  • 俞鸿樟台北

创业前任职于工研院的简金品,率领团队研究电动车控制系统长达15年之久,在电动车累积的丰富经验,让起而行成为台湾最懂充电的充电设备业者。
创业前任职于工研院的简金品,率领团队研究电动车控制系统长达15年之久,在电动车累积的丰富经验,让起而行成为台湾最懂充电的充电设备业者。

受到环保节能意识影响,越来越多人将汽油车换成电动车,根据摩根大通报告,2025年全球汽车总销售量中,纯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将占40%,随着电动车日益普及,充电椿市场也跟着水涨船高,在工研院辅导下成立的新创公司「起而行绿能(eTreego)」,凭藉着高安全性、多元整合与弹性定制化三大优势,成为台湾电动车充电系统的佼佼者。

起而行绿能公司总经理简金品,在创业前便任职于工研院,率领团队研究电动车控制系统长达15年之久,曾经协助制定电动汽摩托车充电CNS标准规范,也曾经带领团队研发出台湾第一支汽车充电椿,并技转给车厂。在电动车累积的丰富经验,让起而行成为台湾最懂充电的充电设备业者。

简金品解释,当电动车在充电时,如果发生问题,可能是充电椿故障,有可能是电动车本身电池有问题,起而行因为长期研究电动车控制系统,对这两者都相当熟悉,可以正确找出问题所在,也因此才能写下车厂市占率高的好成绩,包括裕隆电能、中华汽车、日产汽车、香港特斯拉、三阳摩托车等,都选择委托起而行生产充电椿。

在车厂客户建立起的好口碑,让起而行能够顺利拓展市场,包括停车场业者、零售业与社区大楼等,也都愿意与起而行合作、设置充电椿。

简金品解释,对一般企业来说,车厂客户的订单,就如同一张产品安全证书,让人相信起而行产品具备足够安全性,再加上起而行在电动车领域所累积的丰富经验,进而培养出系统整合与弹性定制化的技术能力,可以配合车型、应用场域等因素,去设计充电椿的造型和功能,充分满足客户需求。

举例来说,车厂随车配送的充电设备,一定要造型轻巧且符合车规,但若是停管业者,对充电椿的需求却是简单好用、可以提供完善的售后支持服务,至于社区大楼可能希望结合住户门禁卡,方便计价与收费。无论哪一种需求,起而行都能替客户实现,不像一般充电设备供应商,只能提供固定造型和功能的产品供客户选择。

起而行从2017年成立至今,虽然不过短短两年时间,但营运规模已步上轨道,业绩也逐年成长,但简金品不以此自满,他心中一直怀抱着梦想,希望做出一个适用于各种车辆、各个领域的充电设备,而且要具备安全、便宜又能联网三大特色。

只不过,梦想的实现需要很多资源,而新创公司最缺乏的就是资源,幸好在「TTA X 厚科技创新创意实现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计划协助下,让简金品能够顺利圆梦,推出领先国际的电动摩托车快充设备。

TTA X 厚科技创新创意实现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是科技部新创计划下的一环,提供TTA团队产品试制资源,其目的是协助具市场潜力的新创团队,渡过资源有限的艰困创业前期,透过各大加速器的丰沛资源与与企业导师机制,缩短创意概念的产品化时程,而透过此计划的协助,起而行的产品现已通过车规认证,也与日本车厂商谈过几次,下一个目标希望进军东南亚市场。

简金品强调,TTA「厚科技创新创意实现平台Prototyping Program」计划不只提供补助资金,帮助起而行打造电动摩托车快充站的产品雏型并取得车规认证,更提供人脉与业师辅导,透过业师引荐,起而行有机会在三天内接触到日本前百大企业,如:日立(Hitachi)、NGK等,为进军日本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如果没有业师引荐,单靠起而行自身力量,不仅没有门路,就算有也无法集中在三天内完成拜访。

迎向未来,简金品希望全力冲刺海外市场,预计2020年与代理商合作,开发欧美国家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至于东南亚各国,则以电动摩托车快充设备作为敲门砖,安全产品、丰富经验、及定制化能力,简金品有信心掌握住下一个时代的电动车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