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双核效能与丰富功能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意法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双核效能与丰富功能

意法半导体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双核效能与丰富功能的完美组合。
意法半导体STM32H7微控制器,兼具双核效能与丰富功能的完美组合。

为因应市场对高效能MCU需求,ST(意法半导体)推出整合ARM Cortex M7 480MHz与ARM Cortex M4 240MHz两大核心的全球最强大MCU–STM32H7 Dual Core。ST微控制器、存储器和安全微控制器事业体微控制器部门产品行销经理Renaud Bouzereau指出,透过双核心架构设计,STM32H7可强化设备的安全管理、图像显示、复杂波形产生与周边数据传输销率。

Renaud Bouzereau表示,ST的STM32已是全球最成功的MCU系列产品之一,而STM32H7 Dual Core则是延续STM32的轨迹,再次创造出效能更强的MCU。此一新产品的特色在于双核心,STM32H7 Dual Core采用了ARM Cortex M7 480MHz与ARM Cortex M4 240MHz,前者是目前最强大的Cortex核心,搭配双精度FPU、MPU、先进DSP,和L1快取,后者则是同等级实时产品中最佳核心,搭配单精度FPU、DSP、MPU和ART Accelerator。

ST微控制器、存储器和安全微控制器事业体微控制器部门产品行销经理Renaud Bouzereau(左)、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右)。

ST微控制器、存储器和安全微控制器事业体微控制器部门产品行销经理Renaud Bouzereau(左)、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右)。

STM32H7 Dual Core受惠于两大核心的高效能,其Chrom-ART Accelerator、MJPEG codec与专属加密技术和杂凑硬件加速,可减轻90%以上的CPU工作负荷,强化其安全管理噢图像显示效果。在数据传输方面,STM32H7 Dual Core的DMA可处理存储器和周边之间最复杂的配置,所提供的最多16个通道也可减轻CPU工作负荷,让设备可横跨各种周边,进行传输数据高效率。此外STM32H7 Dual Core拥有2.1ns的高分辨率计时器,无须CPU辅助即可产生复杂波形并与多重事件同步。

对于STM32H7 Dual Core 的应用,Renaud Bouzereau以工具机和架停自动化系统为例。在工具机中,其Cortex-M7核心的高运算能力可满足人机界面高解析需求,通讯闸道、马达控制、传感器预先处理等对实时性有高要求部分,则由Cortex-M4负责。至于家庭自动化系统,Cortex-M7可作为模式、自动语音识别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支用,Cortex-M4则以讯闸道和实时界面为主。

Renaud Bouzereau指出,STM32H7 Dual Core的双核心架构的优点可在系统的效能、效率、开发时程与成本等4个面向充分展示出来。其2倍的平行运作处理单位数量(每1核心负责2个应用程序或运行时间安全检查),与运算时间、平均耗电的减少,可大幅提升系统效能。

效率方面,STM32H7 Dual Core可在3个电源域之间达到工作负载平衡,而双核心也可由不同团队负责各自的核心开发,减少开发团队之间的相依程度,并以更少的零件数简化并缩短电路板设计与评估。最后在成本方面,由于有更多任务移转至STM32H7,在次要功能以整合下无须外部装置,且仅使用1个MCU,可让整体成本大幅降低。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则表示,为协助工程师降低开发困难,加速产品上市时程,ST除了透过原有的STM32生态系中的软硬件与顾客支持体系服务客户外,也针对ARM Dual Cortex M架构提供包括STM32CubeMX、整合开发环境与STM32程序设计工具等完整支持,工程师可善用这些技术服务与开发环境,打造出高效能、高品质的智能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