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旭展出多样NB-IoT方案 全力布局物联网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磐旭展出多样NB-IoT方案 全力布局物联网市场

  • 张丹凤台北

在AMobile Solution Forum上,磐旭智能执行副总裁Hector Lin指出,在传感网络的连结技术中,NB-IoT的低耗电、高穿透率会是最佳选择。
在AMobile Solution Forum上,磐旭智能执行副总裁Hector Lin指出,在传感网络的连结技术中,NB-IoT的低耗电、高穿透率会是最佳选择。

物联网概念提出至今已超过10年,经过多年的市场推广,近年来各类应用已逐渐落地,业界对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殷切,尤其是可透过现有网络运作,协助业者快速打造高效能平台的NB-IoT,更成为产业焦点,物联网解决方案大厂磐旭智能于「AMobile Solution Forum」中,就邀请该公司专业经理人与业界大厂,针对NB-IoT的技术与应用发展,发表精采演说。

磐旭智能Deputy CEO Jasmine Chang在致词时就指出,近年来IT技术快速精进,而联网又是IT产业的重要技术趋势,而联网不仅是产业内各项设备的连结,也开始跨领域,让不同产业可以互联,进而创造出各种应用,带来智能生活。不过当万物开始联网,所涵盖的技术与应用面向也越来越宽广,以技术为例,就包含了传感器、闸道器、大数据数据库、云端平台,那至于近期将启动的5G、区块链等,这些技术将散落在物联网的不同环节,因此单一厂商已无法靠自身提供所有解决方案,产业生态链的建立会是唯一解方。

「NB-IoT将会是未来传感网络的重要通讯标准」,Honeywell BD Director Kai Figwer表示。

「NB-IoT将会是未来传感网络的重要通讯标准」,Honeywell BD Director Kai Figwer表示。

除了技术之外,物联网在各种专业领域的应用也与过去截然不同,过去IT产品多以消费性产品为主,而在智能化时代来临后,物联网将被应用于车载交通、仓储物流、零售、能源、医疗与制造业,这些不同领域各有其特定的系统功能需求,要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就必须具备该领域的专业,这也是磐旭智能与联发科、纬创、Honeywell、康佳集团携手,打造密切合作夥伴关系的主因,透过不同领域的夥伴,磐旭智能将可汇集各层面专业,为客户提供最适化物联网平台。

功耗与效能俱佳 NB-IoT应用潜力十足

要让架构最适化,系统中各环节也必须同步跟上,现在通讯技术虽已成熟,不过对于仅需少量传输少量数据、且设备分布点众多的应用领域来说,其带宽与网速效能过于强大,因此在这类型物联网系统中,NB-IoT会是最适合的技术。磐仪科技澳大利亚分公司总经理Garry Ganis表示,在物联网的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中,除了NB-IoT之外,LoRa也是受市场瞩目的通讯标准之一,若比较传输功能,NB-IoT在多处胜出,这两者的特色不同,其应用领域也会有所区隔,LoRa将应用于设备状态监控与能源管理等方面,像是工厂中的终端设备预诊、新时代超级电容UPS等,NB-IoT在传感器、智能电表、资产追踪、智能停车、智能农业等,则将会是主力技术。

Garry Ganis进一步指出,在智能电网、园艺、水管理乃至于共享经济系统中的各类资产追踪,NB-IoT现在都已有多起成功案例,透过其简易设计与安装特色,建立起联网系统,扩大数据撷取的涵盖面积,让不同领域的业者,快速打造出符合本身需求的物联网架构。

延续Garry Ganis看法,磐旭智能执行副总裁Hector Lin也指出,系统业者现已针对NB-IoT的特点,将其发挥在不同应用领域,例如智能农业的物联网系统会采用酸硷、湿度与光线传感器调控农场环境,停车场则是以传感器感应场内停车格空位,另外诸如仓储货架、城市内的空气品质侦测…等,都会用到大量的传感器,而在传感网络的连结技术中,NB-IoT的低耗电、高穿透率会是最佳选择。

针对各类型应用与客户需求,磐旭智能也推出不同层次的加值服务,包括私有品牌服务、半定制化设计与ADMS代工制造模式,私有品牌服务包含软件、按键颜色、品牌Logo等定制服务,半定制化则由磐旭智能设计内部主机板,其他外壳材质、样式与内部传感器,则由客户决定。ADMS含OEM与ODM两种服务模式,由磐旭智能将电池、CPU与射频、传感、电源管理等设备必要的元件模块化,在代工制程中可以快速组建,缩短上市时程,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磐旭智能的产品已与各类型系统整合,并被应用于多种领域,而随着技术与应用的拓增,物联网的架构概念也持续进化,其中边缘运算和分散处理是近期最重要的趋势,业务经理Joey Yeh表示,边缘运算可先行整合、过滤、筛选物联网底层设备所撷取的数据,经过处理后再传送至上层云端,此一作法除了可解决通讯层的带宽与上层系统运算负载两大问题外,也可提升整体系统的效能。

打造产业生态链 磐旭智能强化夥伴关系

除了高端经理人之外,磐旭智能在此次论坛也邀请其重要合作夥伴包括联发科与Honeywell针对物联网技术趋势发表精采演说,联发科产品经理Jo Wang指出,根据市调机构的报告,2020年采用NB-IoT的产品出货量将达1亿5千万台,超过物联网整体市场50%,联发科现也已有高度整合的NB-IoT解决方案,提供客户打造高效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Honeywell BD Director Kai Figwer则剖析物联网中的传感器技术,他指出过去传感技术成熟已久,在各种领域也多有应用,不过物联网兴起后,所导入使用的产业类型将更多,在此态势下,传感器也必须同步进化,除了更精准、稳定外,通讯也会是必要设计,而其中NB-IoT将会是未来传感网络的重要通讯标准,Honeywell在此已有完整布局。

就发展轨迹来看,全球产业对物联网已有足够认知,因此现在已然迈进导入期,在万物联网趋势下,NB-IoT的低功耗、易开发、高穿透率、长传输距离等特色,将成为各类型传感器、智能仪表的主要通讯标准,观察市场现况,需求已经浮现,磐旭智能现已有完整的产品与服务方案,将可协助客户解决设计与制造问题,让产品快速上市,掌握物联网带来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