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线人员稼动率如何提升?欣技信息解决制造业难题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产线人员稼动率如何提升?欣技信息解决制造业难题

受中美贸易影响,近两年台商回台投资的速度加快,相较于国内大陆、东协等劳动力充沛的国家,台湾这方面的资源相对有限,也因此「人」的稼动率成为这次台商回台设厂时,建构系统的重点。

欣技信息业务经理吕美慧表示,工业4.0是制造业大势所趋,不过工业4.0要一步到位的难度极高,人机协作的工业3.5是必经之路,而过去制造现场的稼动率多设定在机台设备上,但在工业3.5中,人的稼动率也必须同步要求,欣技信息的「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由于可显着提升制造现场人员的稼动率,近期成为制造业焦点,在这波台商回流潮中已有大厂陆续导入。

欣技信息业务经理吕美慧表示,「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产线中「人」的稼动率,让工厂产能最大化。

欣技信息业务经理吕美慧表示,「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产线中「人」的稼动率,让工厂产能最大化。

德国政府从2012年提出相关政策后,工业4.0就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愿景,然而此愿景所诉求的无人工厂有其应用局限,在未来工厂中,人仍是重要因素,人机的紧密协作,才能让产能最佳化,此一状况在台湾传统制造业尤为显着。吕美慧指出,台湾制造业对人的依赖仍深,因此若能从人这个因素着手,稼动率将可有效提升,而欣技信息的「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就是透过智能化系统整合制造现场各类型设备,除了将所有设备智能化管制外,也经由网络连线集中设备信息,让数据可视化显示于后端管理平台,有利于管理人员精准掌控现场状况,化解产能瓶颈,让产线效益最大化。

吕美慧进一步介绍「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此方案纳入制造现场中的料件管理记录、环境监测、产线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等功能,透过传感器与各式设备将作业人员的产能数据化,管理人员可由后端的网页界面实时掌握现场状况,找出产线中的产能瓶颈处,再以不同管理策略解决问题。

除了管理功能,「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另一项特色是防呆机制,现在生产线中仍以作业员为主,繁复的电子产品组装更是如此,这些产线对于产品的组装顺序极为重视,一旦错误就会影响产能与良率。为避免此一状况,各组装厂除了教育训练外,多只能透过工作站上的纸本标示,然而此一作法效率极低,对此「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则透过各种智能化设计解决问题。

吕美慧以某国际智能手机组装大厂为例,在此厂的「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中,作业人员必须先将员工识别卡插入工作站,确认人员身份后,站上的各种工具才会启动,而开始上线工作后,所有的手工具也经过设计,会依照工序过电,例如在电动螺丝起子的组装动作是在某夹具之后,这时如果作业人员在夹具之前先使用螺丝起子,后者就无法过电使用,此一防呆机制除了保证流程正确外,也可避免制造人员便宜行事,确保产品良率。

在「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协助下,该智能手机大厂的稼动率大幅提升,在今年的产能扩充计划中,更增加了1万5千台此方案设备,另外也有其他回流台商积极导入中。吕美慧表示,由此可看到制造业者对人员稼动力提升的迫切需求,现在制造设备业者的稼动率多锁定在机台上,而「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则是以人为主,人机双方的同步提升才能让产线效能最佳化,落实智能制造愿景。(本文由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