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S选件工具协助选择适合的微控制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MAPS选件工具协助选择适合的微控制器

自从Intel公司在1971年发表了全球第一颗的4-bit微处理器4004,它内建2,300个晶体管采用当时最先进的Intel 10微米的制程,迄今已逾48个年头。当然以摩尔定律的理论来推估每隔18个月半导体的制程、效能便会增加一倍。以这趋势的走向,也适用于微处理控制器使其功能已今非昔比。20年前Intel的8051几乎是每位工程师在学校所接触到的第一颗微控制器,当下它几乎就是一本微控制器的圣经。

翻开微控制器的制造商的历史也是道尽沧桑充满了传奇故事。以前耳熟能详的厂商像Zilog, NS, Motorola, Toshiba等等着名的半导体公司或部门不是消失了就是被合并。如今最现实的市场演变是大者恒大的效应,再加上微处理控制器在制程及功能上已非昔日可比,小小一颗微控制器能挤入的周边实在难以想像,但这也让这些新的微控制器能够扛下更多的应用也而无须添加额外的周边或加元件以降低整体的成本。

以8-bit MCU市占率第一的Microchip来说,新款的MCU除了基本的核心、存储器及标准的周边配备外,有众多的MCU还配有类比元件的周边。下图是Microchip所列出的 PIC和AVR MCU周边一览表。从图表看出,从左至右的类比周边从基本的8到12-bit ADC、电压比较器、斜率补偿、参考电压、运算放大器等,超过60种的周边可供选择。当然这些周边不可能是整合在同一颗 MCU里的,它会依使用的功能需求做一些周边的整合。

问题来了,如何找到最适合的MCU来贴近应用的周边需求呢?当然,Microchip推出种类众多的周边相对的也要有适当的工具让设计师能轻松的来选用MCU。个人推荐使用 Microchip Advanced Part Selector(MAPS)的选件工具,可以直接在线操作非常方便,只要点选所需使用到的周边就可以寻找出适用的MCU来,使用非常方便。更多Microchip最新信息请至官网。(文章由杨云樟撰写,赖品如整理报导)。